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玉杰:如何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解析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3:16:15    论文、言论
    【摘要】职工安全培训工作是煤矿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安全规程》第九条明确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培训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本文从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性入手,探讨影响职工的学习积极性的因素。同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的方法,以达到提高培训效果的目的,从而保障安全生产。

   【关键字】职工教育培训 积极性 企业发展

    我国的煤炭开采量与使用量都位居全球首位。虽然近年来我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和使用,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依旧会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地位。我国煤炭开采技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处于长期落后的状态,落后的生产工艺与相对较低的职工素质,是我国煤炭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在2017年1月6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国家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公布,2016全年我国过共发生煤矿事故249起,死亡538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156。我国各大煤矿企业都在进行新工艺,新设备的改革推进,同时也都在大力加强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导致事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人的因素,绝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于人的违章操作而发生的。所以,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保证生产安全,实现企业高产高效的关键在于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打造本质安全人,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煤矿事故发生。
 
         一、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性
 
    《煤矿安全规程》第九条明确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培训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
 
    职工素质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职工素质,加强职工培训教育工作,就是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大都面临着职工文化程度低,整体素质较差等问题,职工培训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煤炭企业职工培训,有别于传统的普教和成教,存在着很多影响培训效果的因素,但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较低。
从理论上讲职工培训是有目的的、有针对性的活动,在这一活动中使职工明白遵守“三大规程”,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促使职工在工作中发生行为的改变。安全培训是一个由外而内的作用过程,职工积极性高,则安全培训效果好;反之则会造成培训效果差,更甚至会使职工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提高职工学习的积极性,是提升职工培训质量的关键。
 
         二、影响职工学习积极性的因素
 
    通过对职工进行调研,笔者认为造成职工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工自身意识不足。大部分职工都缺乏长远的意识,只把培训当成任务,认为只要通过考试就是完成了培训,在学习过程中也是草草应付,并没有认真对待。同时缺乏岗位竞争的意识,误以为培训就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二)培训活动缺乏吸引力。一些企业在进行职工培训时,只有简单的课堂教学,照本宣科的讲解书本知识,枯燥无味的学习无法有效的吸引职工。另外,有些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培训知识、技能落后,导致部分职工觉得培训对自身技能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没有多大用处。
 
    (三)培训时间安排不合理。一些基层区队占用职工的闲暇休息时间安排职工学习,职工平时工作任务就比较繁重,占用职工休息时间会导致一些职工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参加培训。
 
    (四)工作任务“重”于培训。一些基层领导没有把培训摆在正确的位置上,有培训“去不去都行”,和“只要去人了,谁去都可以”这样的错误认识。认为抽调岗位人员参加培训会影响工作进度,只把眼睛盯在当前任务上,忽视职工的提高,以工作忙为理由,不派职工参加培训。
 
    (五)领导重视不足。一些领导认为,学习不学习是无所谓的事情,只要搞好生产就可以,参加培训不是为了学习新知识、提高技能,而是乘机放松休息。出现在培训期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迟到或早退,长时间请假等问题。
 
         三、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的途径
 
    通过对影响职工学习积极性因素的分析,以及在职工培训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
 
   (一)加强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对于好学习,积极参与培训的职工给予相应奖励,同时对消极对待培训,和培训时“不认真”,“耍滑头”的职工给予相应的惩罚。并在企业内部建立岗位竞争机制,使职工有压力,促使他们不断学习,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开展针对性培训。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层面的职工群体特点,找准提高职工素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职工学习创造条件,让职工认识到参加培训学习是增强个人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提升教师队伍水平。鼓励教师深入井下一线调研学习。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结合现场实际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以提高职工的学习兴趣。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例如听评课、说课、集体备课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授课技能,以提高培训质量。
 
   (二)提升职工自身认识。把职工参加学习培训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学习。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要求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为了企业的发展,更应该着重培养企业中的学习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提升领导自身认识。企业领导是企业生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因此企业领导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培训对职工的帮助和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同时,企业领导也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各项培训工作,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加大对培训工作的投入不仅仅是增加资金的投入,更多的是需要企业领导与职工一起参加培训,给广大职工以精神鼓励。
 
   (三)合理安排培训时间。一些职工不愿参加培训主要原因是培训时间占用了本来用以休息的时间,工作任务加上学习培训使职工不堪重负。因此在进行培训前,要先与基层单位进行沟通,对培训时间做出合理安排,避开基层单位任务繁重时期,减少基层单位培训学习与工作任务相冲突的矛盾。只有这样,才能使职工更容易接受。
 
   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矿企业的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化,在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下,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煤矿工作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职业素质、综合素质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学习的有心人,处处留心,时时留意,从而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


作者:勘探工程处 李玉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