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沈佩哲:浅谈如何开展国有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11/8 9:36:45    论文、言论
    在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国有企业纪检部门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企业执纪监督的主要部门。企业纪检监察是强化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有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呢?
         一、 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注意的原则
    国有企业基层纪检工作有着不同于国家公务机关纪检监察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务必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一)服务企业发展原则 企业纪检工作的作用,首先体现在保障企业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通过纪检监察,敦促履职者勇担责任、合理用权,提高队伍执行力,营造“令行禁止”的执行氛围。通过严抓作风建设,促进良好作风树立;通过查找、堵塞管理漏洞,及时纠正、清除影响企业发展的不良因素;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使企业经营管理者敬畏权力,依照规章制度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
    (二)“以人为本、服务职工”原则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国有企业中,广大职工就是我们的群众基础,就是我们党组织密切联系的对象。企业纪检工作要将执纪重点放到查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上。不论任何时候,对虚造冒领、克扣挪用职工工资,侵犯职工直接利益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坚决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不断推动队伍公开工作。对于漠视职工权利、侵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合法权利的要从严从重查处。要在顺应职工期待、相应职工呼声、以实际成效取信职工上下真功夫、苦功夫。
    (三) “各司其责 齐抓共管”原则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肩负监督责任。纪委是党内执纪监督的专职机构。纪委的执纪监督不是单一的,需要的是各个部门的全力配合,齐抓共管。需要来自党委各部门自上而下的监督,需要来自职工自下而上的监督,需要不同科室、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要认识到各基层支部都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各职能部门都有权利和义务保障业务范围内无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只有“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才有可靠的领导保证和支持力量,才能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人人遵规守矩、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四)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原则 纪检监察工作责任追究的目的不在于惩治本身,惩治只是一种治病救人的手段。纪检监察要全面履行教育、监督、保护、惩处四项职能,既要高举纪律的戒尺,严肃问责,又要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给违规者以机会、以出路,更要注重教育,提前预防,划清纪律红线,坚守纪律底线,全面防止违规违纪甚至是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把握的重点
    依据企业生产经营是其核心工作的特点,企业纪检的工作重点也与国家机关的纪检工作重点有所不同,应该在围绕企业发展大局的要求下,抓住关键点、关键人,审查违规违纪,监察管理漏洞,促进建章立制,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干部作风建设是党建工作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职工的信心,队伍的能力,决策的执行。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整顿人浮于事、慵懒散漫、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带出一个高效、务实、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二)严查工资奖金分配。要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将工资奖金分配问题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完善企业工资奖金分配制度,明确基层区队自主分配的权利范围。要通过人力资源部门核查、工会组织监督、纪检部门监察,共同推进工资奖金分配的公开、透明、合理。对于虚造、冒领、克扣、挪用职工工资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惩处,对于在工资奖金分配方面遮遮掩掩,忽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的苗头,及早发现及早纠正,避免酿成违纪案件。
   (三)紧盯产品购销领域。企业购销领域与经济活动直接相关,是违法犯罪的高发点、易发点、难控点。购销领域的从业人员,因接触了很多商业界人士,容易产生对收入差别的内心失衡,同时来自业务对象的诱惑也多种多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滋生腐败行为。购销领域的即使一个很小的环节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巨大的利益损失。而产生的问题故此需要将这一领域作为纪检监察重点关注的对象。
   (四)创新廉政教育手段。要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教材,深入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牢固树立“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意识。要不断创新运用微信等现代化网络手段,通过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助廉承诺、典型案例通报等,长期开展廉政文化示范教育,深化岗前廉政教育,规范岗位廉洁行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五)探索运用“四种形态”。企业基层纪委要深入探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准确运用,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将廉政风险关口前移。要通过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要开诚布公、敢于揭短,使问题在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得以解决;要通过“抓早抓小”,使多数问题止于“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做到有病早治、小病快治;要抱着治病救人之心谨慎运用“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对于“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既要挽救又要警示他人重蹈覆辙。“四种形态”的运用中都要注重发挥纪律审查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彻底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三、新形势下企业纪检工作面临的难题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力推进,纪检工作重点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新的形势下,对纪检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企业纪检工作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干部职工对企业纪检工作不够理解。部分职工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认为企业就是搞生产经营,只要生产任务搞上去,就不要讲究具体方法,认为纪检工作“碍手碍脚”、“没事找事”,只会阻碍生产任务的完成。这种不理解在无形中将纪检工作推向一种敬而远之的尴尬处境,自然而然影响到纪检人员的实际地位保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纪检人员的从业积极性,很不利于纪检工作的开展。
    (二)“聚焦主业”难以到位。特别是在企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企业改革中,出于机构精简、人员精简考虑,多数企业的纪检部门还不能完全做到专职“执纪监督问责”,往往是集纪委、监察、审计等多部门职能于一身,也有不少单位纪检工作挂靠到企管、党务等部门,无法实现真正的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
    (三)执纪对象难以把握。企业纪检既有纪委对党员队伍的纪律监督,又有对普通干部、人员的纪律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哪些人适用党规党纪,哪些人应该适用企业监察,纪检人员往往缺乏明确的认识。甚至出现将一般性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人为上升到党性原则、党性作风的高度,造成对普通职工要求过高、执纪标准过严的不当执纪行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一样: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纪检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国有企业纪检部门要勇敢的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必须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注重及早预防、从小抓起,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切实改变一心办大案要案的思想,立足预防,着力教育,为企业改革发展肃清思想障碍,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入。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跃进煤矿 沈佩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