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勇挑重担当先锋 ——记绿塘煤矿掘进工区机修班长郭志发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13:04:50    人物展示
  

    他从事机电维修工作10余年,善于钻研、技术精湛,在工友们眼是“矿山发明家”;他工作扎实、勇挑重担,在企业需要的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他甘做人梯、精心带徒,是一个“传帮带”的好把手,他就是贵州矿业公司绿塘煤矿筹建处掘进工区机修班长郭志发。

       “志发牌”是他的代名词

   在职工眼中,郭志发是绿塘煤矿土生土长的“发明家”。针对井下巷道风水管路吊挂困难的实际,他利用废旧扁铁加工制作出供水管、供风管的“吊挂卡”,经现场试用安装既简便又快捷,省工省力。他发明的“吊挂卡”在井下推广使用以后,风水管路吊挂“一条线”、电缆悬挂一条线已成为常态,不但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上台阶,还每年为矿节约资金10余万元。随着他的创新成果越来越多,“志发牌”吊挂卡加工装置、“志发牌”地滚轮、“志发牌”皮带防跑偏装置、“志发牌”防跑车装置在矿区相继得到广泛认可......“志发牌”也就成了郭志发的代名词。

        关键时刻敢“亮剑”

    2016年,在矿井建设工期紧张、资金极度匮乏时期,为节约材料设备采购资金,需到其他关停矿井进行调拨闲置物资。矿领导在抽调人员时,遇到了“头疼的事”。因为大家都知道关停矿井地理位置不但偏僻,而且矿上无电无水,吃住及其不方便,抽调人员一时陷入僵局。郭志发知道情况后,主动请缨,带领十余人组成的物资调运班,携带着被子和馒头奔赴需调拨物资的关停矿井。在华兴煤矿调拨物资时,他们克服大物件无吊车装运等困难,不等不靠,组织职工肩挑背扛,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作风,仅用3天的时间就完成1000多吨材料设备的调拨。郭志发带领物资调运班先后奔赴贵诚煤矿、平桥煤矿等装运设备物资,为矿井建设节约材料费2180万元。

        “传帮带”的好把手

    作为一名机修技术“土专家”,郭志发从不以技术自居,反而毫无保留地做好机修技术的“传、帮、带”工作。他先后与6名新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承担了培养本队机修技术人才的重任。他每天在生产现场完成日常检修任务后,就为徒弟讲解设备的结构原理、工作性能、故障判断、维护保养要领及常见故障处理技巧等,并手把手地教他们拆装检修、判断故障。经过他的精心培养,该队机修工杨明、李光平、闵国庆等已经成为了全矿的机修技术骨干,多次独立完成设备的抢修任务。自2016年以来,他举办现场观摩培训班10多期,培训职工80多人次。


本网通讯员:冯明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