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继世:老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7/12/18 12:39:50    小说、故事、杂文
    “老安全”名叫王全安,是我们矿安监处的一名老安监员,用他的话说“干了一辈子煤矿,井下最熟悉的就是回采掘进”。领导看他年纪大了,照顾他管理起了机电运输。活虽然轻快了,可老安全的工作作风并没有变,不管他走到哪里,就将安全带到哪里;不管他走到哪里,工人们满意,领导放心,他成了安监战线上的一道固若金汤的“铁闸”。说起老安全的故事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那还是跑掘进的时候。有一天,老安全巡查到一个迎头时,班长正在布置作业。老安全用安监锤敲着顶板问:“敲帮问顶了吗?”班长满不在乎地说:“敲了敲了,差不多了。”老安全立刻严肃起来:“差不多是差多少?在安全的问题上,一丝一毫的差错也不行!”看到老安全威严的神情,班长什么话也不敢说,立即撤出人员,找来长柄工具,将危岩悬矸全部处理掉,重新使好临时支护,这才放心的离开。还有一次,老安全排查到一个上山迎头时,三部风钻正叫的欢。老安全观察了一会儿,马上示意停止打钻,当他刚把中间钻手拉到一边时,迎头张下一块二三百斤重的大矸石,砸倒了风钻。钻手惊愕地看着大石头,紧紧地攥住了老安全的手。老安全语重心长地说:“生产一定要注意安全,只抓生产忽视安全,光出事故,生产还有什么意义?不要盲目蛮干,你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你们倒下了,家里怎么办?”
    令老安全记忆深刻的两件事。一是前几年跑回采的时候。当他下到工作面下端头时,一名老工人带着徒弟正在回下三角的柱子。老安全问新工人怕不怕,新工人用恍惚的眼神看看顶板,看看柱子,嘴角动了动,什么也没说。他叮嘱好注意的事项,就去排查别的地方了。走着走着,老安全还是不放心,又折了回来。当时,师徒二人正在回最后一棵柱子。老安全看到了现场的隐患,大喊一声“不好!”立刻扑上去一把将两人推了出去,随即冒落的矸石砸起了一阵煤尘,老安全不幸被砸到了小腿,老工人哭着喊着把他扒了出来。在住院期间,老安全一度疼的昏迷过去,迷迷糊糊中仍旧喊着“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于是,就有了“老安全”这个响当当的绰号。再一个就是老安全办了一件纠结的事。那一天,老安全排查到二采一层采区时发现了一个身影,坐在开关旁边睡着了。老安全马上叫醒了他,按矿上有关规定办了“严违”。后来有人跟他说误会了这名小伙子。老安全意识到其中定有原因,第二天找到小伙子,问明了事情的缘由。原来,小伙子的父亲几年前去世了,母亲悲痛过度,积劳成疾,也病倒了。年轻的妻子好逸恶劳 ,爱慕虚荣,只知道吃喝打扮,把幼小的孩子丢给病重的婆婆,整天上网聊天,经不住网友的花言巧语,在再三诱惑之下,跟网友私奔了。小伙子一气之下同妻子离了婚,那一天刚从家里处理完事情回来。老安全知道自己误会了小伙子,在讲明安全生产重要性的同时,掏出钱来硬塞给小伙子,要他给母亲治病。小伙子的事成了老安全的心病。正赶上他的表侄女丈夫出车祸,老安全就牵线搭桥,成就了一桩好事。小伙子从此将老安全当父亲般看待,工作上积极上进,并当上了班组长,年年被评为优秀。
    老安全工作中威严无比,铁面无私,由于工作出色,领导找他谈话,准备提他当副处长。可老安全一口回绝了:“还是让给别人吧,我年纪大了 ,又没有多少文化 ,怕是担不了这个重担。”对于这一点有人不理解,认为他傻,多好的机会啊,有的人挤破头皮想当领导,抢都抢不来呢!老安全却说:“人要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 ,如果硬赶鸭子上架,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像现在这样平平常常的多好啊,吃的饱,睡的香。或许,傻人有傻福吧!”

作者:内蒙能源长城一矿 胡继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