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云峰:浅谈“落实两个责任 强化执纪监督”之我见

煤炭资讯网 2017/11/23 18:35:10    论文、言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却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一派新气象。习总书记围绕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也重申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重要指示。如何理清“两个责任和执纪监督”关系,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一主题,真正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就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浅谈以下观点。

         一、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制度建设
 
    做好“两个责任”落实与监督。首先要摆正位置,明确分工,才能抓好“两个责任”的监督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我的理解是:党委指明方向、制定目标及大政方针;纪委负责过程的监督与落实,确保党委目标、大政方针的贯彻与落实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更不会半途而废,通过执纪问责推动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重视体制、机制将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相关制度。一是纪检监察体系和人员配置要到位。设立专职纪委书记以便组织、协调工作的开展,设立专职纪检员便于更好地执纪问责,还应配备相应的审计人员,以便更好的进行账务审计。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机制》,促进“两个责任”的更好落实。三是“两个责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有着丰富内涵。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主体责任决定着监督责任,监督责任服务和保障着主体责任。离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纪委的监督作用就难以发挥;没有纪委的监督问责,党委的主体责任就难以落到实处。
 
         二、落实“两个责任”,抓好执纪监督
 
    习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组织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也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要求。
 
         三、落实“两个责任”,抓好执纪问责
 
    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通过狠抓“制度落实”、“强化监督”和“执纪追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管理不到位等行为,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和纪律审查工作。理顺信访渠道,让老百姓有说理的地方;加大信访核查力度,让老百姓看到希望;加强纪检人员的培训学习,确保信访核查的专业性、科学性;完善信访举报保密制度,确保信访举报人的安全性。
 
         四、落实“两个责任”,抓好”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习主席在“全面从严治党”讲话中曾明确指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关于严明纪律,习总书记曾一再强调,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只有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涵养政治文化,才能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筑牢全党步调一致的根基;只有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才能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必须抓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认真学、认真做、一身作则,加强学习的目的是更好的指导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习主席在我们党抓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基础上,正向纵深挺进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落实。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合格党员是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和终身课题。只有常态化制度化,方能求长效促深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和关键,又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我们要抓住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总之,“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根本和要求,二者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通过执纪问责更好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又能促进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山东临矿集团玻纤公司 高云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