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小河嘴煤矿2017年安全文化建设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13:30:10    通讯特写
     2017年以来,尽管煤炭市场有所回暖,但对生产地质条件复杂、煤炭赋存条件差的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矿来说,依然是困难叠加、压力积聚的一年,生产成本高、安全压力大,生产调整难、产量提升难、煤质管控难、经营管理难、队伍稳定难,加上矿级领导班子三度调整,全体小河嘴人能否经受住考验和挑战,事关企业生存发展?

    面对困难和压力,该矿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安全管控能力、实现安全目标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主动融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突出抓好安全作风建设、班组安全管理、安全警示教育和职工行为规范这四大重点工作,精心安排,统筹部署,狠抓落实,整体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杜绝重伤以上事故,实现安全生产10个年度。
 
    该矿由此成为达竹公司首个实现安全生产10个年度的煤矿,达竹公司在小河嘴煤矿隆重召开安全生产10周年表彰大会,川煤集团和川东煤监局分别发来贺信,树立了达竹公司良好安全形象和社会形象。
 
         坚持先进理念引路,把控安全生产节奏,坚定安全能搞好的信心
 
    近些年来,小河嘴煤矿能艰难生存,并在持续低收入状况下保持人心不散、队伍不垮和精神不倒。一个重要因素是,无论前路多么艰难,该矿党政领导班子总能为全体小河嘴人规划出美好未来,通过思想引领让全矿干部职工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该矿到今天党群同心、干群同向、上下同步、屹立不倒、越战越勇的关键所在。
 
    安全生产工作同样如此。该矿坚持把安全思想引领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各阶段重点工作相结合,始终坚持“事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等先进理念,利用会议大力宣讲、层层传递“安全这面旗帜不能倒”、“安全是生存发展的本钱、“越困难越要抓好安全”等安全观,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安全生产上来,统一到矿党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思想和导向。
 
    无论生产多难、任务多重,都始终把控好安全生产节奏,建立并巩固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坚决做到“24小时内发生重伤事故和连续发生两起轻微伤事故必须停产整顿”,矿级层面及时召开安全分析会,组织班子成员和科队级管理人员进行反思、分析和总结。各区队也要组织安全停产学习,机关包队人员到区队剖析事故,强调安全生产重点,提出预防措施。
 
    面对困难和压力,该矿党委建立各区队安全生产困难期的主动介入机制,凡是区队生产条件变差、安全压力变大、队伍稳定变难的特殊时期,党群部门和安全文化建设部门主动介入,通过召开队级班子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化解不利因素,提振队伍士气和精神。
 
    2017年8月,该矿采煤三队7月份超灰扣量多,职工有情绪、早班不进班,该矿党委马上安排党群部门负责人到该队班前会上讲纪律,讲政策,讲愿景,及时恢复了当班生产。在当班作业结束后,矿党委连夜在采煤三队召开队级班子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讲政治、讲党性,讲奉献,理顺了情绪,统一了思想,恢复了士气。
 
    可以说,面对今年以来的生产低迷态势和低收入水平,没有发生不稳定事件,安全生产态势向好回升,与该矿党政近些年始终坚持正确的安全思想和安全导向,牢牢正确把控安全生产节奏,引导干部职工磨练出的遇难更强、永不言败的思想意识和精神斗志密不可分。
 
         精准抓好季度重点,强化安全作风纪律,构建安全能管住的格局
 
    扶贫靠精准,安全文化建设同样需精准。小河嘴煤矿结合达竹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部署,结合该矿各阶段工作实际,瞄准安全作风建设、班组安全管理、安全警示教育、职工行为规范这四项季度重点工作,精准施策,推出特色,打造亮点,突出成效。
 
         以安全作风为抓手,正风肃纪严管理
 
    小河嘴煤矿离市区近,踩踩油门,三五分钟就进城,安全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该矿今年力推安全作风督查部门、职责和方式的三个转变,建立“日查作风、月查履职”制度。
 
