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向 秋:“中介啥都能办”是潜规则的暴露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9:57:05    一事一议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正常办事不行、中介啥都能办”怪现象,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近来严肃查处了一批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案件,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12月12日 新华网)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纪委也查处了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涉案人员多达100余人”的工作人员与中介联手收取“好处费”的腐败窝案。 

  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一些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周围,常有中介人员堂而皇之地收揽业务。这些中介人员神通广大,一般群众办不了的事,其却啥都能办。而“群众正常办事不行、中介啥都能办”,恰恰暴露了服务管理机构长期存在的潜规则。 

  中介是社会人员,本办不了公共服务管理机构主办的事情。中介啥都能办,实际上靠的是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的配合。中介在外面物色对象,机构内部人员在里面具体操作,通过分工合作、里应外合,来把事情办成。有时候,有的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利用各种办法和手段,逼着群众找中介办事。于是在有的地方和机构,群众办事需依靠中介,得通过中介,否则就办不了事情,或者要经过很多折腾,吃过很多苦头才能勉强办得了事。 

  “中介啥都能办”,本质是一些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与中介相互勾结、权力寻租、非法渔利。公共服务管理机构潜规则大行其道,贻害无穷。“中介啥都能办”不是白办事,机构内部工作人员与中介联手收取“好处费”,侵害了办事群众的利益,会让党委政府的“仁政”变成“苛政”,让党政机关的公信力和形象受到极大损害,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潜规则不除,办事群众难安,风气难以根本好转。推进作风建设,正风肃纪,就是“要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办事找中介”的潜规则,是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必须剜除的“毒瘤”。 

  清除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潜规则,一要抓整治。要对各地各类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开展集中清理和整治,把整治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用正规则压倒潜规则。二是严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加大对潜规则问题突出却整治不力地区和部门的问责力度,加大对公职人员利用“黑中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常管教。加强机构内部人员的日常性教育管理,使其认清潜规则之害,远离和抵制潜规则,让潜规则没有生存空间。 

来源:天府评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