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罗建明:李文戒赌

煤炭资讯网 2017/12/4 17:04:06    小说、故事、杂文
  
      李文做梦都不会想到,因为一起安全事故,他永久地加入了残疾人的行例。
     李六是天原煤矿掘进五队运输二班班长,他没有别的爱好,却一直对打麻将十分痴迷。每次一下夜班,在矿山饭店吃过早饭,他直奔矿山俱乐部麻将馆,边抽烟边等。凑齐四个麻友后,他们打麻将 ,一连十多圈麻将打了下来,早过了吃午饭的时间,肚子正向他们提出了严重的抗议。此时,李文的手气好得出奇,他面前的钱堆成了一座‘小山’。三个牌友都喊他请客,他说:"没问题,饭后接着打。"四十多分钟后,他们在麻将桌上再次一决高低。又是二十多圈麻将打下来,李文输光身上的钱,倒欠三个麻友四百多元。时间不早,我还要上夜班,有空约时间打麻将。李文笑着说。简单的在矿山饭店吃过晚饭,李文直奔井口区队班前会议室。
      李文的老婆秀芬是一名家庭妇女,儿子在市一中念初三,他们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李文在生活中是一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婚后一直被秀芬惯着宠着,过着衣来招手,饭来张口的习愣,十五年下来,他开并没有觉得不好。李文在家总是对秀芬呼来唤去,随喊随到,稍有不如意,他就会大发脾气。自从迷上麻将后,李文下班后连家都不回,一头扎进矿山俱乐部麻将馆,等人打麻将。凑齐四个麻友后,他们打麻将。秀芬是一个典型的家庭妇女,以丈夫和儿子为中心,却从没为自己考虑过。秀芬掐准老公李文下班的时间,起身去了厨房,系上围裙,一怙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后,她把掺了满满的爱,精心享饪的饭菜端上桌子,从橱柜里拿出一瓶52度的通川大曲,摆上酒杯、碗和筷子,静候着李文回家,可是桌上的饭菜早已变得十分冰凉,他的身影仍就没在视野中出现。秀芬抬头一看客厅墙上挂着的时钟,她再也坐不住了,起身披衣锁门走出了家,在矿山的大小茶馆满世界寻找李文的身影,五十多分钟后,她在矿山俱乐部麻将馆找到了李文,他和麻友激战正酣。她强压下心头的怒火,一脸柔情地说:“老公,我们回家,我做了一手好饭菜等你。”此时,三个麻友齐刷刷的目光射向李文,让他的颜面扫地,他冲秀芬吼道:“快滚回家,别在这儿丢人现眼。"秀芬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涌出了眼眶,她哭着跑回家。
     自从上夜班以来,李文整天在麻将桌上度过,从没有好好休息过,他的身体早已经吃不消了,但是他一直强撑着。李文输光钱,心情不好,加上秀芬这一闹,他的情绪坏到了极点。班前会上,值班队干刘伟所讲的话,他一句都没听进去。会后,李文和工友换上工装后朝黑洞洞的井下走去。
     五十多分钟后,他们到达工作地点,李文简单地进行了敲帮问顶和安全确认。随后他们进行作业,李文在推矸车时,由于轨道不平,前面重车推走后,在惯性作用下,后面的矿车向前滑行,冲向了推重车的李文,躲闪不及,被矿车撞伤右臂,造成尺骨、桡骨骨折。
     术后,李文从疼痛醒来,看见站在床前的家人和队长郑浩,顿时一阵愧意涌出心头。这时,郑浩看似漫不精心地说:“以前我在会上苦口婆心讲安全,你总是说我屁话赛过文化,咸吃萝卜淡操心。”听到这里,仿佛有一根鞭子抽在脸上,李文只觉得脸上一阵阵火辣辣地痛。他发誓;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从此不打麻将了。



作者: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机电队 罗建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