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亚投行首笔在华投资 2.5亿美元贷款用于北京“煤改气”等工程

煤炭资讯网 2017/12/11 10:26:13    要闻

亚投行11日早晨8点宣布,已经批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北京建设覆盖大约510个村庄、连接大约21.675万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这是亚投行第一笔在华投资,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 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

据此前消息,自2016年1月开张以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已批准了28个投资项目,发放贷款总额约30亿美元。其最新批准的一批项目,是位于埃及的11座太阳能核电站。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现有57个创始成员国,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和南美洲。中国以297亿美元的认缴股本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

6月,亚投行公布了《能源部门战略:亚洲的可持续能源》,包含6大原则,其中第1条原则是“促进能源介入和能源安全”,而第3条原则是“降低能源供应的碳浓度”。化石燃料仍将在亚洲的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平衡这两个目标,亚投行并未完全排除投资煤电项目的可能性,但会大幅削减在煤炭领域的投资。

报告写道,亚投行只会在几种情况下考虑投资碳效率高的煤电站:用以替换现有的低效率电站;对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完整性来说必不可缺;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

冯•阿姆斯贝格说道:“我们的战略文件并没有完全排除煤电,但是设置了非常严格的条件,我甚至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项目可以满足这些条件。”

亚投行目前公布的18个能源项目中,就有几个项目涉及化石燃料,包括阿塞拜疆和孟加拉国的天然气管道,缅甸的燃气电站。此外,亚投行还参与了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的水电项目。

“各国的资源情况和战略各不相同,作为银行,我们的出发点是如何帮助我们的客户加快能源转型。” 冯•阿姆斯贝格说道。

核电并不在亚投行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们对核电技术不做评价,但投资核电项目需要许多专业技能,我们不具备进入这个领域的能力”,冯•阿姆斯贝格说道,“也许当我们规模发展得更大的时候,我们会开始考虑核电项目。但现在,亚投行只能对核电说不。一个年轻的机构必须有所选择,不能什么都包揽进来,我们需要积累在特定领域的能力。”

冯•阿姆斯贝格举例道,亚投行正在接触一些中国合作者,商谈煤改气项目,也会考虑资助发电站的减排技术。“这些都还处在非常前期的讨论阶段,但这是两个我们非常乐意投资的领域。”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