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东:安全管理要“点”到位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16:33:46    一事一议
    “‘某综采面防飞矸措施,严格规范使用好,下出口防飞矸设施要严密可靠’、‘某小斜坡,正确规范使用好安全设施’、‘某炮采面切割眼贯穿后,回撤支柱严格执行好安全措施,同时加强现场蹲点和业务指导’、‘采掘顶板与安全出口支护符合要求’、‘瓦斯抽采与治理可靠’、‘斜坡提升规范操作’,‘核心设备检修维护到位’等等都是安全管理的重点”,这是在一次安全办公例会上,某矿矿领导频繁“点”到的安全管理重点。

   井下作业现场瞬息万变,随时“点”出安全管理的重点,时刻提醒警醒、敲敲警钟、亮亮警灯、打打预防针,是安全管理行之有效的常用方法,防治事故发生的切实有效手段。
 
    安全管理“点”到位,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警醒,是给基层单位敲响的安全警示钟,这些作业点、环节必须高度重视,是关键,加强重点管理,及时制定预防对策,传达贯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是给操作人员悬挂的安全警示灯,随时亮起响起,这些地方可能存在不安全因素和风险,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要盲目操作,操作前,要仔细观察,化解好风险,确认好安全,方可操作;是给各级管理人员注射的安全预防针,这些都是不能忽视的,都是监管的重点,要提前制定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监管办法,严格履职尽责,深入现场加强指导、督促落实。
 
    安全管理 “点”到位,在安全办公例会、安全生产联系会、调度班前会、周二安全学习会、班组班前会上,要对前阶段工作、上一班安全情况认真详细总结反思,对下阶段安全、下一班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安排部署,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防范举措,落实跟踪管理责任,达到安全可防,使之固化于制。
 
   安全管理“点”到位,是现场安全培训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作业现场要对作业人员指出风险所在,不能违规,要按章操作,讲清利是什么、弊又是什么,带来的危害程度多大,讲明说透,促使严格按章操作、规范操作、有序操作,杜绝抢工图快、冒险蛮干,达到安全可控,使之实化于行。
 
    安全管理“点”到位,把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理念的树立与现场安全重点、安全难点、安全风险相结合,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仅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增强风险辨识、化解风险的意识,还要加强安全知识、安全理念的宣传,传递好安全基本知识,树立好安全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使之内化于心。
 
    安全管理“点”到位,要认真吸取“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经验和事故案例教训,结合实际,提高安全警惕,自觉克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侥幸心理,才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以此不断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
 
    安全管理,不仅仅是光靠领导在大会小会上点一点、讲一讲、提一提、强调强调就能实现的,还要靠各级管理人员、基层单位、作业班组、操作人员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下去,落实到现场,落实到实践中,扎实开展工作共同才能实现,要随时敲打和鞭策,不要淡漠和麻痹,筑牢安全思想篱笆。安全不是与生俱有的,必须时时牢记于心、实践于行的行为准则,将“安全”种子种植在意识里,让安全意识渗透到血液里,朝朝相伴,时时把控,才能做到防微杜渐,才能发现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隐患,才能搞好安全。


作者:川煤集团广旺公司代池坝矿 李晓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