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煤矿安监局开展瓦斯治理专项示范监察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10:17:13    安监动态

 

 

为了认真落实《关于印发<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黔煤安监监察﹝2017﹞30号),确保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近期,贵州煤矿安监局联合毕节监察分局、毕节市煤安局和黔西县煤安局在黔西县谷里镇石桥煤矿组织开展瓦斯治理专项示范监察。此次监察在组织形式、现场检查、文书制作等方面均进行了探索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示范监察效果

一是准备充分。监察执法前,先与毕节监察分局对接沟通,并组织召开专题处务会,确定黔西县谷里镇石桥煤矿为此次专项监察对象。通过调阅石桥煤矿体检执法文书、体检报告以及体检执法文书评查结论,专项监察组全面剖析石桥煤矿在瓦斯治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前做好功课,明确监察重点。按照《煤矿安全检查执法手册》,利用煤监执法系统制作现场检查方案,明确27项检查内容,人员分为地面、井上两个大组、四个小组,圈定重点检查地点。

二是宣贯动员。专项检查组一行在石桥煤矿传达了《关于印发<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对此次专项监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三是对表检查。听取石桥煤矿在瓦斯防治方面的工作汇报后,检查组采用先地面-后井下-再地面的方式,对照检查方案表格逐项检查,认真执行表格式监察。

四是集体讨论。现场检查过程中,组织两次内部碰头会。第一次,每个人汇报检查情况以及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存在疑问、遗漏的地方再进行检查核实。第二次,每个人提交检查的书面违法违规行为,并说明违法违规条款,使得违法行为描述规范准确。

五是示范执法。此次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检查执法手册》执法,利用煤监执法系统全程制作文书,积极践行了痕迹执法、证据执法、责任监察等工作方式方法。

六是取得实效。这次监察共发现隐患和问题26条,既查处了煤矿企业防突设计的漏洞,又查处了防突措施现场不落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对3条隐患和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通过此次检查,对石桥煤矿及其上级公司在煤矿防突理念提升、瓦斯防治制度完善、防突知识培训、加强集团公司职能部室日常监管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对参加监管监察人员业务水平能力的一次检验和提高。



来源:省安全监督管理局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