    将过去纪检部门单独查变为现在安全文化建设部门协同查,将过去月底通报变为现在每日通报+月底通报相结合,将过去纪检部门月底海量信息筛查变为现在调度值班主任每天精准核查。每天的调度值班主任将作风核查情况在日调会上通报和考核,当天调度值班领导复核签字认可。月底由党工部牵头,安监处、工会等安全文化建设部门参与,对每一天调度值班主任日查作风履职情况和包括矿领导在内的干管人员下井作风纪律进行再监督。
 
    为严明作风纪律,2017年8月,该矿重新修订干管人员作风纪律规定,严格规范干管人员下井作风、安全履职和地面作风、工作纪律,逐条明确处罚标准,堪称建矿以来最严作风纪律规定。
 
    2017年以来,该矿有2名科队干部违反地面作风纪律受到经济处罚和全矿通报批评,8名生产部门副科级管理干部因为不及时参加安全会议分别受到200元到400元的经济处罚,1名副总师下井不按规定考勤受到全矿通报批评并经济处罚1000元,有8名科队及以上干部被安全约谈,两名正科级干部违反下井作风纪律经济处罚1000元外,从正科级降为副科级,调离原工作岗位,在全矿引起极大震动,安全作风纪律成为干部职工严格遵循的钢规铁律。
 
         以班组建设为保障,夯基固本强基础
 
    在班组建设上做到“三个融入”、“三个对接”:一是融入企业改革脱困,对接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整合二三线班组,目前二三线班组从49个整合到38个,调整人员41人,实现减员提效;二是融入经营管理,对接经营管控模式变革。重新界定辅助班组职责范围,取消了计时工,解决了采掘与辅助工资倒挂现象;三是融入安全生产,对接安全文化恢复性建设。在达竹公司“98334”班组安全文化体系基础上,出台了班组建设、班组管理、班组学习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重点推进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班中控制和班后验收这四项工作。
 
    从2017年5月份开始,重点在班组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台账化和信息化上下工夫,设计制作了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记录本、“三违”帮教记录台账和帮教记录本、班前会点名签到薄、班组自主学习记录本、班组安全政治学习记录本、班组班评估验收记录本等八类记录本,党工部每天下午3点前通过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逐队检查班前会学习情况,该矿安全文化建设考核组每月初到各队督查班组学习、班组管理、班组竞赛和班组考核情况,使班组建设水平有质的提高,在达竹公司上半年安全文化建设检查考核中得到了肯定。
 
    按照达竹公司安全风险源双控机制要求,该矿立足班组建立安全风险源和安全隐患治理的双控机制,动员全矿干部职工利用下井时机排查岗位、身边的安全风险源和安全隐患,并配套建立安全风险源和安全隐患治理的排查、整改、统计、分析等六大制度,构建隐患从排查到验收的闭环体系。
 
         以警示教育为载体,吸取教训防事故
 
    今年实施安全目标管理,在年初把全年安全目标分解为三个目标阶段,年初至5月21日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这是第一个目标;截至9月底以实现百安活动目标为契机,抓好二三季度安全目标的实现,这是第二个阶段性目标;奋战最后一个季度,进而实现全年安全总目标,这是第三个阶段目标。该矿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作为保这三个阶段性目标的重要手段,抓好安全学习教育的同时,张弛有度把控好安全生产节奏。
 
    该矿党委规定,区队和班组逢会必学安全事故案例,在班前会上开展事故案例讲述活动,每次组织1到2名职工讲述事故案例,有条件的区队尽量安排有受伤经历的职工,现身说法讲案例,既再次警醒自己,又让身边职工受教育。
 
    在井下广播栏目上开辟安全事故案例教育专栏,每期播发2个典型事故案例。党工部每周选取近些年来达竹公司发生的4个典型事故案例,编发1期《事故警示教育专辑》下发各区队学习。与此同时,把该矿今年以来发生的重伤事故制作成事故警示片到各队反复播放,并安排事故责任者和事故受害者现身说法,做到“一人出事故,全矿受教育”。
 
