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吉民:把握员工“五种心理反应” 顺势利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12/27 12:56:44    论文、言论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日益广泛,企业员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择业观念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焕发新的生命力,激发员工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企业管理者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
         一、关注员工“五种心理障碍”,有的放矢疏通思想政治工作新渠道
   当前,企业在岗员工多为家庭独生子女,有很大比例存有“以自我为中心,贪图享受享乐的思想”,其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从意识、敬业观念、纪律观念、求知欲望明显弱化,在给生产组织带来困难的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浮躁心理在作乱。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也十分明显。有些员工希望付出一滴汗水,就立即获得一份收获。当个人付出而没有得到及时回报时,思想上就感觉吃了亏,深感痛苦和失望。甚至有些大学生,还未锻炼成熟,就想要职位、要待遇,没有深刻认识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哲理,经不起长时间的考验,工作忽冷忽热,情绪波动大。
    二是逆反心理在作梗。有些员工不管自己工作表现如何,只听得表扬,听不得批评。听到表扬,兴高采烈;听到批评情绪低落,耿耿于怀。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认为领导、同事们有意给自己找茬儿,不能正确理解、客观对待批评,看不到批评背后的关心与善意。
    三是利己心理在作怪。多数员工幻想从事轻松工作,少干活、多收入,不干活、有收入,渴望个人“自由空间”,对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或厌倦、或抵触,感觉无法承受管制的精神压抑,工作纪律极度涣散。
    四是享乐心理在作祟。多数“独生子”有恃无恐倚仗条件优势,肆意“啃老”,甚至三十好几的人上早班起不来,造成旷工,上班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主要精力用在吃喝玩乐和个人的兴趣爱好上,工作好坏无所谓。
   五是狭隘心理在作践。思想狭隘、认识偏激,惟我独尊、固执己见,看问题存有片面性、绝对化、极端化,容不下别人比自己强,听不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出现问题更是将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二、灵活运用“四项激励原则”,与时俱进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内涵
   一是坚持“人性化、亲情化”的管理原则。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尊重、理解和关爱,渴望有个好的工作、好的环境、好的职位、好的收入,我们企业领导干部要迎合员工心理,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时刻把员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员工成长成才、接近自己的奋斗目标,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进而激发其创造力、增强凝聚力。
   二是坚持“因人施教、因情施策”的适宜原则。“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员工中由于年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的不同,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也应该体现因人而异的“对号入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三是坚持“精神鼓励、物质刺激”的激励原则。思想政治工作是“润滑剂”,通过正能量的灌输引导来调动人的积极性,最终实现个体的思想意志与集体目标的有机统一。如果只讲奉献和精神激励,不给以物质刺激,很容易挫伤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只有在物质与精神的双向驱动下,才会激励员工始终热情高涨、朝气蓬勃、干劲十足。
   四是坚持“联系实际、有声有色”的鲜活原则。“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同样,思想政治工作离开实际工作,只能是夸夸其谈苍白无力,只有根植于实际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无穷的战斗力。
        三、积极实践“六种方法要领”,持续探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唯有创新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发挥出更好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秉承学习熏陶法。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前,我们企业的人员结构、受教的对象发生了变化,其学习内容也同样需要改变,通过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经常性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学习交流,切实增强员工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二是倡导换位思考法。针对少数员工因待遇低而产生的攀比思想,因工作苦而产生懈怠思想,因工作环境偏远而产生消极思想,我们可以运用换位思考法,循势利导消除个别员工贪图享乐、苛求待遇的思想,促使把心思集中于本职,把精力倾注于岗位,把才智奉献于团队。
    三是坚持因人施教法。每个人的生长、成长环境不同,受到的教育程度不同,其理解和分析事物的能力也有差异,聪明的人一点就透,好面子的人点到为止,碰上执着的人则要苦口婆心,耐心做好思想转化,通过单独谈心、谆谆教导,帮助员工做好思想转化工作。
   四是实施真情感召法。亲情是人类最本能的情感,用真情感染员工,就要从细节入手,从其内心深处的期盼做起,办实事解实忧,与职工解疑释惑谈心交友,从心底赢得职工的信赖和好评。
    五是推崇榜样引领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和身边先进典型为标杆,宣传事迹、营造氛围,通过开办劳模课堂、举办学劳模交流会,制作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宣传牌板等形式,引领干部职工弘扬劳模精神,激发昂扬向上的工作动力。
    六是奉行互动交流法。“一张一驰乃文武之道”。通过组织谈心交流、拔河、打球、唱歌、趣味游戏等活动,进行员工身心调节、丰富文化生活,陶冶员工情操,改善干群关系、增进情感交流、进而增强队伍活力和凝聚力。
         四、切实把握“三项服务本能”,不遗余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
   一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情理”交融。“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动力。“理”,是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干线。我们领导干部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体贴员工,凭借自己高尚的人格去赢得人们的爱戴、信赖和敬佩,从而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效果。
   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为先。新形势下,我们领导干部要站在企业发展的立场上,坚持以员工情绪为第一信号,以员工愿望为第一需要,以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树立“服务观念”,以平和的心态,弱化“教育”、“说服”色彩,尽其所能为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帮助”在前。一要关心思想上的进步,尽可能创造有利于职工工作的和谐氛围。二要关心生活疾苦,了解所需所求,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要注重人的情感,带着感情、真情、亲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用温暖热人心,用感情动人心,用真情换真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个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改进新思路、采取新对策,是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 李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