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明年首季沿海煤市不紧张

煤炭资讯网 2017/12/26 1:49:32    煤市分析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迎峰度冬”,以及今冬明春的煤炭保供工作,继续多措并举确保煤炭产量有序释放。今年冬季,随着先进煤炭产能的释放,铁路和港口运输的加快,沿海地区用煤紧张将有所缓解,沿海煤炭运输将逐渐趋向宽松化。

  笔者分析,随着春节的临近,明年一月份,下游电厂用煤将不再紧张,沿海煤炭运输转为宽松。明年二、三月份,随着优质产能释放,港口存煤逐渐恢复到高位,南方电厂库存也将增加至合理位置。

  今年以来,尽管煤炭生产和消费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也保持了增加态势,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继续同比上升,火电压力减轻。而今年冬季,部分行业错峰生产,水泥、砖瓦窑、陶瓷、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减少了耗煤量,造成了10月份和11月上中旬沿海煤市转淡,煤价下跌。从11月下旬开始,气温走低,带动取暖负荷充分释放,工业用电受大气污染治理影响平稳增长,南方电厂耗煤量增加,煤炭市场转好。12月份,沿海煤市呈供需两旺态势。

  2017年就要过去,2018年即将来到,明年一月份,华东地区用电负荷不低,而华南地区天气暖和,民用电负荷偏低,整体南方用电量难有大的提升,预计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会保持在68-75万吨之间。明年一月份,进口煤会集中到港,煤炭资源供应会增加,国内煤炭市场将随之转淡,需求回落。

  此外,传统的用煤淡季-春节就要来到,下游需求将转弱。随着春节前,沿海地区工业企业陆续停产放假,电厂日耗会急剧下降,市场会逐渐转淡。根据以往经验,预计从二月上旬开始,南方部分工业企业会陆续提前停产减产,电厂日耗会降至正常情况下的1/2,春节七天长假,电厂日耗会降至正常情况下的1/3,存煤可用天数成倍增加,电厂拉运煤炭的积极性大幅降低,港口煤价下跌不可避免。

  明年一季度,上游煤炭优质产能的持续释放将继续保证煤炭市场供应,加之春季是传统的用煤淡季,南方煤炭需求平稳,预计秦皇岛、曹妃甸、黄骅港存煤将继续保持中高位水平,电厂存煤得到强力补充,煤炭运输紧张程度得到缓解。



来源:中国化肥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