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煤炭行业现状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7/12/25 13:31:02    煤市分析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产业之一,我国煤炭行业现状分析情况如何呢?据了解,基本面边际改善煤价涨势有望延续,板块震荡偏强,具体的煤炭市场行情怎么样呢?
  动力煤:基本面边际改善,煤价走强。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64.16万吨,环比上升4.11万吨,周五库存1245.58万吨,环比下降1.85%,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137.8万吨,环比上升3.07万吨,四港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9.16万吨至143.0万吨,四港库存合计1330.3万吨,环比上升7.93%。11月中旬以来电厂耗煤持续提升,本周沿海电厂库存加速去化,需求边际改善下近期下游采购意愿略有提升。大秦线检修结束后港口调入量有所恢复在预期之中,不过在发运利润倒挂及长协煤陆续向下游转移的情况下港口库存并未进一步累积。坑口方面,前期需求疲弱及发货不积极影响下煤价小幅走弱。往后看,季节性因素下耗煤大概率将进一步提升,而供暖季限产对需求的边际影响或已在近两周耗煤表现中体现,预计电厂库存有望进一步去化进而提升下游采购意愿。目前港口货源偏紧,考虑到冬季运输难有提升空间,后续下游采购提升下港口煤价涨势有望延续,关注耗煤及成本端表现。
  炼焦煤:焦炭小幅上涨,焦煤以稳为主。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下降5.80%,主要钢厂建筑钢材总库存环比下降6.97%,Myspic指数环比上涨1.46%,163家钢厂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至72.37%。虽然冬季终端需求偏弱不过限产影响持续蔓延下,近期钢价持续走强,预计后续仍将维持偏强格局。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提到本轮焦价企稳信号为焦炭库存去化至低位,目前钢厂焦炭库存已去化至相对合理水平,焦化厂库存近两周持续去化已至低位,整体来看焦炭供需边际改善,而亏损加剧的焦化厂近两周挺价意愿较强。考虑到冬季限产结束后下游复工有望拉动原材料需求,当前极为不均衡(上游高利润扩大、中游亏损、下游高利润)的产业链利润将再分配,目前钢价偏强格局下钢厂或将让利给原材料,不过在限产继续执行下,预计空间有限,焦企再度盈利或是大概率事件但涨价或难持续,而上游或将在冬季运输及生产偏紧的支撑下维稳。整体来看,焦价短期或将上涨但空间及持续性均有限,焦煤以稳为主。
  基本面边际改善,板块震荡偏强。本周煤炭指数上涨1.74%,跑赢万得全A指数2.84个百分点。1、近期电厂耗煤持续提升,预计后续继续提升下动力煤价格涨势有望延续;2、目前煤焦钢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衡,近期焦炭库存持续去化,钢厂或将让利给焦企,但限产执行下空间不大持续性不足;3、板块震荡偏强,标的推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关注陕西黑猫。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