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景华:论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7/11/30 12:12:56    论文、言论
     【摘 要】在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过程中,煤矿资源一直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有效的推动了煤矿企业的发展,这就对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直接决定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更好的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就需要推动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其既可以确保煤矿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又能够达到节约企业成本的目的。本文将会对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问题,并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以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为煤矿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煤炭行业给予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推动了煤矿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方式的变化,促进了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了更好的满足时代发展要求,就需要做好煤炭企业人、财、物的有效管理,这些都属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范畴。因此,需要从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借助现代技术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和质量,更好的推动煤矿企业的发展。
   
         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概述 
 
     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在各个环节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替代的,其在人员的招聘、入职、试用、转正、岗位调整、福利待遇、退休等环节都起到了指观众的作用。图1描述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流程图。因此,要向更好的推动煤矿企业的发展,就需要根据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信息化建设,以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在煤矿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2.1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
    实际上,煤矿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需要的工作人员比较多,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所采用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管理方法单一,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而对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有效的推动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其不能够实现对企业员工的实时、动态管理,而且还可以更好的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
 
    2.2降低煤矿企业的支出成本
    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无法更好的煤矿企业的发展,急需对其进行改进与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更好的实现对企业员工的有效管理,而且还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缓解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并降低了人力资源的管理成本,降低煤矿企业的支出成本。
 
    2.3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流程
    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使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流程进行有效的改善和优化,以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例如,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网站,在网站上可以定期对员工的晋升信息、招聘信息、任免信息进行公布,有效的促进了人事消息的传递,优化和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流程。 
        
         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对信息化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
     在我国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煤矿企业起到了核心支柱的作用,其确保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但是,通过对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大部分煤炭企业只注重产量,而忽视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专业和优秀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3.2信息化建设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
     实际上,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投资项目,其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同时由于煤矿企业自身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正确的认识,也导致其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缺乏人力、物力的支持,从而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度,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3现有软件技术不能满足煤矿企业发展需求
     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了追求性价比大部分的煤矿企业都花费一定的资金来选购功能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但是为了更好的满足软件的管理要求,人为的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改变,甚至还有一些小型煤矿企业根据达不到信息化的条件,但是为了与时具进还是盲目购买一些比较先进的管理软件,最终不仅无法创建数据库,而且还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给煤矿企业带来不可预估的经济损失。
   
     3.4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
    目前,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都存在地面单位与井下生产一线的人力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井下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文化素质较低、年龄偏高的群体,这种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度和效率。同时,与其他行业相比,煤炭企业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质,无法以非常严格的条件来招聘员工,这也会进一步加剧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3.5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煤矿行业具有非常艰苦的工作环境,很少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参与到煤矿开采之中,而煤矿企业为了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只能适当的降低招聘门槛,这样就会引发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不仅影响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推动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4.1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
    对于煤矿企业而言,要想更好的获得发展,就需要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有效的改进和完善,而且还可以更好的控制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成本,促进煤矿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还需要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上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与现有的优秀管理方法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构建一套适合煤矿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更好的解决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4.2树立战略目标,促进企业发展
   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煤矿企业属于支柱性行业,因此需要在此基础上来树立战略目标,以战略化视角来推动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并在该过程中树立长远、宏观目标,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从而为决策人员提供正确、全面、价值化的资源信息,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支持,而且还可以为实现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由于煤矿企业存在员工整体信息化素养不高、综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此时就需要具备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技能和操作技巧,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能将其看做是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信息控制技术的简单叠加,应该在两者的基础上树立战略目标,并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信息化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将专题技能知识讲座、脱产学习、在职训练等引入其中,从而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实践技能、信息素养,更好的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为煤矿企业和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
 
    4.3创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
   通常情况下,煤矿企业需要承担建设、生产、营销等基础性工作,而且各个环节所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而且复杂,无形之中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任务量。为了有效缓解和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来创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其相关的规范和标准给予明确的规定,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如果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操作规范和标准存在欠缺和不完善的现象,则会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混乱不堪,并且无法确保煤矿企业员工管理行之有效地开展。此时就需要管理人员尽可能的理清工作头绪,简化繁杂任务,简化机构设置,从而达到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同时,在创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的过程中,还需要煤矿企业管理者依据企业发展的经济能力、实践状况,来树立正确的观念认识,适应性的加大人力、物力与财政的投入,从而更好的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的优势,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
 
    4.4提高信息化软件的研发
    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化软件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其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国外先进的软件在我国也刚开始推广及应用,因此需要提高信息化软件的研发力度,以更好的满足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需求。如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改革、创新与发展,使一些新研发的软件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大型数据库技术、网络平台技术、研发人员开发技术、开发软件平台技术、服务器等硬件平台技术、操作系统平台技术等。例如,淮南矿业领导人员信息管理就引入了“大型企业数据库SQL2005+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多用户网络版管理软件,其有效的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4.5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要想更好的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在煤矿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就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并要求对他们开展全方位地、全面地、全过程地的培训,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以确保他们能够更好的胜任此项工作。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信息的实时性、可靠性、准确性、安全性、一致性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了每一位员工的基本信息,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十分繁杂,这样就需要高素质的人员才可以更好的开展该项工作。此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流程性、特殊性、专业性,要求各个环节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的一定的规范和标准来进行,因此,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以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操作流程,更好的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优势。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提动了煤矿企业的改革与创新,这样一来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无法更好的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因此需要根据现有的先进信息技术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并对其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要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人力资源管理更好的适合煤矿企业发展需求,更好的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 孙景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