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名群监员的安全梦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3:42:29    人物展示
     邹建勇的梦并不大,就是希望矿工兄弟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多少年来,他怀着这个梦,用心、用行动编织一张“安全网”,筑牢“安全梦”。邹建勇是何许人也?他就是湘煤集团周源山公司掘准队一名小小群监员。
 
        勤奋学习

    邹建勇今年45岁,1.6米的个子,短发。1997年邹建勇被掘准队推荐为群监员,当时亲朋好友常劝他;“群监员既没权也没势,矮人三分遭白眼,何苦要干这个。”邹建勇则认为,正因为这样,才能体现群监员工作的价值。常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掌握煤矿的监察技术和群监工作方法,邹建勇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的学习《煤矿安全监察技术》、《安全生产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等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邹建勇负责的工作范围,点多面广,责任重大,他每天上岗后,总要对所有的作业地进行巡查一遍,特别是对绞车和钢丝绳检查是他日常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2009年8月的一个早班,9时许,正值运人高峰,24采区的工友们正座在车上等待着开车信号,邹建勇按惯例对钢丝绳进行检查(当天钢丝绳己有专人负责检查过),当他发现离钩头15米处的钢丝绳有几处断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于是,他一边通知信号工不能开车,一边马上找来验绳工重新检查钢丝绳的磨损程度,经鉴定属严重磨损,从而避免了一起可能因断绳而发生的安全事故。
 
         尽职履责
 
    掘准队书记封利志说,邹建勇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尽职尽责。不管谁有违章的苗头,他会及时制止。2016年8月15日中班,邹建勇发现本对员工周某在处理溜子故障时,没有将开关打到零位,也没有挂停电牌。他立即上前制止、批评,并要按规定将周某按“三违”处理。看到邹建勇认真的样子,工友们连忙向他解释:“掘三队吹得急啊,这样干不也是为了节省时间,你原谅周某这一次吧,我们保证下次再也不这样!”值班长也过来求情,“都是一个班的弟兄,你就放过他这一次吧。”邹建勇说:“要想不影响生产,更要保证现场的安全,带电作业,出了事故就不得。”出班后,邹建勇把周某交到安监部。经过“三违”帮教学习,周某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回到队上班后,周某找到邹建勇说:“还是你做得对,我今后再也不违章蛮干了!”
 
    2015年4月份一个早班,3名采煤工因上晚班十分疲惫,出班时,在井底车场见无安监人员把守,便想搭钩头出班,结果被邹建勇发现,他毫不留情地制止了他们的违章行为。当时,有两名员工心理不服气,嘴里唠叨着:“管闲事,出班小心点”。面对威吓,邹建勇毫不示弱,给他们讲安全,谈危害,终于化解了矛盾,使他们放弃了违章的念头。类似这样的事邹建勇做过很多。
 
         提升素质
 
   “没有安全生产的思想就没有安全生产的行为”。长期的群监工作经验使邹建勇得出了这样的道理:要抓安全首先要抓思想。为此,邹建勇充分利用班前会这个教育阵地,开辟了“一周一案例”栏目,精选了一批事故案例,每周抄写在群监班前黑板上,供大家学习参考。同时,邹建勇还积极协助队委做好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使安全宣传生动有趣,把该公司开展的“每日一题”安全知识内容讲明、讲深,讲透,下班后,他经常翻书查资料,上网找案例,硬是把枯燥无味的安全知识讲得生动有趣。为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2014年邹建勇在矿工会“创新思维,纳言献策”合理化建议中提出了:“短期抓培训、长期抓培养”。被公司工会采纳后,该公司职工的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有了大幅提高,创造了该公司连续安全生产37个月无死亡的新记录。在群监员培训课上,他把自己总结出的群监员“五不走”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即有违章不制止不走、隐患不排除不走、有疑点不清查不走、责任不落实不走、安全条件创造不好不走。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感召之下,在群监员中开展了“查隐患、反三违,反事故”竞赛,该公司群监会连续五届荣获湖南省煤炭系统“先进群监会”的称号。


本网特约记者:祝芒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