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基差偏大动力煤期现互动值得期待

煤炭资讯网 2017/10/30 10:44:59    煤市分析

从二季度末开始,动力煤现货价格一路上扬,5500千卡/千克动力煤国庆节后冲高至730~740元/吨水平。近期动力煤基本面已逐步改变,不能支撑如此高的煤价。本周煤炭现货价格高位松动,终于对供求关系的最新变化做出了回应。

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超进度完成第四季度动力煤供应将逐步上量

首先,国资委对外公布,煤炭去产能远超目标进度。截至7月底,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等7个省(区、市)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随着本年度去产能任务接近完成,第四季度煤炭产能有充分保障。

其次,随着十九大的圆满落幕,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将平稳有序进行。本年度剩余时段的煤炭生产将保持安全高效格局,四季度煤炭产量或将温和上量。

再次,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近期稳步上扬,货运环节得到充分保障。其中秦皇岛港库存连续半月稳定在700万吨上方,并且连续波动上行,成为动力煤供需格局中的定海神针。正在检修中的大秦线,每天3小时的检修仅影响15万吨发运量,附近曹妃甸港、黄骅港等适量增加运力,仍能充分保障煤炭供应。

电煤消费量趋势性走弱后期动力煤消费量同比将持平或下降

首先,8月底以来,沿海电厂日耗近期稳定回落。电厂日耗旺季时一度达到85万吨/日左右水平,近期回落到55万吨水平。这一决定性的变化对沸腾的煤炭市场釜底抽薪,部分贸易商逐步从之前的多头预期中回过神来。

其次,沿海电厂库存正在逐步恢复,沿海电厂库存总和从本月中旬最低点时的941万吨,已经逐步攀升至昨日的1093万吨,并呈现出加速迹象。煤炭紧缺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电厂捉襟见肘,火急火燎地向贸易商发函催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火力发电量3623亿千瓦时,同比下滑0.5%。该数据显示火力发电量连续十五个月同比增加的局面彻底扭转,打破了市场对动力煤消费量持续上行的线性预期。目前尽管逐步接近取暖备煤时点,但不可忽视今年热力领域的“煤改气”供给侧改革对动力煤消费量的影响,四季度动力煤消费量将维持同比持平甚至下降格局。

随着动力煤需求和供应状况的此消彼长,动力煤现货价格将向下寻求支撑,现货价格或将向调控区间逐步回归。目前基差维持在100元/吨左右,期货对现货的引领作用将更加明确。建议有裸露头寸贸易商规避风险,卖出现货同时在期货市场上择机建立虚拟库存。



来源:期货日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