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能源有限公司:超前防控堵漏洞 严肃执纪不留情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1:32:14    通讯特写
    2017年以来,贵州能源公司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宣传教育,健全防控体系,严肃执纪问责,积极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贵州能源公司纪委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组织进行测试,及时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巡视利剑》、《人民的名义》以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系列片等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结合上级纪委和企业阶段性工作实际,坚持每月编排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和学习内容,并在公司月度党政工作要点中进行下发,指导和督促基层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四是是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基层单位为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4次,党员受教育率达到95%。公司纪委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遵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风廉政和廉洁从业教育。五是针对节日腐败现象高发的实际,贵州能源公司纪委突出抓好节日期间的“廉洁过节”教育,下发廉洁过节的通知,并向副总师以上干部发廉政过节提醒短信、微信。
 
    二、超前做好廉洁风险防控。2017年贵州能源公司纪委历时2个多月,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贵州能源公司机关各部室、项目部组织开展了两个层面的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公司领导层面按照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责任风险、管理制度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排查,明确了风险事项、列举了主要表现,并进行了风险等级划分,对公司机关和项目部也相应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排查分析。根据两个层面的排查情况,下发了《贵州能源公司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再次强调和明确,为切实做好超前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8月,贵州能源公司纪委牵头,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存在违规为亲属承接公司内部业务、违规持股分红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每名班子成员填写了自查表经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上级纪委备案。
 
    三、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能。贵州能源公司纪委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是对2014年以来上级审计整改、巡察整改、职能部门日常监督问题整改、信访举报查实问题整改,以及上级布置要求的整改问题中涉及贵州能源公司问题的闭环管理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对6个正在整改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上级的新要求以及贵州能源公司实际,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不定期对整改措施的落实兑现情况进行跟踪,对落实不力或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及部门负责人进行督促提醒。二是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资产管理、重点工作落实兑现、合同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劳务款收支管理、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废旧物资处置、矿权转让以及房产转让等8个专项检查和效能监察。对发现的问题,贵州能源公司纪委不遮掩、不回避,先后下发处理通报7个,诫勉谈话3人次,组织处理5人次,通报问责20人次,经济处罚12100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4950元。
 
    四、不断提升纪检队伍素质。贵州能源公司纪委一是结合人员调整变化的实际,及时增补公司纪委委员,健全纪检组织架构,充实纪检队伍力量。二是利用各种形式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关于性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内容,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纪检干部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纪检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办案能力。三是注重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下发了《“打铁还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实施措施,并抓好每个具体措施的落实兑现。四是加强纪检干部的廉洁从业教育,教育和引导纪检干部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守则,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先正己后正人,真正做到“自身硬”。


本网通讯员:徐红生 谢富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