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斌郎煤矿:发挥“五个”作用 助推目标实现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3:47:23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斌郎煤矿党委通过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解疑释惑、凝心聚力、激发活力、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凝聚了改革脱困正能量,助推了企业各项目标的实现。

    该矿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传播速度快、直达个体的优势,第一时间把企业需要职工知道的、职工想要知道的信息传递下去。比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矿迅速在党务工作群里开辟专栏,连续推出“一张图带你看懂十九大报告”“十九大看点,都在这里”等信息,连续在QQ群、微信群抛出“十九大之后,我们怎么办”“企业改革脱困,我能做些什么”等话题,引导职工参与讨论,以鲜活的形式让职工认清自身处境和发展形势。今年以来,党务工作群传达《斌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等工作措施18条,推送形势任务专题讨论11期,有关信息40余条。
 
    为畅通诉求,发挥解疑释惑作用,该矿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实施集“诉求收集、专题研究、解决问题、问题督办、公开公示、追踪曝光”于一体的《职工思想闭环管理长效机制》,及时回应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从职工反映的“想要捐赠的衣物送到哪里?”、“队级管理人员管理粗爆、班中餐质量差”等问题,建立了爱心交换站,开展了队级管理专题调研、班中餐专项检查等工作,形成了职工愿意倾述,管理者愿意倾听的绿色诉求通道。
 
    今年以来,通过新媒体共收集问题意见362个,直接回复193个,召开专题会议10次,研究解决疑难问题49件。
 
    为传递正能量,发挥凝心聚力作用,该矿把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作为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煤矿工人精神的载体,在全矿营造热爱工作、安全生产、改革脱困、攻坚克难的价值新风。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所具有的更加贴近现实、贴近职工群众的语言和形式,使大家更愿意看、愿意听、愿意用,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实在性、生动性、吸引力和亲和力。今年以来,先后展示各类典型人物和事迹36个,制作视频5部、创作各类漫画16幅。
 
    同时,该矿还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双向互动的特性,渗透到企业管理活动中。改革脱困专题会议后,该矿通过职工微信开展了“改革脱困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共征集“7+1”巷旁支护方式”、“机巷轨道换向改造”等各类建议89条,其中63条已被采纳,仅今年1-11月就为矿创效620余万元。注重新旧媒体融合,针对职工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采取LED、黑板报、井下、地面广播等形式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在微信上组织开展“第六届达州市十佳青年”评选活动,激发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该矿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加强干部职工心与心的互动,情与情的交流。有职工心情郁闷,在网上表达不满情绪,“心理咨询师”看到后,第一时间通过耐心细致、和风细雨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仅今年1-11月,党群部门人员就为职工疏导情绪107人次。


本网通讯员:周承红 周温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