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工会实施“八大工程”构建大服务格局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14:22:47    党群工作
   【本网讯】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面对职工队伍的新特点,面对工会工作的阶段特性,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工会在围绕职工“最盼望的事情”上做文章,在围绕职工“最急迫的事情”上见真情,在围绕职工“最需要的事情”上求突破,通过实施“服务+凝心、服务+知心、服务+温心、服务+匠心、服务+暖心、服务+畅心、服务+贴心、服务+安心”八大工程,构建起工会大服务格局,使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实施“服务+凝心”工程。该矿将工会工作与互联网载体相结合,大力推进网上“工会之家”建设,建设投用“政工新视界”工会之窗网络专栏。该专栏共分为组织建设、群众安全、帮扶维权、信息快递四大板块,并设有在线答题、资料上报、互动交流、诚信档案、雁过留声、联系我们等功能性栏目,实现各类工运信息整理、发布的网络化,迅速快捷地提供会员浏览查询,实现一站式传递。
 
    实施“服务+知心”工程。建立矿工会、车间工会两级微信群,以车间工会主席为信息中转枢纽,实现工会信息的辐射式传播,全员式覆盖。其中矿工会微信群将各车间工会群监员、女工协管员、车间工会主席等工会相关职能人员纳入微信群,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两级工会组织之间沟通交流“零障碍”。
 
    实施“服务+温心”工程。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向井下一线职工政策倾斜”号召,将“采掘工人是新矿最可爱的人”落到实处。针对井下一线职工大多居住在农村,每天赶班不能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尤其在特殊天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实际,将矿里闲置办公楼改造成为职工暖心公寓,为职工提供免费住宿。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宿舍内部还建立了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娱乐场所。
 
    实施“服务+匠心”工程。分基层推荐、评选表彰、宣传学习三个阶段,组织开展了“协庄工匠”选树活动。经各基层单位推荐申报,矿评审小组初评,生产办公室初审并报矿总工程师审查,同时经纪委、组织科、治安保障中心等部门审核,报矿党委(扩大)会研究并公示,评选出50名“协庄工匠”。矿为当选人员颁发了证书和一次性奖金1000元;同时对选树工作扎实有效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对评树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实施“服务+安心”工程。围绕守住现场、班组、井口、家庭四个阵地,组织开展 “群安创效”竞赛活动。在现场安全阵地方面,组织群监员、青安岗员开展“五查”活动;在班组安全阵地方面,组织群监组长及青安岗长开展岗位安全描述活动;在井口安全阵地方面,充分发挥协管服务职能,深入开展“区队活动日”、“亲情恳谈会”活动;在家庭安全阵地方面,积极开展“关爱丈夫安全五个一”活动。
 
    实施“服务+暖心”工程。深入开展代理儿女活动,制定了严格的“代理儿女”准入标准,组建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了空巢老人家庭档案,有针对性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不断扩展“代理儿女”服务内容和范围,在服务对象上,由最初的单纯服务空巢老人,向服务所有老年人拓展;在服务内容上,从最初的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问题,向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展。
 
   实施“服务+畅心”工程。开辟以网络服务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的渠道,建立了“连心桥信息港”网络舆情平台,设置了“热点聚焦”、“个人诉求”、“工资查询”、“问卷调查”等栏目,把着力点放在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上。涉及职工群众生活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一经提出,相关责任单位便会及时跟进处理,让职工群众看到了矿工会真心实意办实事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为方便职工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上网设备登录,在区队办公楼、职工餐厅等地点安装了无线网络设备。
 
    实施“服务+贴心”工程。矿工会联合团委、信访、物业、计生、保卫等多部门,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志愿服务、就业培训等20余项服务,搭建起了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接待、一揽子解决”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一次告知”和“常驻人员”、“轮流值班”等工作制度,做到接待职工群众件件有登记、有解释、有落实、有回音,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本网通讯员:苏 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