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亚投行回应首笔对华贷款为何给了北京煤改气

煤炭资讯网 2017/12/13 21:14:03    焦点话题


    【侨报特约记者勉筝12月11日北京报道】亚投行(AIIB)成立近两年来,第一个对华项目终于落地。
    与以往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重点在能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趋于不同,其在中国的首个投资项目地点,是亚投行总部所在地,北京。
亚投行官方11日上午接受《侨报》采访时,解释了为何将首个对华项目投向北京“煤改气”的原因及经过。
亚投行官网公告截图。
    北京时间12月11日早,亚投行在其官网发布的英文公告称,董事会已经批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北京建设覆盖大约510个村落、连接大约21.675万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投入使用后,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
“中国对于削减煤炭依赖的承诺将改变人们生活、提升环境质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投资这个项目。”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公告中解释说。
    他表示:“我们毫不动摇地致力于帮助亚投行成员实现各自环保目标和发展目标,尤其是兑现它们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的承诺。我们在中国的首个项目就将以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帮助这个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更具活力,这笔投资再合适不过了。”
    2016年10月3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参观751国际设计节的民众在巨大的雾霾净化塔边休息。当日,北京有轻度到中度霾。 (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目前,中国北方已进入隆冬,中国在北京周边大规模推行被称为“媒改气”的用天然气代替燃煤取暖的行动,导致大面积的“气荒”正在中国蔓延。此前,河北、湖北、贵州等地已经先后发生“供气荒”现象。
    因此,有海外媒体称,亚投行的这一贷款,是为北京“煤改气”救急。对此,亚投行该项目联系人宋立岩11日上午向《侨报》表示,董事会批准该项目的原因,除金立群所解释原因外,还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北京地区近年来空气污染十分严重,有必及时出手推动该地区改用更多绿色能源;另一方面,亚投行的总部就在北京,亚投行本身宗旨就是帮助成员实现各自的发展和环保目标,北京的这个项目本身就体现了亚投行投资方向,自然也应涵盖在内;并且,该项目具有可持续性。
    宋立岩并强调,该项目的批准“并不是临时性的”。他介绍,亚投行的每个项目从立项到受到董事会批准,都需要经过规划和准备,每个项目都有项目专员进行跟进。事实上,早在一年前,亚投行就已经开始考察该项目,在准备阶段就已在亚投行官网上进行了公众咨询和信息公开。
    这笔贷款也是亚投行的首笔公司贷。该项目执行方为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
    至于为何承接该项目的不是跟其他国家或地区一样是政府,而是北京燃气集团公司这一企业主体?宋立岩表示,亚投行投资的每一个项目在符合亚投行“清洁、绿色、高效”的基础上,也要求同时具有财务上的可持续性、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的要求,而北京燃气集团公司的煤改气项目正符合这些标准。
    宋立岩还表示,这一投资可以让北京燃气集团公司更好的学习与国际多边机构合作,实施高标准,与国际接轨。
    亚投行由中国倡建,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2016年1月,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亚投行赢得世界广泛信任,经过数次扩容后成员数量达到80个。此前,亚投行已经批准20多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4亿美元。
    此前,亚投行制定了首个行业投资战略规划即能源战略,亚投行称该战略将指引机构“前期数年”的能源行业融资活动。
    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主要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曾努力游说亚投行对该国煤炭项目出资,但遭到了拒绝。金立群行长其后也确认称银行“没有煤炭项目”,“非常重视帮助我们的成员向低碳未来转型”。
    《侨报》记者发现,在亚投行官网已经公布的批准项目中,大多数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天然气和水电等友好绿色能源项目有4个,分别位于孟加拉、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和缅甸境内。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