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日报:陕西“六新”支柱产业之现代化工产业观察

煤炭资讯网 2017/12/12 23:27:58    要闻
 

陕西日报:2017年11月6日  10版


第四新:资源深度转化

——陕西六新支柱产业之现代化工产业观察

本报见习记者 陈卓珂


     现代化工产业是陕西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保障。加快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10月25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每台机器整齐划一,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转着。 
    精准的中央控制室、洁净的现场环境、全自动化产品包装流水线……在陕西蒲城渭北煤化工业园内,这座现代化大型煤化工企业绿色清洁的生产环境,打破了人们对传统煤化工企业的印象。 
    这个年产180万吨甲醇产品和68万吨聚乙烯、聚丙烯塑料产品的企业,是陕西煤炭资源转型升级的代表。 
    今年3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项目被顺利列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中。“十三五”期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还将全面致力于打造“煤制烯烃升级版”。 
    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看来,煤炭资源转型升级是陕西打造现代化工产业的重中之重。他说:“早在2006年6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整合重组陕化、渭化、陕焦化等3家省内大型煤化工企业,把煤炭资源转化作为自身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经过11年的发展,集团已经拥有10家大型化工企业,年均转化煤炭2890万吨,在煤炭资源转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为代表,陕西现代化工产业加速推进。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和转化项目、国内首个煤电铝镁合金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4个大型煤制甲醇制烯烃项目建成,总产能达到310万吨,今年1月至7月完成产量188万吨,实现产值140亿元;规划建设的间接液化、油煤共炼、煤焦油加氢、甲醇制汽油4种不同工艺的多个大型煤制油项目,目前已建成10个,总产能达到300万吨,今年1月至7月完成产量100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 
    陕西省工信厅发布信息,“十三五”期间,陕西打造现代化工产业将以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为主要路径,着力推进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形成煤制烯烃(芳烃)、成品油、基础有机化学品、化肥氯碱、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5条主产业链。到2020年,煤炭转化率提高到45%,化学工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20.0%。其中,全省煤制烯烃(芳烃)产量达到600万吨,转化甲醇2000万吨以上,转化煤炭6000万吨;煤制油项目总产能达到1200万吨,转化煤炭约1亿吨;基本有机化学品产能达到1000万吨以上。 
    杨照乾说:“未来,我们不以煤独撑天下,而是要在煤炭基础上实现错位多元发展。加快煤炭资源由燃料向原料和材料转化,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金融扶持、新产业培育,以大园区建设为主体,实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把煤炭变成清洁燃料和化工新材料。以新产业、新业态培植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和产品价值的提升。” 
    根据陕北煤炭高含油量、高挥发分、高发热量、低灰、低磷、低硫的特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园区为主体,以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和煤制烯烃、煤制芳烃为龙头,在我省规划投资超过1500亿元,重点建设三大化工产业项目——榆林2000万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制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渭北煤化工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蒲城二期煤制烯烃升级改造工程)、渭化彬长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除此之外,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省外还规划了两个大型化工产业项目,并对陕化、陕焦、北元等老化工企业进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效率和效益。预计到“十三五”末,实现转化煤炭总量达到5500万吨,实现年产值650亿元,化工产品年规模总量达2900万吨,其中,高端合成树脂194万吨/年,合成纤维单体299万吨/年,基础化学品97万吨/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何迎庆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正在煤炭深度转化方面全面发力,把项目建设与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做现代化工产业园规划建设者和管理者,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延伸,努力形成协同发展的化工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陕西日报:陕西“六新”支柱产业之现代化工产业观察作者:陈卓珂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