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爱军:勤奋笔耕终不悔

煤炭资讯网 2017/12/29 10:10:16    写作
    我是1988年开始业余新闻报道写作的。1988年招工在煤矿一个偏远的工区从事一线采煤工作,采掘工作“三班倒”运行作业,工作浩繁劳动长度大。后来,在矿区一位从事新闻工作的老师的引导“影响”下,开始了业余的写作工作,一线工作再累,我下了班仍然是用心写作,从不放弃内心的写作事业追求。
    当时,领导发现我有能写会画的“特长”,是棵好苗子,就把我调出矿井一线,从事了工区团支部书记兼工区的新闻工作。机遇给我写作增添了力量与激情。从此我便与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想到一干就是三十年。写作的路仍然还要“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在三十多年的写作中,我发表了9900多篇,共计200万字的新闻及书画摄影文学等作品, 60多篇文章在全国、省及地市级报刊杂志获奖;50多次荣获《中国建材报》、《煤炭资讯网》、《白沙工人报》、《湘煤集团报》等媒体“(十佳)最佳、优秀记者(通讯员)及新闻工作者”等称号。在三十多年的从事写作实践中,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当好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勤奋学习,深入采访,认真写作。
    要当好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勤奋学习。常言说:“笔耕如农耕,其辛苦程度不亚于“汗滴禾下土”。写稿这项工作十分辛苦,采访要费时间,构思要动脑筋,写作要花精力,而且时常挑灯熬夜,正因为做文字工作是个苦差使,所以要当好一名新闻工作者,首先要热爱新闻工作。在三十年的漫长的业余报道生涯中,我认识了中央、省市(地区)县内外许多新闻记者、编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兢兢业业,以苦为乐的敬业精神,自己也坚持做到克服困难,在挫折面前,坚韧不拔,边学边写。三十多年来,我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不管多忙多紧,不管是在单位上班,还是在家干劳务干活,都要坚持学习。学习自己能够阅读到的文件;学习自己能够看到的报刊,学习自己可以找到的有关写作方面的书籍.通过学习,使自己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同时提高了理论、政策、写作水平。我认为,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吃透党的政策,随时了解党在每个阶段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企业员工群众想些什么,盼些什么,同时要不断更新自己知识结构,我每年的稿费,大部分都用于购置学习资料,在单位,我自费订阅了《新闻与成才》《新闻爱好者》等报刊。
    要当好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深入采访。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待虎子。为了使自己养成深入细致采访的良好习惯,我给自己“约法三章”:道听途说来的不写,没有经过自己现场采访的不写,没有考虑成熟的不写。一次,在工作之余,我到一个国企采访销售成果的推进事迹,那企业干部向我讲了企业此方面的上的基本情况,给了我相关资料,叫我不要下去采访,但我依然坚持冒雨去现场,作了仔细认真的采访,认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写成了现场感极强的通讯《用事业书写青春》,刊登于1998年元月29日的《中国建材报》头条。此稿子相继在近40家新闻报刊杂志媒体上见报发表。在多年的新闻采访中,我曾不止一次听到好心人的劝阻,你只是一个通讯员,又不是正式记者,何必跑那么多的路,太辛苦了。但我仍一次次地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劝阻,始终坚持到一线采访。每当一篇文章发表,特别是一些文章受到人们的关注,见面被人提起时,心里就像喝了蜜似的甜。
    要当好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认真写作。对自己深入采访得来的线索,要进行细致筛选,精心构思,认真写作,选好独特的新闻角度,写好标题和导语。一般人看报纸,大部分看标题,标题导语写好才能吸引人。在写作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发掘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必须善于捕捉新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闻敏感性。
    在夹缝中求生存,于酸辣中苦寻觅。三十年来,在漫长的业余写作之路上,尽管工作繁忙,尽管工资微薄,但我默默耕耘,勤奋努力,几多成功,几多失败,几多酸甜,几多苦辣。“碧草尚喜沐春雨,人生更须长精神”。今后我将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埋头奋笔,用自己的笔讴歌美好的生活,多笔耕更多更好的作品!

本网特约记者:湘煤集团 唐爱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