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能源革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不能缺位 ---- 对话山西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

煤炭资讯网 2017/10/3 12:21:25    头条
 
 
       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提升先进产能占比为目标,坚持走装备智能化、矿井信息化的路子,不断提升煤炭开采集中度和效率,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黑色煤炭的高效、集约、低碳生产。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形势。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国工程院煤炭战略汇报时,指出:“我们正在压缩煤炭比例,但国情还是以煤为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甚至从长远来讲,还是以煤为主的格局,只不过比例会下降,我们对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
      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产业结构调整现场会上也提出,要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那么在当前环境对资源尤其是能源利用约束日益严苛的前提下,如何坚定不移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哪些方面着手实施?在201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中国矿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
Q:作为共和国煤炭工业的长子,经过近70年的发展,如今的同煤集团已经发展到多大的体量?
      A:同煤集团的前身是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是共和国煤炭工业的长子。1985年产量突破3000万吨,被誉为“世界煤都”,1998年从煤炭部下放到地方,成为省属国有企业,现有20万员工、80万员工家属,产业布局在山西、内蒙古、新疆等7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18个市(区),拥有子分公司、二级单位170个,其中包括大同煤业、漳泽电力2家上市公司和1家财务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发电企业;是全国亿吨级动力煤大集团之一,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Q:国家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中均对未来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战略导向有明确的指向,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您认为要做好能源革命这个大命题,从哪个角度切入更准确?
      A:我认为要结合国内实际,立足煤炭,首先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下苦功。
Q: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同煤集团是如何付诸实施的?
      A:同煤集团实践能源革命具体的做法和努力方向是:实施“煤炭提质、电力升级、新能源壮大、煤化工合作、科技兴企、专业化重组、品牌出海”七大工程,实现七个方面的变革。
Q:目前,从政府层面看,政府帮助煤炭行业脱困、化解煤炭产能的手段主要是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和关闭部分资源枯竭矿井。从企业自身来看,同煤集团的“煤炭提质”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以实现生产方式变革?
      A: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提升先进产能占比为目标,坚持走装备智能化、矿井信息化的路子,不断提升煤炭开采集中度和效率,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黑色煤炭的高效、集约、低碳生产。同煤集团正在加紧建设人员少、效率高、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安全高效千万吨矿井集群,这些矿井全部是先进产能的代表。到“十三五”末,通过建设11座千万吨级矿井,关闭退出13座去产能矿井,使落后产能置换为先进产能,先进产能占比预计可达到67%。
Q:电力产业是同煤集团第二大主业。同煤集团如何通过“电力升级”来实现煤炭利用方式的变革?
     A:同煤集团通过“环保改造”、“坑口电厂”两个维度的升级,实现供给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一是从“环保改造”维度上,由小容量低参数向大容量高参数升级。通过小电变大电,关小上大,从根本上提高燃煤效率和清洁化利用水平,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装机占比由目前的46.3%提升到“十三五”末的65%。特别是通过脱硫脱硝改造,在运火电机组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塔山电厂一期、二期等新建项目的排放,都优于燃气电厂。此外,通过热电联供,去掉了大同地区371台燃煤锅炉,据测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814吨、烟尘3362吨、氮氧化物3812吨。二是从“坑口电厂”维度上,由单一电力产业向煤电一体化发展升级。煤炭企业的优势就是一个“煤”字,所以应该把“煤”与“电”结合起来,通过大规模发展煤电一体化的坑口电厂,带动煤的就地转化,实现产业的延伸和升级,打造煤电一体化清洁利用基地。以同煤集团塔山坑口电厂为例,原煤经1.5千米皮带走廊从塔山煤矿直接运达电厂。2016年,塔山电厂共采购煤炭318万吨,累计发电55亿度,实现利润1.8亿元。如果把塔山电厂建在广州,将增加物流、洗耗、人工等成本6.23亿元。因此,在同等规模火电机组中,坑口电厂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又能有效减少煤炭运输过程中的粉尘飞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Q:当前,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培育发展新能源作为传统能源的重要补充。在这方面,同煤集团进行了哪些有益尝试,以实现新能源工程的不断壮大?
      A:这几年,同煤集团通过积极培育风电和光伏,改变电力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5万千瓦风电项目起家,到现在建成和在建新能源装机129.3万千瓦,5年内装机容量翻了近26倍。到“十三五”末,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500万千瓦。今年7月份,同煤集团又与大同市政府、汉能控股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投资63亿元,建设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62万千瓦薄膜光伏项目),这也标志着同煤集团的光伏发电由一代的晶体硅技术向二代薄膜技术的迈进。
Q:煤化工产业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一条可选路径。同煤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产业布设?
      A:发展煤化工产业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同煤集团一方面“引技”央企“走进来”,探讨合作共同发展高端现代煤化工,在山西打造技术领先的现代煤化工园区。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走出去”,通过与中海油合作,共同建设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实现煤制天然气的制、输一体化。
Q:从企业自身层面看,虽然煤炭产量是企业立身之本,保量很重要,但在当前市场形势下,更应当大力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同煤集团在“科技兴企”方面有哪些行动?
     A: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样,近年来,同煤集团先后与中煤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院校进行科研项目合作,今年7月14日,又与大同大学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医疗卫生、文化艺术和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意向,形成了“产学研用”技术创新模式。一是在同忻矿建成了无人化值守(智能化)工作面。这个项目解决了综放工作面自动化放煤难题,属国际首创,年产量可提高10%,生产班人数减少了一半。目前,项目已入围2017年中煤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正在进行答辩。下一步,还要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并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二是在原平市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环保产品制造基地,是山西省第一家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填补了脱硝催化剂制造、处理、再生、服务领域的空白,承揽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产品辐射山西、河北、新疆、黑龙江、贵州5省区。特别是去年底,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公司与三菱日立电力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提高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水平。
Q:为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参与度,也是为企业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国家在逐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这方面,同煤集团是否涉及?在企业自身的专业化重组方面又有哪些尝试?
     A:近年来,通过多次的改制改革,同煤集团已经组建运营了10个专业化公司,业务覆盖煤炭洗选、煤炭销售、煤机装备制造、地面建筑、专业化掘进、劳务派遣、综采装备搬家安装、财务公司、文化旅游和物业管理等。今年重点是,通过内部专业化重组,带动效率的提升和效益提高;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资产的盘活和效益的增长;通过与央企合作,带动“大煤大电”高层次、全方位合作;通过加强上市公司运作,带动国有资源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Q: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作为提振全球经济的全新路径被相关国家地区寄以厚望并积极参与。那么,同煤集团的“品牌出海工程”在哪些方面与之契合?
      A:历史上,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山西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下一步,山西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同煤集团以此为契机,以漳泽电力为出海平台,发挥同煤香港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投资和贸易三大功能,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置换升级。目前,同煤集团分别在印尼、摩洛哥、澳大利亚、斯里兰卡、蒙古国、孟加拉国、柬埔寨等7个国家开展了9个“一带一路”电力项目开发。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