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需求增长乏力,明年煤炭市场压力较大

煤炭资讯网 2017/11/24 18:15:43    煤市分析

 

 

 


  “今年,煤炭行业已提前完成了1.5亿吨的去产能任务,全国煤矿数量大幅减少,煤炭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张宏在近日举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动力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


 

  多数煤企盈利能力较差

 

  张宏表示,今年煤炭市场实现了供需相对平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为28.53亿吨,同比增长4.8%;煤炭净进口2.19亿吨,同比增长14%。张宏预测,前10个月全国煤炭销量在32亿吨左右,同比增长4.5%左右。

 

  “初步统计分析,目前全社会煤炭库存由2016年初的3亿吨以上下降到了2亿吨左右,其中重点煤炭企业存煤66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40%;重点发电企业存煤6200万吨左右,存煤可用天数为18天。”张宏介绍。

 

  张宏表示,今年煤炭市场价格呈现回升平稳运行态势,年度中长期合同价格基本稳定在每吨570元左右。“非中长期合同煤炭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呈现波动态势是很正常的。”他表示。

 

  “今年煤炭市场运行情况相对较好,企业盈利水平提升,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9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在70%左右,前10家企业利润为833.2亿元,占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的80.04%,多数企业盈利水平依然很低,企业扭亏但尚未脱困。”张宏表示。

 

  需求或将出现较大幅下降

 

  “预计今年GDP增长6.8%,明年基建投资、房地产市场继续回落,制造业投资有望小幅回升,预计明年GDP增长6.6%。”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

 

  数据显示,近年来,火电年投资额稳定在1000亿元至1100亿元之间,火电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及设备利用小时数呈逐年下降态势。“低火力发电利用小时数将成为常态,火电在能源行业的定位发生了变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信息部主任薛静表示。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电耗煤量在15亿吨左右,同比增长6.1%,预计全年发电耗煤量在18亿吨左右。”薛静介绍,今年部分促使用电量同比增速加快的因素明年会消失,如果没有极端天气影响,预计明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左右。

 

  “明年我国煤炭产能会有2亿吨的减少,但产量会继续增加3000万吨至5000万吨,而受经济稳中趋缓及环保限产等多因素影响,明年国内煤炭需求将会有1亿吨的减量。”伍德麦肯兹煤炭市场高级顾问翟宇介绍。

 

  翟宇预测,1亿吨需求的减量将会使煤炭价格出现下跌,需求淡季和旺季的价差将比较明显。

 

  煤化工需求成为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传统煤化工产业中电石、合成氨市场需求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会达到顶峰,甲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而焦炭市场需求在2014年已达到顶峰,之后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教授田亚峻表示。

 

  田亚峻介绍,现代煤化工在“十三五”期间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预计203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4800亿立方米左右。“设定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安全警戒线为30%,以此计算2030年我国煤制天然气供应能力至少为650亿立方米。”田亚峻表示。

 

  田亚峻预测,到2030年,我国煤化工总原煤消耗量在8.5亿吨左右。

 

  “考虑到技术的进步,未来各产品原煤消耗系数相比会有所降低,从总量来说,包括焦炭在内的煤化工总耗煤量未来将会增加,但增量不大。”田亚峻表示。

 

  田亚峻介绍,未来我国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和半焦的耗煤量与耗煤占比都将不断提升,而合成氨耗煤量与耗煤占比有所下降,以煤基甲醇为中间产品的各产业煤耗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耗煤量呈现增长的趋势。(记者 何永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