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 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应把好四个原则

煤炭资讯网 2017/11/23 12:02:41    论文专区
     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永恒话题。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也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的工程,来不得半点马糊和敷衍,必须把握好以下几项原则性:
  
    一是服务中心的原则。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经济建设,这是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安全、生产、经营工作这个轴心,不能脱离企业健康发展这根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创新必须创在实处,创出实效。要想围绕中心抓好创新,首先就是要打造一支懂经济、会管理、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文化层次及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党务工作队伍。其次就是要破除“纯党建”思想,树立“抓好党建促经济,促进经济保党建”的思想,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找准切合点。这既是新形势、新情况的客观要求,也是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当前和今后做好党建工作,特别是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向。能否找得到、找得准切合点,是创新成败的关键所在,这不仅是对党务工作者的能力要求,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所在。所以,这也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问题本身当中去调查、去研究、去探索,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捋清思路,找准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要具体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因素,剖析问题的各个层面,拿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要注意研究事物的规律,善于从基层创新的个案实践中概括出一般性的东西,挖掘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把点上的经验上升到面上,不断扩大基层创新成果的运用与转化,从而推动整个面上的工作。要想做到、做好这一点,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煤炭企业的特殊性,我们的基层单位都在数百米井下从事比较繁重的体力劳动,这种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对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要求。
  
    三是维护、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的原则。维护、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即是企业党组织承担的责任,也是党的性质所赋予给企业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把它维护好、发展好,更是党的奋斗目标。企业党建工作要推动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要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
 
    四是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原则。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发挥核心作用方面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如我们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在日常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采取了安全讲演、安全文艺演出、亲情教育、六必访制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讲演方式和方法,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和好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对促进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有效的做法和经验,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结果。  


作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 王 慧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