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英梅:丛台冬景

煤炭资讯网 2017/12/28 10:09:12    散文荟萃
    连日的雾霾天让人除了上班不想出门。今天周六,一早醒来拉开窗帘,嘿,外面的天空竟然很纯净透亮,许久不见的蓝天出现了。一轮橘红色的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给笼罩在氤氲迷雾的大地涂抹上了一层霞光。虽是冬天,浓重的白霜盖住了草丛,然而这丝丝缕缕黄灿灿的光亮驱散了雾障霜凝朦胧的早晨。尤如穴居久了的生灵凝聚的血液重又活跃起来了。这让生活在河北的我们禁不住有一丝惊喜!还等什么,穿戴整齐,去丛台公园转转去。
    我还是按着以往的路线去欣赏丛台公园的美景。穿过大门口的合唱团,往北走,是老年人们为各自的子女相亲的场面。他们认真地看着绳子上的纸条信息,互相攀谈着,但愿他们都能为自己的子女找到如意的伴侣。再往前,是整齐的模特队伍,她们昂首挺胸,正随着音乐迈着模特步朝前走。看着这些姐姐们的表演,让我很是憧憬未来的退休生活。走着走着,又来到了清静的鱼塘,往日的水面已结了一层薄冰,我睁大眼睛找金鱼,看到了,这些鱼儿们正在冰面下悠然地游着,真为它们的自由自在而感到高兴!
    健身器械区,人们仍然在做着各种运动。湖边的柳树,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变得光秃秃的,树枝上还有些许绿叶。邯郸的冬天,柳树的叶儿正在慢慢变黄,继而掉落,让人感到一丝凄凉。也许再过些时日,这些柳树,会垂挂着干枯的枝条,在寒风中摆动着。失去了绿色的枝条,那纵横交错的鳞状树皮,像是一个沉默苍老的老人脸上的皱纹。柳树们任由风欺雪压,但依然笑傲东风,无所畏惧。雨雪纷飞的季节里,柳条儿照样会随风飘荡,即使没有了绿叶的包装,即使自己变得憔悴了,但还是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让人产生爱恋。
    荷池里,枯萎的莲蓬耷拉着头颅,残荷依然在那一方池塘深处凄凉着自己,用一颗寂寞的心,满怀期待着春的来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天来了,也就预示着春天快要到了。冬就好像是春的彩排,一切都准备好的了的样子:河水结冰了,好像是为了春天能解冻;树叶凋落了,好像是为了春天能萌发新芽;动物冬眠了,好像是为了春天能重获新生......其实,万物正在寒冷的风霜中,积聚着力量,在萧萧的寒风里吟唱着洁白的亮丽和冬天的坚毅,等待着春暖绽放的那一刻。

作者:中煤建安公司 张英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