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沈佩哲:用良好家风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7/11/29 10:13:06    论文、言论
    2015年10月18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纵观古今,无数被世人称道传颂的清廉人物,都有着良好的家风家训。《礼记·大学》中说过:“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良好家风,无疑将有效地帮助家庭成员自觉遵纪守法,廉洁用权,守住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家庭成员之间的特殊亲情和血缘,也往往可以构筑起最强大的反腐 “家庭防线”。如果家庭成员之间都能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算清家庭“廉政账”, 督促亲人对家庭的幸福负责,自然会帮助他们自觉顶住诱惑,坚持党性,将腐败拒之于门外。因此,领导干部搞好家风建设,对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变“不敢腐”为“不想腐”,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一、在国企廉洁教育中,可以采取的家风教育方式

    1、家庭廉洁承诺 约束双方言行 在廉政教育中,利用家庭亲情关系,让夫妻双方互相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促使为政者自觉树立廉洁意识,不违规、不违纪;促使官员配偶自觉监督,防止对方走上贪腐之路,让夫妻双方共同约束各自行为。为政者约束配偶坚决不能利用自己手中权力为家庭、为个人、为亲朋好友等身边人谋取不当利益,官员配偶要常吹“廉洁枕边风”,让对方认识到幸福不是权利的享受,物质的满足,而是“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坦荡,“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不是千夫所指的世人唾骂,而是万民相送的虽苦犹乐。夫妻双方要共同算好人生“七笔账”:一是“政治账”,莫要自毁前程。二是“经济账”,小心倾家荡产。三是“名誉账”,防止身败名裂。四是“家庭账”,莫让贪欲毁灭幸福家庭。五是“自由账”,一失足将身陷牢笼。六是“健康账”,贪赃枉法将导致身心交瘁。七是“友情账”,一旦东窗事发将会落得众叛亲离 “孤家寡人”的后果。

    2、廉洁从业家书,让廉洁观念深深扎根 利用亲情,让为父母、为子女着,写一封廉洁从业家书,教育为政者珍惜亲情,珍惜眼前幸福生活,知亲人之所盼,记亲人之嘱咐,时常把廉洁记在心间。利用这种形式,也教育家人、朋友,明白自己的权利是人民之所赋,是用来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而不是用来谋取私利的工具,从思想上防止被所谓“亲情”拉下水,防止打着亲情旗号找上门的拉拢腐蚀。同时更是倡导廉洁家风,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的一个有效途径。从思想观念上防止来自家庭的腐败,防止家庭悲剧的上演。

   3、选树廉洁家风典型,弘扬廉洁从业正能量 在基层廉洁宣教上,可联合宣传部门选树有着良好家风的典型形象,利用正面宣传引导作用,弘扬廉洁从业正能量。这里的典型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可以不必是面面俱到,处处伟岸,但必须具有代表性,必须在家风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点上有着突出表现,其他方面经得起考验,被广大职工高度认可。

    4、寻找“最美家庭”,让廉洁保障幸福 要善于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特别是基层女工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在家庭中的“半边天”作用,保证女人的“半边天”晴朗纯净,创建家庭的清风正气、和谐幸福,用日常的句句嘱咐、点滴行动,清除配偶内心哪怕一闪而过的贪腐之念。在这方面,义煤集团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常年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也是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重视家风建设,带头正家风、严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用优秀的文化筑牢抵制腐败的坚强阵地,用良好的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二、企业“家风”建设中应注意的教育重点

   企业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其成员属于同事、上下级领导对象。所以,其“家风”建设自热不同于由配偶、子女组成的亲情家庭,依照企业自有情况,应该有着自己特有的建设重点。在当前供给侧结构调整时期,企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企业面临着降成本、增效益、求生存的困难局面。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单位负责人、作为企业领导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带头倡导良好家风。

    1、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致力企业降本增效。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其勤奋、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一直为曾家后人所传承。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意思是,节俭能使家庭兴旺,勤快会使身体强健。既勤劳又节俭,人生才能高枕无忧。其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历来众多优秀楷模坚持的优秀品质,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在2016年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明确提出“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作为企业,盈利是其永远追逐的目标。降低成本是其实现目标永不放弃的手段,尤其在当前企业困难亟须改革阶段,如何降低成本更为重要。企业负责人需要率先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彻底告别“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出发,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生产布局长效合理,生产措施安全实用,生产环境环保节约,从根本上摒弃那种盲目追求“高大上”,盲目追求“树立品牌”、“新闻效应”的哗众取宠做法,在企业中强力抓好修旧利废、五小成果工作的开展,处处讲节约、处处降成本、处处反浪费。领导的自身习惯是企业其他成员效仿的对象,作为一家之长的企业负责人,务必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作为一条必须坚持的良好家风,努力灌输到企业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使得企业降本增效工作讲在口中,落到实处。

    2、以身作则,遵规守矩,倡导企业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党的纪律是铁的规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严守党纪是党员的行为底线,自觉守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周恩来为身边亲友定下“十条家规”,包括“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陈云要求家人、亲属“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陈云夫人于若木在中财委机关工作时一直坚持骑自行车去机关,没搭过一次公车。很多的革命前辈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着以身作则,遵规守矩的良好家风。党内如此,企业内部也是如此,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做遵规守矩的表率。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负责人除做遵守党规党纪的表率之外,也要是遵纪守法的模范,遵守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先行者。有些企业负责人在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方面做的比较到位,但在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方面的表率作用往往有所欠缺。其中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在于,自身往往是本单位、本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者,某些人在思想意识里存在有“人治”思想的作祟,没能从根本上“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种错误想法下出现的某些违规用权往往造成职工的反感。事实上,企业负责人更要做遵规守矩的先锋表率。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人必先正己”。 

   3、善于学习、充实完善,提升自我思想境界。在中国古代优秀家训中,很多都把学习教育作为常态任务。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意思是不学好《诗》经里的文化精髓就难以很好与人交流。诸葛亮在《诫外甥书》中说:“志当存高远,慕先贤”,“人若无志,非人也”,其实都是在教导人们注重学习修身。企业负责人也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不断提高自我思想境界。通过学习,达成“修身、齐家、平国、治天下”之事业。

    作为企业负责人,特别是国有企业的领导者,可谓是一家之长,更要特别注重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强化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怀着对党忠诚、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的干部。用自身的言行影响和教育身边的人,投入到不断学习自我完善中,带出一支善于学习、创新学习,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能够勇担改革发展重任,有道德、有素质、有理想、有信念、遵规守矩、廉洁从业的班子队伍和职工队伍。

        三、让家风带动企风净化企业廉洁从业环境

    家风关系党风,家风检验党风。家风正,可促进党风好转;家风不正,可影响党风进一步恶化。作为党员干部,治好家、树立良好家风,绝不只是个人的家务事,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家风建设”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家风建设,弘扬清正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企业廉洁从业环境的净化。

    “企业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在国有企业里,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家庭主人翁责任感,安全生产、企业经营上如此,廉洁建设上也是如此。要利用企业领导人的家长作用,创建企业良好家风,通过本单位的“家风”建设,每个人都自觉融入到企业廉洁建设上来,有效推动整个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构筑反腐倡廉坚实的思想道德城墙,创建“风清气正、阳光透明”的廉洁生态环境。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跃进煤矿 沈佩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