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行动兑现承若——河南能源鹤煤八矿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3:22:20    通讯特写
    今年以来,河南能源鹤煤八矿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起来,以“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为抓手,切实发挥出“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以标杆激励人,以标杆凝聚人,以标杆铸精品”上用实际行动兑现党员的庄严承诺。

         亮出身份 喊出口号
 
    该矿党委通过开展以“戴党徽亮身份、明职责创佳绩、树旗帜当榜样”和“争创党员示范岗”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激发党员骨干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让全体党员在示范比学中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今年六月份矿党委工作部将武保科门岗等三个党员示范岗、职工食堂等三个党员示范窗口、机修车间党员示范区作为试点,在醒目位置悬挂党员示范岗(窗口、区)牌匾,公布岗位党员姓名、照片、岗位承诺等信息,接受广大员工监督评议,每月对党员示范岗进行一次考核,每季度进行综合考核,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走上党员示范岗,除了自豪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只有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辜负矿党委授予的示范牌匾。”该矿调度指挥中心党员李海青说。自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是党员就得“往前冲”
 
    在该矿机修车间党员示范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啥时候有了急活,需要加班,该车间党员干部就会全部自发地到达现场进行支援。生产作业不只是操作工的事,领导就要当好“领头羊”,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凡事冲在前面带好头,才对得起党员干部这个称号。机修车间的党员干部一次次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往前冲”、“向我看”“带头干”的崇高精神。
 
    今年11月份,该矿南翼排水系统改造需要紧急加工6寸、4寸管路2000多米,工期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后,机修车间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在会上把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向每个党员进行了部署动员。咱车间大门口立着矿党委给我们颁发的党员示范区的牌子,这牌子是啥 ?是一面旗帜,是冲锋号,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勇往直前。”支部委员车间主任李风军在动员会上这样对17名党员说到。动员会后车间党员干部带领职工,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下管子,做配件,修水泵,提前十天完成任务,确保了南翼地区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转。井下管路和配件的使用都是根据井下地质条件不同,巷道坡度,角度不同而确定。如果不能及时掌握井下施工具体情况,盲目下料既费时又费料。老党员钳工组组长孟爱民,为了确保管路加工准确无误,每天深入井下根据施工进度,量取需要的管道长度,三通、弯头、短节等配件的配置数量,在最大限度节约材料的情况下确保下料焊接准确无误。
 
         坚持原则 敢于碰硬
 
    该矿井口群监站党员示范窗岗设有6名信息员,两名党员,承担着全矿148名群监员安全信息的整理、筛选、汇总。并对每天将近1000多名入井职工进行入井前安全验收检查。党员张政是群监站党员示范窗岗的岗长,说他是“井口门神”毫不夸张。自2007年7月份以来张政就一直兢兢业业地手持安检监测仪严把井口安全关,上至厅级领导干部,下到劳务工,一个都不漏地在入井前严格检身。10年来,他没有让任何一个违章携带火种,不按规定着装和饮酒的员工从他的眼皮底下“溜”到井下,确保了入井安全。今年中秋节,岩巷队一名劳务工人饮酒后要下井,被“守门神”张政挡在井口,这名员工好说歹说都不行,于是发生了激烈的口角,放话道:“俺就是这一片儿的,敢拦我想挨打了吧”,但是张政斩钉截铁地说:“我不管你是谁,有多大本事,但我知道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坚持原则,今天你是下不了井的,这样既是对你的人身安全负责也是对我的工作负责”这个员工见张政软硬不吃非常无奈,只得打道回府,随后张政给其区队值班干部打电话,停止这名职工的工作,责令住学习班重点加强对这名职工的班前安全教育。今年以来,该矿井口群监站党员示范岗,共接收群监员提出的各类安全问题和整改意见180余条,整改落实率100%,有80%的问题在当班就进行了解决,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自从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以来,该矿12个党员示范岗,有8个岗位达到了“四星”党员示范岗标准,4个岗位达到“五星”党员示范岗标准,真正激发和调动了党员立足岗位,带头学习,争当先锋,开拓进取的积极性,也在矿井发展中起到了“一个岗位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带动一大片”的“酵母”的作用。


本网通讯员:郭红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