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示,有两座煤矿!快来认识一下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21:09:12    能源新闻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煤炭工业作为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主要功臣,在发展史中,形成了其独特的工业文化精神。


这不,工信部最近公示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在入围的11个项目中,就有2个煤矿名单。


入围的11个工业遗产名单:



今天小编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两座历史悠久的煤矿。


01


本溪湖煤铁厂

遗产项目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包括原本溪钢铁一铁厂生产厂区、彩屯竖井生产区,原本钢第二发电厂生产厂区。


核心物项包括:本钢一号高炉、洗煤厂、2号黑田式焦炉、铁路机务段与编组站、本钢第二发电厂冷却塔、洗煤车间、煤铁公司事务所(小红楼)、煤铁公司旧址(大白楼)、中央大斜井、彩屯煤矿竖井、东方红火车头、EL型电力机车及敞车。


发展历史:


本溪湖地下蕴藏有丰富的优质煤层、铁矿石和其他各种矿物质。本溪湖煤铁公司正是基于其优质煤炭和富铁矿石建立而来。


1905年,本溪湖煤铁厂建立,这是日本财阀大仓与清政府合资兴建的以生产生铁为主的炼铁工厂,见证了中国冶金工业的起步与发展,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煤炭资源、进行经济侵略的重要实证。


始建于1906年的本溪煤矿及中央大斜井,巷道深1500米,各作业区籍此相连。


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日本帝国主义把持控制本溪湖煤铁公司共四十年。


1948年10月30日,本溪解放后,本溪煤铁公司被人民政府接管,改称“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本溪煤铁公司”。党领导全市工人阶级,在百孔千疮、百业待兴的严峻形势下,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突破重重难关,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彩屯煤矿就出现了煤炭枯竭的迹象,但其经济效益和人员规模却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达到巅峰。


1999年,国营的彩屯煤矿破产,与此同时,也受到了当时国有企业改革影响,稍有能力和资本的员工大批“逃出”矿区。


本溪湖煤铁公司全景


在此次评选中,专家组认为,该遗产群现存的炼铁、焦化、烧结、动力等工艺体系完整,具有鲜明的早期工业化特征,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实物例证。其中1、2号高炉是现存亚洲最早的炼铁高炉,开启了东北地区使用高炉炼铁的历史,在国内独一无二,其低磷铁、海绵铁、劣质煤发电等多项技术是东北地区首创。


本溪湖煤铁厂作为本溪的最主要经济支柱,建设了本溪最早的医院、高等院校等,为当地教育、医疗、交通等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02

遗产项目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以萍安铁路为中心,北从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为起点,东到东绞,西到安源铁厂,南到红水眼暗立井。

安源煤矿


发展历史:


安源煤矿于1898年由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时任清政府铁路公司督办的盛宣怀为解决汉阳铁厂燃料难题而创办,性质是官督商办,名称“萍乡等处煤矿总局”,因地处安源,素称“安源煤矿”,是中国近代工业十大矿厂之一。


1908年,与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联合,改设为“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同时改“官督商办”为完全商办公司,发行了亚洲早期股票。


清朝灭亡以后,民国时期先后改名为江西省萍乡煤矿管理处、资源委员会萍乡煤矿整理局、资源委员会赣西煤矿局。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设立萍乡矿务局,先后隶属中南工业部、江西省政府、煤炭工业部、华东煤炭管理局、燃料化工部、统配煤炭总公司、能源部、煤炭工业部管理,1998年下放江西省管理至今。期间,安源煤矿一直为萍矿直属主力矿井,目前矿井核定生产能力78万吨/年,2016年重新确定生产能力为66万吨/年,煤种为1/3焦煤,主要产品为11级冶炼精煤和电混煤,企业在册职工3200人。


安源煤矿是近代中国煤炭工业的先驱之一,最早引进外资、聘请外国专家、购买外国设备,为当时国内装备最先进的煤矿:是全国第一个采用西法采煤的煤矿,全国第一个使用电车运输的煤矿,全国煤矿第一家使用锅炉发电的矿山,全国第一个耐火砖、煤砖生产地,全国第一所煤炭技术学生校——萍乡煤矿矿务学堂,江西第一条铁路——萍安铁路诞生地,全国第一个获得世界级奖项的煤焦产品——安源焦煤等等,使安源煤矿成为近代全国十大厂矿之一,具有“江南煤都”之美称。


安源煤矿井口—总平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源煤矿建成投产,解决了汉阳铁厂的燃料难题,为汉阳铁厂乃至汉冶萍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不可替代的作用。


安源煤矿是孙中山、黄兴领导同盟会发动“萍浏醴起义”的策源地,也是产业工人队伍中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第一个共青团支部的诞生地,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领导工农运动,发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和秋收起义。


安源煤矿标准化运输大巷。


在此次评选中,专家组认为,安源煤矿创造了全国第一家锅炉发电、第一所煤炭技术学校等众多“全国第一”,奠定了其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安源煤矿在跨越三个世纪的沧桑岁月中,留下了众多历史悠久的近代工业遗存。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