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管 平:哥,你还好吗?----送给兖矿集团一线职工的一封安全家书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3:18:11    散文荟萃
哥:
    近日好吧!
    哥,近在咫尺,我们好几个月没有见面了,好几天没有通电话了。
    哥,亲兄妹几个月不见面,几天不通电话,听起来让人有些可笑,但作为矿工的你,作为矿工亲属的我们,这一切都是正常的,这一切都因为你的工作,我们上班,你上班,我们休班,你可能还是上班,早班、中班、夜班,毫无规律的作息,剥夺了我们时常见面的权利。
    哥,我们从小在一起长大,长大在那个不富裕的家,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的事情吗?那时候,爸爸是一名矿工,长年在外,有时候逢年过节都不回家,妈妈带着年幼的我们兄妹四人,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样年复一年地艰难度日,渴盼爸爸回家,是我们心底最大的奢望,因为只有爸爸回家了,家里才有久违的安全感。
    哥,后来我们渐渐长大,你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我和妹妹也来到兖矿工作,爸爸老了,退休了,回到老家,我们对爸爸的牵挂又放到你的身上。爸妈像当年我们期盼爸爸一样期盼我们回家,前些年我们没有车,从这里坐车到城前,再搭从枣庄去平邑的过路车,每小时一班,错过了,就再等一个小时,我们苦中作乐,只因能回到魂牵梦绕的家。
    哥,每一天,特别是节假日,看到别人家过着欢乐的节日,咱爸妈都思绪万千,他们有太多的话想对你说,为了你,为了我们全家幸福,也为了别人家的幸福,爸妈要我对你说,你是为国家创造财富的职工,你更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你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中一定要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不能蛮干,工作时精力一定要集中,自己不违章违纪,同时关爱工友的安全,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哥,我们知道,你为了你的小家,为了我们的大家,为了我们的企业这个家努力付出着,有时节假日不能休息,我们也难得聚在一起拉拉家常,不能像别人家一样享受天伦之乐,但爸妈没有怨言,没有奢望,作为一名老矿工,爸爸非常理解、支持你在矿山的工作。
   哥,你吃的苦,爸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爸爸不多的话语,妈妈一针一线为你缝制的长筒袜,都充满对你满满的爱。
    哥,别嫌我啰嗦,我是替爸妈在叮嘱你,生产中,小小的烟蒂,可能会引起熊熊大火,一次不经意的误操作,可能会引起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总是由一些小问题、小失误造成的,再小的隐患由于个人的忽视,都有可能酿成大事故,一个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煤矿企业来讲,损失是惨重的,可对一个家庭来讲,它就是灭顶之灾。
哥,井下工作环境差,生产任务重,在你休班的时候,好好休息, 我们知道你爱钓鱼,但要有度,只有休息的时候吃好、睡好,上班的时候才有充沛的精力。
   哥,蒙山沂水给我们不屈的性格,兖矿这片沃土让我们更加自强。面对兖矿效益日益下滑,我们依然坚守在这里,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小家在我们的坚持下都挺过来了,相信我们的企业这个大家在我们的坚守下也会慢慢好起来。
    哥,我们做个约定吧,再过十几年,我们都退休了,我们围在父母身边,两代矿工讲我们上班的故事,讲讲我们的兖矿,那时候我们将是多么自豪!
   哥,不多打扰了,记得有空回家看看。
   工作顺利
   天天开心


                                                                                                  大妹:英
                                                                                                2017年9月24日


作者:兖矿集团技师学院 管 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