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晒晒我们的脱贫“成绩单”----陕煤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10 10:02:17    通讯特写
    “1300米的混凝土通村道路,1000余株的绿化植被,6600万元的民生慈善公益基金……”这些简单的数字却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让一个个贫困村和贫困户走出阴霾,迎来了阳光。这些是陕煤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陕煤集团、神南公司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对乔家墕村实施“村企结对”,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论证,确立多项帮扶方案,几年来着重在“精”字上做文章、“准”字上下功夫,可以说真正帮在了根上、扶在了实处。
 
    在陕北毛乌素沙漠边缘神木市以南坐落着一个小村庄──贺家川镇乔家墕村,这里三面环沟,北高南低,村子位于神木市南50公里处,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农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缺少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属于神木市建档立卡的扶贫村,是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的定点结对扶贫单位。多年来,该村由于地理环境恶劣,截止2016年底,村子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人蓄饮水困难,医疗卫生落后,没有一个路灯,农副产品不成气候。81岁的老人白花则说:“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儿,以种庄稼谋生,一家4口人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年收入不到500元。”
 
    面对这样的重重因难,村民们束手无策。 2010年起,该公司肩负陕煤集团公司的重托,认真贯彻上级扶贫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千企千村”、“双百帮扶”活动中。在煤炭市场面临困境的形势下,千方百计筹措帮扶资金,实施了数十项精准扶贫的帮扶项目。2009年,在神木县“双百帮扶”工作中,该公司领导多次深入解家堡乡徐应塔村,与乡、村领导共同研究帮扶办法,并提供大量资金用于自来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千村千企”扶助行动中,该公司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实地调查了横山县殿市镇石老庄村的自然情况、村民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情况,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帮扶三年规划,多次出资帮助该村进行道路硬化、改良白绒山羊养殖和进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2011年,在神木县委县政府倡导的“民生慈善公益基金”募捐活动中,公司主动为神木县“民生慈善公益基金”捐助6600万元。
 
    在村企帮扶过程中,该公司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做实基础扶贫,做优精准扶贫,做细重点扶贫,全面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为了帮助乔家墕村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该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积极与贺家川镇政府沟通,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伍一起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准确掌握了乔家墕村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实际情况,以此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帮扶到村到户机制,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积极发挥企业帮扶力量,实施精准扶贫,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该公司的帮扶如同点金之石,激起了村民发展的千层浪花,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论证,因地制宜确定了帮扶方案和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上,基于乔家墕村道路坑洼不平的现状,该公司联合贺家川镇政府、乔家墕村委会,三方合力修筑了1300米的混凝土通村道路。同时,出资改善村内人饮工程项目,绿化植树1000余株,新建村老年活动室和计生活动室,购置各类办公设备和活动设施。通过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环境净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使该村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公司坚持记扶贫日志,坚持讲扶贫故事,更加注重排查、分析、化解扶贫重点难点问题,总结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帮扶措施落实效果及群众满意度调查,提炼扶贫经验做法,真正做到与困难群众同心同行,从根本上改变帮扶对象思想观念、精神风貌及经济收入,带领村民摘掉“贫穷”的帽子。
 
    为了帮助乔家墕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该公司在合作援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采取“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方式,以产业培育为重点,通过智力支持、捐资助贫等方式,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引导该村走自力更生的脱贫致富之路。针对乔家墕村农业基础薄弱、青壮年劳动力流出严重、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种植业沿用传统耕作方式、无集体经济等实际情况,该公司通过多方调研确定扶贫项目和总体帮扶规划,并开展一系列的帮扶工作。
 
    通过帮扶使村子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水泥路在村舍之间延伸,灌溉渠在田间地头加长,出行难、饮水难、浇地难等问题基本解决;现代化种养殖技术的试用,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经济林种植水平大幅提升,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红枣产业的改良,打造出的绿色产品,不断发展壮大了村级支柱产业;实用养殖技术让一座现代化养猪场兴起。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成效,让该村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通过精准扶贫,使帮扶项目成果惠及当地村民,真心为他们架起幸福桥,在陕北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企地共建、鱼水情深的赞歌。
 
    现如今,走进神木市贺家川镇乔家墕村,只见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亭亭玉立的矗立在山坡上,在蓝天白云下静静地沐浴着阳光;一个个蓝色垃圾箱整齐划一的一字排开,展示着新时代新的精神面貌。


本网通讯员:王小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