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 磊:煤矿工会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7/12/26 18:18:03    论文、言论
     [摘要]安全生产大于天。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为此,煤矿工会组织必须固化安全先于一切的理念,力保安全思想到位;夯实群监安全工作的基础,力保组织建设到位;持续营造安全氛围,力保宣传教育到位;防患于未然,力保监督检查到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力保活动载体到位。
    [关键词] 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务实创新
    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需求,是生命和健康的基本保障。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为此,笔者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就煤矿工会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充分认识事故带来的沉痛教训
    安全生产大于天。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2016年,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万起、死亡4.1万人,其中煤矿事故249起、死亡538人,死亡人数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8起,百万吨死亡率0.156。习近平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认真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采掘业、冶炼制造业,煤炭产量达到30多亿吨,占到一次能源需求的70%以上。除过去几年由于煤炭形势低迷,导致的安全投入欠帐较多原因之外,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业务技能有待提升。井下作业人员招工难、流动多,人员组成复杂,职工队伍的文化、业务技能、安全知识等方面有着较大差异。班组管理岗位和骨干能力参差不齐、终端管理基础薄弱、整体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培训达不到预期效果,严重影响着安全生产。
    (二)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据统计,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生产作业中,个别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淡薄,凭经验、闯大胆,图省事、抱侥幸,常常不自觉地出现“三违”现象。加之井下点多面广,全覆盖实时管理难度较大。
   (三)繁重任务影响安全。过去几年,由于煤炭去产能影响,部分煤矿实施减人提效,无形中就增加了在职人员的工作量。管理中重大忘小、突击生产情况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势必受到影响。
        三、工会做好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的基本途径
   (一)固化安全先于一切的理念,力保安全思想到位。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始终摆在工会维权工作的首要位置,真正把群众安全工作摆上日程、纳入议程,严格做到定期安排、定期检查、定期研究,积极探求和把握群众安全工作的规律,努力破解群众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把群众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持续营造安全氛围,力保宣传教育到位。积极探索实施理念铸魂、氛围熏陶、行为养成、心智重塑等新型宣教模式,科学搭建飞信群、微新闻、微课堂、微电影为主的“互联网+”安全宣教平台,确保活动常抓常新。要紧抓春节、农忙、异常天气等关键时间节点和“首季开门红”、“安全生产月”、“决战四季度”等活动节点,做到安全宣教到一线、进社区、到家庭,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命、安全与家庭的关系,自觉按章
   (三)夯实群监安全工作的基础,力保组织建设到位。在成立工会群监会的基础上,要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定期对工会群监会、群监组、群监员进行整顿,进一步优化以群监员为基础,以群监分会、群监小组为网络的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系统,完善以“职工代表、行政业务部门和工会”三方代表为一体的安全巡视机制。要强化群众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将安全目标和工作内容量化,根据群众安全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奖优罚劣,调动群安员工作的积极性。
   (四)防患于未然,力保监督检查到位。以“全员参与、超前预防、过程控制、消除事故、促进安全”的目标,以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岗位为关键点,以职工“排查隐患”、专家“查找隐患”、职工代表“巡查隐患”和班组“互查隐患”的“四查”活动为支撑点,采取定期与突击、拉网式与重点区域排查结合的方式,深入现场、制止违章、发现隐患、监督整改。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建档、跟踪整改、定期复查和举报奖励制度,确保责任人、完成日期、跟踪考核“三落实”。要深入开展“勇夺优秀群监会、争创优胜群监组、争当优秀群监员”活动,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激发工作积极性。
   (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力保活动载体到位。要协同各级行政部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赋予“安康杯”竞赛新的内涵和活力。重点抓好“四个结合”:一要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创建“工人先锋号”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工人先锋号”成为职工认可、影响广泛、能长期坚持的工会工作品牌。二要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全员“技能大赛”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竞赛活动一年一主题,一年一提高,年年上台阶。三要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与班组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诚信班组、安全诚信金牌员工”竞赛。四要把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群众性安全技术创新”结合起来,开展以“小技术、小窍门、小革新、小节约、小建议、小发明、小设计、小绝活”为主题的群众性“八小”创新活动,挖掘职工聪明才智。
    总之,抓好煤矿工会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就是要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既要工作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又要保证其内容和形式生动活泼、常做常新,只有通过不断实践和努力探索,才会成为矿区生产建设中安全管理的重要力量和有效形式。

作者:新矿集团 高 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