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海萍:三游洞游记

煤炭资讯网 2017/12/11 13:36:43    散文荟萃
      三峡大坝宏伟壮观,居世界之最。宜昌随之一跃成为湖北省第二大都市。秋高气爽的九月,是游宜昌的最佳时节。

    宜昌有很多著名旅游景点:两坝一峡,即三峡大坝、葛洲坝和西陵峡。来宜昌游西陵峡必到三游洞一游。
 
    23年前,我曾游览过这里,这次我和同行的朋友再次重游,循着先人的足迹,将回忆捡起。进入三游洞正门,我们沿着导游路线向左绕山前行,右侧矗立的山体,布满先人的石刻传记,再往前走就到了三游洞穴。历史名胜三游洞,亦名三友洞,位于西陵山峰峭壁间,背靠长江西陵峡峡口,面临“清流涵白石,静见千峰影”的下牢溪。三游洞洞穴高达6-7米,深约30米,内室开阔,洞景奇绝。
 
    三游洞的由来,距今已有近1200年的历史。唐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大诗人白居易和其弟白行简,与通州司马授?州长史元稹在各自奔赴新任驻地的途中偶然相遇于夷陵(今宜昌市)。挚友相逢,分外高兴,相邀同行,前往风景秀丽的西陵山,攀悬崖,登峭壁,无意间发现一奇洞,洞景奇特别致,幽趣无限。因留恋此洞,便留居数日,并在洞内置席饮酒,各吟赋古调二十韵诗一首,书于石壁,白居易作《三游洞序》,写在洞壁上,供后来者登临观赏。三游洞即由此而得名,史称“前三游”。
 
    清代桐城派作家刘大櫆的一篇记游散文《游三洞游记》记述的是作者的三游洞之行的经历,文中描绘了三游洞的美景,追忆了唐宋时期多位诗人来此游览的经历。
 
    宋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文学家苏洵、苏轼、苏澈父子三人,由四川眉州(今眉山县)赴汴京(河南开封)应试,路过夷陵时,慕名游览此洞,并各赋诗词。苏洵赋<三游洞>: “洞门苍石流成乳,山下寒梅冷欲冰。两寒二子苦求去,我欲居之亦不能。” 苏东坡赋<前题>: “冻雨霏霏半成雪,游人屐冷苍苔滑。不辞携被岩底眠,洞口云深夜无月。”盛赞三游洞景色之佳而不愿离去,史称“后三游”。
 
    南宋诗人陆游,于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入蜀任夔州通判,经夷陵寻游三游洞时见“三游洞前小潭水甚奇,取以煎茶”,饮之味道极佳,便写下一首七言律诗。后人为了纪念陆游,便把此泉称为“陆游泉”。泉口外围砌上雕花栏杆,并依山傍壁,用青石雕凿具有宋代风格的半壁亭一座,陆游煎茶诗刻于悬壁上,使此处泉、亭、诗、景融为一体。经唐宋时代前后三游,三游洞名声大噪,历代文人骚客及前来探幽寻胜者更是络绎不绝。
 
    三游洞历代攀崖壁刻可谓琳琅满目,数量大,价值高,书体多样。据史料记载,历代名人在此作石刻多达100多件,观洞中尚存宋代以来壁刻、碑刻56件,其中宋代18件。宋景祐四年(公元1059年)欧阳修壁刻,独一无二,更是宝贵的文物珍品。清代龚绍仁诗云:“夷陵有夷山,夷山多名洞,三游最著名,喧传自唐宋”。它景色奇丽,洞内有三根钟乳石柱垂直平行排列,将洞隔成相通的前后两室。前室明旷,诗文摩岩石刻满壁;并陈列有白居易、白行简与无稹三人塑像。后室幽奥,洞内及侧旁另有小洞偻身可行,即所谓洞中有洞。洞前壁上留有“灵区”、“凡”、“洞天福地”等巨幅壁刻。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的记事散文《通远桥记》及其后查庆仁、黄庭坚、吕叔龚、叶衡、杨修之等人的壁刻,更加极大地丰富了三游洞历史文化底蕴。
 
    沿着文人的足迹,观景品读碑刻诗文,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这里是诗海求知与探索的回音壁。走过碑林前行不远就是游西陵峡的小码头,20年前这里是没有码头,码头背后是古军垒遗址,张飞擂鼓台,刘封城遗址及抗日战争记事壁刻,这些遗址仿佛正在向来往游客叙说着千百年间古往今来所发生的历史文化故事,令人神思而向往。站在古城堡上,环视四周,自感有一股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派。
 
    城堡脚下新修了玻璃栈桥,从透亮的玻璃桥下观望,就是波涛汹涌的长江,耳边飘过宋代词人李之仪之诗句:“我住长江头,君主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有。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城堡背后展现了一副现代田园的美丽风光,是宜昌市一个婚纱摄影基地,江水山川辉映更是每对新人幸福快乐的天堂。
 
    沿着曲径通幽的道路,登上三游洞至喜亭最高处,但见群山万壑,草木森森。滚滚长江水奔腾汹涌穿过西陵峡口,美丽壮观尽收眼底。与之遥相呼应的葛洲坝如星星点点犹似一颗夜明珠,镶嵌在三江岸边,将宜昌勾勒成一副极美的画卷。
 
    再游三游洞,别是一番相思在心头,山环水绕,风景旖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广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它以崖而建,以奇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右望是西陵峡口,左瞭即是下牢溪,背靠白马洞,眼前不远处即是世外桃源和妈祖庙。世外桃源20年前名曰:桃花村,虽不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村,但它在我心里是很美的。站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给人无限的想象力,难怪那些文人墨客触景生情,在这里留下名诗墨宝。三游洞风光,如一幅画,像一卷书,其中的千般风韵更使人流连忘返!
 
    重游三游洞不仅是游山玩水,更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我对求学故地的怀念,面对这景色优美的圣地,我百感交集,想我们一路跋山涉水,带着秋日的浪漫,北方的质朴,一路风尘,游览过后,一幅幽雅的江南水墨画便永久地驻进了我的心湖之中……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省同煤集团同华发电公司 张海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