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执着谱写华章 ----记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李远荣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9:53:21    人物展示
    李远荣,男,大专学历,中共党员,2002年6月入党。现任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新疆、武汉、大连项目部经理。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多年荣获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工程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皮肤黝黑,身材消瘦,操着一口贵州口音的普通话,不大的一双眼睛透露着一股坚毅和笃实。他,就是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工程公司优秀项目经理------李远荣。
 
        重担在肩,他没有皱过眉头
 
   2015年8月11日,市政工程公司中标新疆乌鲁木齐市交通改善项目五个标段,合同金额上亿元,工期三个月。工期之短、任务之重,在该公司施工史上前所未有。因此,接到施工任务后,很多人选择了退却,“重担面前,共产党员应该冲在最前面。”李远荣主动请缨,挑起了重担。
 
    BRT交通改善项目工程是新疆乌鲁木齐政府2015年对市民承诺的“100件民生工程”之一。对承建此项施工任务的李远荣来说,则是来到市政工程公司后承建的首个市政交通改善项目,施工的好坏对于公司信誉和品牌创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实际施工中遇到的困难远远超乎了我的想象。”李远荣坦言。
 
   但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这种局面,唯有拿出必胜的勇气,主动出击,才能出奇制胜。面对业主及其他施工方质疑我方能否在短时期内完成全部任务时,李远荣的话语掷地有声:“只要天上不下刀子,就没有我们矿建人完成不了的任务。”
 
   为了给快速施工赢得先机,李远荣在第一时间赶到工地,现场考察,实地勘测,并在全公司范围内挑选以大连项目为班底的人员组建项目部,围绕施工材料的储备、作业分包队伍的选择以及大型机械设备的租赁展开工作。
 
    8月11日,拿到中标通知书后,他火速带领施工人员进行图纸会审、进点放线、技术交底、制定施工方案,一切步骤进行的有条不紊,周密翔实。他们还积极与业主、设计单位联系,做好交流沟通,为快速施工打好基础。
 
    8月15日,3标和4标站台基础开挖,8月25日,13个站台的基础土方全部回填完毕,“三建速度”让业主为之惊叹。
 
    五个标段,三个月工期。乌鲁木齐市交通改善项目从中标之日起,就注定必须马不停蹄、一路狂奔。李远荣带领全体施工人员打响了一场与与时间赛跑、与工期较量的攻坚战。
 
    2015年12月1日晚九点,在新疆第一场大雪来临的前三个小时,新疆乌鲁木齐市交通改善项目7.75千米长的道路路面施工全部完成,宣告了乌鲁木齐市交通改善项目全部竣工完成,确保了该线路12月19日的正式通车运营。
 
    为此,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特别向公司发来贺信,贺信称,“矿建速度”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全体施工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奉献精神让他们钦佩,他们由衷的向所有付出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的工程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那一刻,年过四旬的铮铮铁汉留下了热泪……

        强质保安,他没有一丝松懈
 
    武汉解放大道下延线4标项目,作为市政工程公司重点项目之一,施工期间遇到重重阻力,临危受命的李远荣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他深知,光靠火热的激情和移山倒海的雄心壮志,是干不出一流工程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效益。只要是李远荣主抓的项目,他都强调,必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哪个节点都不容许有半点马虎,工程每推进一尺,都要充分准备,科学决策,精心组织,严格管理。
 
    打破常规需要胆略,更需要勇气。凭借着迎难而上的挑战精神,他接手工程之初,便通过调研和总结,提出了全目标控制、全程序组织、全方位指挥、全功能协调的“四全”管理模式,这在后期工程施工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武汉解放大道下延线4标项目,于2017年元月底基本具备施工条件,2017年2月14日开始正式组织施工旋挖桩、箱涵及水泥搅拌桩,根据业主要求,我方承诺工程项目于8月底基本完工。由于前期地方关系协调原因,项目总工期365天压缩到210天,项目工期非常紧张。
 
    为了保证工期,他积极协调好工程施工干扰,协调好设计、施工、监理之间以及各分包单位之间的关系,紧紧把参建各方团结在一起,增强施工凝聚力。强化精细化管理,项目部先立章建制,根据公司制度汇编,将部分直接相关的管理制度细化,让每个管理人员都知道项目的管理流程及规矩,知道我们的工作要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
 
    他还在项目上推行每天早会及下午生产协调会,早会落实项目部管理人员当天工作重点及各部门相互协调,下午生产协调会总结当天工作完成情况、未完成的原因、存在的问题、第二天工作计划、材料及设备的供应要求、分包之间的协调及分包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制定内部管理考核办法,采取以每月量化考核的形式,将工资、年终评优及奖励与考核挂钩,激励每一个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晚上及雨天时间进行业务培训,项目安全、技术交底,规范学习,方案贯彻、管理交流等,让新同事尽快融入项目管理中,知道怎么去管理和协调各方。
 
    同时,李远荣上任之初便紧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三大控制目标理顺各种关系,使得各项各种流程清楚,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提高了项目管理的执行力。武汉项目自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质量“双零”目标。
 
         攻坚克难,他不断挑战难题
 
    进入雨季,南方天气变化莫测,施工说断就断。李远荣深知抓住时间,就是抓住一切。为抢时间,抓紧施工进度,李远荣整日奔波忙碌于工地。开会、协调、检查、安排施工进度……每天的时间都排的满满的。他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查看,走遍了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和旮旯,施工现场常见到他奔波忙碌的身影。每当深夜来临,大家都进入梦乡之际,却是李远荣精神最旺之时。每当这时,他会坐在办公室,翻开记录了一天的笔记本,哪里出了问题,该如何解决,哪个地方的施工方案还能更优?都是他思考的问题。
 
    技术出身,乐于钻研,并长期从事施工管理工作的李远荣有个习惯,就是爱和同事们一起商讨施工方案,尤其是碰到技术难题时,李远荣就会显得尤为兴奋。
 
    大连地铁209标风井竖井二衬混凝土井壁施工的经历让李远荣至今记忆深刻。虽然井深只有90米,相对于矿建单位的井筒深度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采用吊盘施工工法,而且要解决混凝土垂直运输,便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大问题。爱钻研的他动起了脑筋,经过反复模拟演练和推算,他设计出了采用直径377毫米的钢管内置螺旋叶片的方案,成功解决了混凝土垂直输送90米难题。
 
    2016年11月底,施工新疆乌鲁木齐市BRT车站时,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度,导致施工所需的砂浆迅速变冷,无法使用,致使工程无法施工。李远荣经过和同事们一起探讨和研究,提出了通过设置保温棚、优化施工方案,从而顺利解决了两座人行天桥防滑砂浆的冬季施工难题,而且效果非常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远荣始终怀着一颗对企业的赤诚之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了公司的发展事业,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和情操,书写了一篇又一篇中煤矿建人艰苦创业、不怕艰辛、搏击市场的壮美篇章!


本网通讯员:刘书卫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