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诗成恰值重阳日 春水波澜永向东 ——甘肃靖远矿区诗人雷鸣诗词作品集《春水向东》首发座谈会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10/29 16:16:07    图片新闻
  

     雅韵风流亘古同,立身煤海济初衷。诗成恰值重阳日,春水波澜永向东。10月28日上午,恰逢重阳佳节,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白银平川区诗词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新青年文学社社长,白银市中心医院医保科党支部书记雷鸣的诗词作品集《春水向东》首发座谈会在煤一公司统办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平川区文联主办,平川区诗词楹联家协会、新青年文学社协办。白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白银市作家协会主席高财庭,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席万全琳,白银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振茂,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副主席、《甘肃诗词》编辑董瑞霞,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杜兴民,靖煤集团宣传部部长路有成,靖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部部长邓生智,靖煤集团工会女工部部长常旺盛,白银康复医院工会主席王新军,白银九中党委书记张永恭,平川区文联主席武永宝,平川区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席郁映辉,矿区著名作家刘振华,部分诗词文学爱好者及煤炭资讯网、白银周刊、靖煤电视台、平川在线记者等共60余人参加了盛会。

     座谈会上,首先由武永宝主席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号召广大文学爱好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力促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培育一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作者雷鸣介绍了《春水向东》创作出版情况,他说这本书是近三年来自己每日的习作,平时边读书边练习,偶有收获就收在一起,久而久之,便堆积了“一地”,再次拾起来,就有了这场与诗词恋爱后的小小成果。他的作品都是把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和感悟用诗的形式加以记录,写的很随性,几乎没有经过雕琢,是那一时刻最直接、最真实的思想与感情的流露,把诗词当日记来写,是对过往生活的回忆和纪念,愿意和大家一起携着诗词一路旅行,去看沿途的风景,在世俗的世界里诗意地活着。平川区诗词楹联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壮、平川区诗词楹联家协会副主席路彩琴现场朗诵了部分诗词作品。
  

     刘振华老师在百忙中筹划了《春水向东》出版事宜,并亲自为该书做序,他高度肯定了雷鸣在平凡的岗位上笔耕不缀的精神,指出文艺创作要有明确的针对性,要能“一针扎到神经最密集的穴位上”,才能引起广泛的关注,才能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邓生智部长强调,是百里矿区这块肥沃的热土,为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诗词作品集的出版发行为矿区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路有成部长在讲话中说:《春水向东》字里行间体现了作者的精神与才华,矿区企业文化底蕴深厚,成果丰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基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全面、准确反映矿区生活的文艺精品。

     万全琳主席代表白银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对《春水向东》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赞扬雷鸣的诗词作品用心创作、语言纯朴、感情充沛,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作品集的出版是市诗词楹联协会工作中的一件喜事、盛事,希望再接再励,再创佳作。高财庭社长高度赞美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说中国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引用了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过的名言:“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比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更值得宝贵的?中国文化使人民喜爱现实世界,爱护备至,却又不致现实得不近情理!他们已本能地找到了事物的旋律的秘密。不是科学权力的秘密,而是表现方法的秘密。这是极其伟大的一种天赋”。诗词作品集中体现了音乐美、语言美、情感美、形象美、意境美,无论是书写还是朗读,都能达到自然和谐、美不胜收,广大诗词爱好都要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树立文化自信,把传统文化弘扬好,把诗词格律传承好。

     在自由发言阶段,高振茂、董瑞霞、李晓、张永恭、常旺盛、杜兴民、关兴益、三丫、李晓琴、张寿龄、惠永臣等从不同的角度,对雷鸣的诗词作品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是诗词的国度,诗歌是中国人浪漫精神、文化气质的体现和象征,每个中国人都有天然的诗词基因和情怀,《春水向东》的出版发行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和诗词彼此依存着,相互搀扶着一直往前走……
    《春水向东》的出版发行,受到了广大诗词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在作品付梓印刷时及今天首发座谈会召开前夕,通过白银市三县两区的诗词学习交流QQ群、微信平台征集贺作,平川区诗词楹联家协会群“红色平川、每日一联”活动专门安排了一期征贺作业,先后收到贺诗40余首,贺联70余幅。现场悬挂的贺作有万全琳主席创作并书写的对联:胸中潮涌,笔下雷鸣。平川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轼夫先生书写的贺作,有习总书记引用的名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党支部书记李翔凌创作并书写了五律贺诗:会州名胜地,煤海起云烟。诗道传佳话,宗风踵古贤。雷鸣弘雅颂,河韵壮平川。后浪催前浪,欢呼挺铁肩。等等。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具有浓郁的文化氛围,不仅为广大诗词文学爱好者呈上一场高品位的文化盛宴,也为平川及矿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波助澜,增光添彩。会议号召广大文学爱好者热爱家乡、热爱矿区、热爱生活、热爱时代,积极参与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来,宣传平川好故事,传播平川好声音,创作平川好作品。要培养一批本土诗词作家,用文艺的力量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以文艺的方式留下时代拼搏的烙印,让诗词格律这个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放光采!


作者:文/瑜辉 张霞 图/靳根元 魏淑娟      编 辑:晶宏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