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炭价格大跌导致炼焦煤价格面临下调

煤炭资讯网 2017/10/30 9:55:58    煤市分析

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累计9次上调之后,焦炭价格累计每吨上涨了660元。而在9月29日,代表性钢企日照钢铁第一次下调焦炭采购价格每吨50元。国庆节之后,焦炭价格下跌似乎一发不可收拾。10月9日至10月22日,短短两周时间,日照钢铁连续5次下调焦炭采购价格,累计每吨下调350元,9月底至今已经连续6次下调,累计每吨下调400元。

上一波焦炭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市场供求,在于市场预期的转变和市场信心的提振,而这个预期是多因素可能导致的后期焦炭供应受限。

进入10月之后,原本认为的短期因素对焦炭产量产生的影响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焦炭供需关系恶化。一方面,邯郸、唐山等部分地区提前启动钢铁限产。另一方面,钢铁企业限产采取的是直接让部分高炉停产,产能和产量的影响很直接。相反,虽然按照要求,从10月1日开始,“2+26”城市的焦化企业应该开始限产,但是由于焦化企业的限产方式是延长结焦时间,监管执行起来难度很大,在焦化企业利润较高的情况下,部分限产范围内的焦化企业难免会对政策的执行打折,最终导致了当前焦炭供需关系的恶化。

当前钢厂焦炭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焦化厂自身库存也已经开始积累。数据显示,当前110家样本钢铁企业焦炭库存为451.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接近13天,基本上处于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0家样本焦化厂焦炭库存也已经回升至60万吨左右,较9月初的低点增长超过1倍。钢厂的话语权在逐步增强,在原料采购方面可能会借机进一步压价。

短期原料炼焦煤价格可能会明显走低,焦炭的成本支撑将下移。9月以来,部分高硫炼焦煤价格率先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是到目前为止,一些国产优质主焦煤报价仍然相对坚挺。

短期内三方面因素将使炼焦煤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其一,因为利润被快速吞噬,部分焦化企业可能会进一步主动减产,炼焦煤采购积极性势必会受到较大影响。其二,近期停产的部分煤炭企业陆续复产,炼焦煤供应增加是大概率事件。其三,经过9月中下旬的回调之后,当前进口炼焦煤价格优势较为明显,进口炼焦煤势必会给国内焦煤价格构成压力。

虽然目前焦化企业的利润已经被大大压缩,甚至个别焦化企业已经再度濒临亏损,但是,在市场供应过剩、成本下移的情况下,短期焦炭价格言底尚早。




来源:煤炭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