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罗建明:一位矿工的三次搬家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14:30:35    散文荟萃
    我在金刚煤矿工作了二十五年,一共经历了三次搬家。我目睹了金刚煤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矿工家庭从贫穷渐渐地走向富有。

    我重庆煤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在达川区石板镇金刚煤矿机电队上班。当时,矿上把我安排在矿机电楼居住,因为当时的住房紧张,四个人住在一间宿舍。初来乍到,当时我眼中的金刚煤矿是如此的萧条。因为没有单独的厨房,我们只能在公用走廊去煮饭做菜,大家都在做饭炒菜,整个走廊都是烟雾沉沉。这还不说,去方便也只能去公厕,白天晴天还好说,一旦遇到下雨天或是打霜落雪,夜里起床去方便,那可是遭大罪了。而且用水也不是很方便,若是遇到夏天天旱,等水也是一件考验人意志的事情,在等水的过程中,不仅要承受蚊虫的叮咬,还要防备他人突然去插队。过去该矿一直是放炮落煤,井下作业时间长,一个班下来,要十多个小时,出井是,只有眼睛和牙齿是白的,其余都是黑色的。长此以往,在这样的环境下居住,这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一路艰难的走来,这一熬就是五年。

    98年下半年,我搬进了第二个家,那是我和老婆租的。我家的房子虽然不是很大,上班也较远,但是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一个真正属性自己私蜜的空间,再也不像住在机电楼时,有时排着队上厕所。天旱时,等水更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我家住在六楼,在用水高峰时,因为水压低,水管里放不出一滴水来,遇到用水时真是心急如焚,只有干着急。为此,我只有凭借一副肩膀,一根扁担,两个铁皮水桶,一来一回,花去一个半小时,总算解决了吃水问题。这一住,就是十二年。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供职的金刚煤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千米地心深外,炮采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记忆。随着综采综掘在我矿安家落户,职工劳动强度大大的降低了,井下作业环境改善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大大的减轻了。职工体面地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这一愿景已经变成了现实。在强大的经济推动下,在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宏伟蓝图中,职工的利益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职工的正当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在矿山旧貌换新颜的大好形势下,我搬离了长住了十二年的第二个家。
 
    沐浴着棚户区改造的春风,在2010年下半年,我搬进了第三个家。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六十个平方米。空调电器齐全,窗明几净,焕然一新。如今,我矿正在全力打造安全高效机械化矿井。行走在矿山,我被扑面而来的花草树木包围,矿山健身器材种类多样,任你选择;行走在矿山,感觉矿山像是花园,绿化美化亮化,正在完美的呈现,如影相随。
 
    慕然回首,矿山过去的一幕幕就像是一部部老电影在我的脑海里反反复复上演。二十五年,我经历了三次搬家,透过三次搬家,我目睹了金刚煤矿发生的可喜变化,金刚煤矿把劳动成果惠及到广大的职工,从而让职工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它正一步步地引导职工走向新生活,她更是时代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者: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 罗建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