    2017年2月,该矿发生放炮伤人事故,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该矿视为安全管理上的警钟,立即组织停产学习,矿领导和机关人员到各区队包队学习,分析事故经过,查找事故原因,剖析造成的严重后果,提出防范措施。
 
    该矿安全文化建设考评组还不定期到班前会、井口抽查职工对典型事故案例、行为规范的掌握情况,督促职工学习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以行为规范为标准,学习帮教提素质
 
     近些年。小河嘴煤矿对事故分析后发现,行为不规范是很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从学习培训和现场管控两个方面入手,强化全员行为规范。
 
    一方面,从学习培训入手,建立了各工种的行为规范和制度。将常见行为规范以漫画的形式在矿区工业广场环形轨道侧和井下人车等候硐室制成煤矿主要工种行为规范漫画墙,成立了党工部牵头的行为规范五项抽查组,每月两次到班前会、职工上下班路上、井口抽查,答题正确的发放一份小奖品,答题不正确的扣罚所在区队的考核分,抽查结果以《督查通报》的形式在全矿通报,并在矿灯超市走廊公示。
 
     另一方面,抓好行为规范在现场的应用。继续严格执行班组职工同进同出、打旗列队入井、现场安全报告、亮身份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在各区队党支部建立了“三违”及安全不放心人帮教管理台账,对一般“三违”人员由所在区队和班组进行帮教,对较严重“三违”人员实行过六关帮教,对严重“三违”人员除了过六关帮教外,还突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思想沟通,建立“三违”及安全不放心人员帮教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创新安全文化载体,提升安全能抓牢的活力
 
    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机制和载体,必须与时俱进改进方法和手段,才能提高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力。该矿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党工部长牵头、安全文化建设部门参与的考评组,在达竹公司年初12项重点内容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明确14项重点内容,分别落实到责任科队和责任人员。
 
    在各队开展季度安全文化建设竞赛,做到月检查、季评比、年奖励。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会,各部门分别安排部署分管工作,做到年初有安排、竞赛有办法、部门有分工、检查有痕迹、考核有奖惩,形成党委主抓、行政支持、部门协作、区队落实、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格局。
 
    2017年二季度,该矿采掘生产调整频繁、职工思想活跃,成立7名党委领导班子牵头的7个包保组,重点包保区队党建思想、安全文化、队伍稳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包保组成员每周参加所包队班前会或安全政治学习会次数不少于2次,重点宣讲上级或本矿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每周到所包区队现场检查次数不少于3次,重点对区队现场各阶段重难点工作进行指导,这种重心前移、靠前指挥的办法受到职工欢迎。
 
   针对四季度职工心理压力大、安全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深入开展党组织保安全活动,召开党组织保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党支部书记与矿党委书记签订党支部保安全责任书,党员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岗位保安全责任书,并统筹安排开展安全家书、党团组织安全查岗等11项活动,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抓到了点子上,形成党政同频共振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促安全。
 
    在此基础上,建立矿区职工家属人人参与的安全机制,在四季度面向全矿干部、职工、家属和离退休人员举办安全家属大赛,立足亲情、友情和爱情,让职工家属和离退休人员书写安全家书,并在班前会和安全政治学习会上朗诵。目前,收到安全家书上百封,40余名职工家属亲自朗诵,不仅调动了家属抓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每天进班前听听安全家书,也让干部职工绷紧安全这根弦。
 
    安全管理,重在责任落实。该矿继续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作为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牛鼻子抓牢抓实,各区队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考核得分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月度竞赛、与队干月度工资考核挂钩,奖惩均录入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并约谈工作不力的党支部书记,极大激发了各队抓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文化建设只有不断巩固和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小河嘴煤矿目前压倒一切的工作,就是排除一切困难,抓好今年最后半个月的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战胜各种困难,继续书写小河嘴煤矿和达竹公司安全生产史上的新篇章!


本网特约记者:杨 涛 通讯员:张超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