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获多重支撑,炼焦煤价格中期看涨

煤炭资讯网 2017/11/24 11:25:27    煤市分析

从6月底开始,炼焦煤价格逐步企稳回升,7月国内炼焦煤价格出现了普遍温和回升,8月炼焦煤价格出现了快速回升,并一直持续到9月。9月底开始,焦炭价格停止上涨,并很快转入下跌,进入10月之后跌幅不断扩大,再加上限产导致焦炭产量减少,炼焦煤需求明显萎缩,价格被迫回调。

笔者预测,短期来看,就是今年年底甚至明年1月底之前,炼焦煤现货价格都不存在明显上涨的基础。

一是因为当前动力煤价格仍在走弱,煤价逐步回调。在动力煤价格走弱的情况下,炼焦煤价格很难走强。

二是炼焦煤供应短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对于国有大矿来说,有保供的任务,对于地方煤矿来说,当前炼焦煤价格并不低,利润可观,绝大多数企业都会维持正常生产。

三是未来将近4个月,部分钢焦企业将处于限产状态,相比9月及之前,焦化企业炼焦煤采购规模会明显减小。即便近期采购量有所增加,除了少部分用于满足当前供耗的动态平衡之外,更多的是用于补充库存。

四是焦炭价格短期尚不具备大幅回升条件,不足以带动炼焦煤价格走强。受钢企较焦企限产更加严格的影响,短期焦炭尚难以出现供求紧张局面,而且当前钢厂焦炭库存水平整体也不算低,因此,预计短期焦炭价格难以再度出现持续上涨。

至于进口煤,受各种因素影响,后期将继续受限,由于进口煤对国内煤市的影响前期已经消化,在焦炭继续限产的情况下,进口煤短期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趋于中性。

但是,从中期来看,炼焦煤的利多因素还是会明显增多。

第一,供暖季结束后随着焦炭产量恢复,炼焦煤采购需求将会有所回升。不管当前下游钢、焦企业原料煤采购情况如何,只要其原料库存没有持续增加,那供暖季结束后,随着焦化企业产量恢复及原料消耗增加,炼焦煤采购需求回升几乎是必然的。

第二,明年2月包括炼焦煤在内的整个原煤产量会显著减少。明年春节在2月中旬,受大量地方煤矿节假日期间停产放假影响,2月原煤产量将大幅减少,炼焦煤供应也会出现短期收缩。进入3月,当炼焦煤采购需求实质性回升时,因为2月煤矿停产导致库存大量消耗,炼焦煤供应大概率会出现偏紧局面。

第三,煤炭进口存在不确定性。当前,进口炼焦煤对国内的补充作用不可或缺。在国内炼焦煤供应出现偏紧的情况下,如果进口量届时不能回升,市场供求应会进一步偏紧。

第四,明年4月之前,澳洲都将处于雨季,澳洲炼焦煤正常供应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这势必会在某些时段内成为市场的炒作题材,使得市场紧张。

综合来看,随着利多因素逐步积累,炼焦煤价格走势将值得期待。需要注意的是,市场预期总是提前发挥作用。对于部分贸易商来说,看到了后期市场的利多因素,也许会提前采购囤货,用几个月的资金成本来博取潜在的巨大收益,最终带动炼焦煤价格提前回升,这并非不可能。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 李羽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