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崇 娜:追忆背馍时代

煤炭资讯网 2017/12/28 10:45:59    散文荟萃
     在我们老家,村上的孩子从五年级就开始去镇上的中心小学上学,上五年级的我还不到11岁,刚开学的那一天很高兴,也很期待去新学校,想着自己可以独立生活了。
    等到爸爸妈妈给我把什么都安顿好之后,给了我一张饭票和5元钱,再递给背包里的馍时,当时我心理似乎有点难受,看着父母远去的身影,我开始后悔了,我想家了,一刻也不想在这待了。等到下午7点上晚自习的时候,同学们大部分都是愁眉苦脸的,只有小部分人看着很开心,因为他们是镇上的学生,下晚自习就可以回家了。下晚自习后,回到宿舍休息时,宿舍里面静悄悄的,再也没有刚来的嬉笑声了,等到10点熄灯了,过了一会宿舍开始有着哭啼声音,随之,我也忍不住了……
    就这样,慢慢的大家都适应了,过着重复的生活,每周末自己背着满满一包馍,带着饭票和零花钱步行五公里左右的马路去上学,这都是家里条件比较好的,家里条件差的根本就没有饭票只有一大包馍,等到星期五下午放假,大家带着一空包,三三两两兴高采烈的走着回家,当然也有家长接的,那些学生家里比较富裕的,有摩托车的,那时,我很羡慕他们,不用背着沉甸甸的一大包馍跑那五公里左右的路,但是那时的我们都是穷开心。
    宿舍条件也不好,架子床,一个宿舍住近三十个人,出出进进都很拥挤也很浪费时间,一到冬天,宿舍里特别冷,盆里面水都会结冰,晚上,大家睡觉都不脱衣服,用棉被把身体裹严实带头一起钻进被窝,用自己嘴里呼出的热气暖被窝,可是一觉醒来脚还是冰凉凉的,再加上那时大家穿的都是妈妈缝的棉布鞋,一到雪天鞋底都湿透了,脚更加冷了,我那时也一样,脚趾头冻得红肿,手指也一样,每次周末回家,睡在热炕上,手脚遇热就发痒,难受的要死。妈妈看着心疼,最后买的橡胶鞋底给我做的棉鞋,之后就好多了。可是夏天宿舍也热地像个蒸炉,人太多,于是,我们几个女生等到熄灯后,老师查完宿舍后,我们就偷偷地跑到宿舍后面去乘凉,带上自己家里种的向日葵,吃着聊着,等到12点以后,宿舍不是很闷热了再回去。
    学校的食堂条件也不好,每天就是稀饭,馍,水煮菜,偶尔有烩面片,当然面片很少,大部分是汤,而且还是限量的,我们都每周前两天不买馍,吃自己背的馍,至于菜,也是自己带的,冬天还可以多吃两天,夏天只能吃一天,有时馍不好了,我也不会朗费,我会把外面一层皮剥掉继续吃。等到星期三开始买馍,虽然有足够的饭票,但是菜很少买,因为比较贵,一毛钱买张麻辣片夹馍就可以了,为了买馍也得排好长时间队,买的稀饭一碗里面只有数的清米粒,每次饭点,宿舍门前的花园边,就摆着整整齐齐的洋瓷碗,碗虽然一样,但是里面的饭不一样,家里条件好的里面是方便面,条件一般的是清水稀饭,条件差白开水,可是大家脸上的笑容都是一样的知足,没有任何的抱怨。开水更是限量,每周只有三次打水时间,因为水很少,我们几个女生早上洗脸都用一盆水。因为没有足够的水,每周星期四是大扫除,教室里是尘土飞扬,等到星期五放假时,感觉大家像是从土墩里出来的,每周末回到家,妈妈就会给我彻底打扫一遍。
   很快两年过去了,又该上镇上的中学了,条件就能好点了,很少背馍了,饭票也很充足,零花钱也带的多了,食堂的饭基本上也不限量了,宿舍也能宽敞一点了。可是一到冬天宿舍还是跟冰窖一样,手脚都冻得红肿,那时农村人都说茄子树枝熬得水洗手泡脚,可以缓解手脚被冻,于是,我们的班主任从自己家里带的茄子树枝熬得水,等到下午自由活动时,让班里的学生轮流去洗手洗脚,大家都特高兴,老师好像感觉欣慰多了。等到初中毕业再去市里上高中,家里条件也好多了,学校条件也好了,基本上就不受什么罪了,等到再上大学时,更不用说了,条件比家里的还好。
    时间很快,学生时代已告别几年了,现在自己已经工作了,也结婚生子了,但是,有时还是很怀念上学的时候,怀念那时的架子床,怀念蒸馍夹着麻辣片的味道,怀念周末一起走在回家路上,开心的嬉笑,正是因为这些艰苦生活,让我更加珍惜现在,不断努力,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 崇 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