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道“调度令”倒逼改革再“刮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金凤煤矿再续改革新征程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12/6 10:10:53    通讯特写


     引子:从“面子”到“里子”,仅是神华宁煤集团改革漫漫征途中第一步。要满足员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设智慧化矿山所需,作为该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试点单位的金凤煤矿,还需要经历从“里子”到“骨子”的蜕变。

     2017年,对于神华宁煤集团金凤煤矿的员工来说是“大戏不断”,也备受集团公司兄弟单位的关注,一时之间成了讨论的焦点和热题。历时半年多的改革,该矿机关部门机构由改革前的14个,减少到现在的“四部一室一中心”的管理体系,原来的“副总、科长”也变成了“副科长”“一般管理人员”岗位,金凤的改革可谓是动静不小。
     伴随着十九大圆满落下帷幕,全国各地都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正在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同时也注入了企业的发展建设当中。近日,神华宁煤集团金凤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按照该矿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求,向全矿各部室、区队、外委施工单位连发三道“调度令”,改革的步伐又起新的征程。

调度令一:向改革要“新风气”

     为了提高调度会质量及效率,解放区队领导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区队管理工作上,减少会议占用时间,该矿出台了取消调度晚会和周二、四、六早调度会,“一揽子”改进会风的“最强音”,会议时间变“时”为“分”的改革,例如周一安全办公会:
     生产调度指挥中心6分钟,生产管理部5分钟,安全管理部10分钟,其他非生产口部室2分钟,生产口专业副总各2分钟,生产口矿领导各3分钟,非生产口矿领导各2分钟,矿长、党委书记各5分钟。让部分管理人员在办公室“猜”逐步向施工现场“跑”的转变,了解施工现场第一手资料,提出切实可行指导办法,让开会从“听”向“做”的延伸,逐渐改变了管理人员“要我负责”向“我要负责”的“新”态度。
     会议内容从“里子”逐步向“骨子”的蜕变。该办法规定了会议安排首先从规范工作部署和部门职能作用以及岗位职责进行了边界厘清,对各职能部门在工作安排时,平衡协调较复杂或占用时间较长的会议安排,提出了由主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从而剔除以往“开大会”向“开专题”的“新”做法。

调度令二:向改革要“执行力” 

      如果说,改革从“面子”到“里子”很难,那么从“里子”到“骨子”就更难。呼唤从“里子”到“骨子”的蜕变,更是激活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执行力转变为效率的需要。在金凤煤矿的改革中,机构调整、人员精简,以及工作范畴划分、定岗定员的过程中,如何坚持改革在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上推进,不伤害煤矿人“献了青春献子孙”的“煤矿梦”的情感?改革后矿区的常态化办公秩序不因受改革而“绊住脚”导致生产不正常,这些“老大难”问题都是金凤煤矿深化改革避不开、绕不过的考题。所以,在第二道调度令中明确了该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或矿领导在调度会上安排的工作,对落实不到位、不重视,执行不到位多个方面形成了“强力问责”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对于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落实具体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对其进行打疼一个警醒一片;例如办法中规定:各基层区队及基建公司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向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汇报生产影响情况和预计影响时间,跟班队长必须在10分钟内赶赴现场组织处理,否则考核跟班队长200元。
     其二,对于一定范围内出现的“懒政”“怠政”现象,就要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通报考核机制,让其“丢了票子丢面子”又如办法中规定:预计生产影响时间超过一个小时的,主管领导、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相关专业负责人必须到达调度室协调解决问题;20分钟内未查明影响原因的,相关专业负责人深入现场指导查明问题。正常上班期间,接到调度台电话通知但10分钟内未到达调度室协调处理问题的相关人员每次罚款200元,并在调度会上通报批评;超过10分钟的相关人员每次罚款100元;对于不接调度电话或未接通但10分钟内未回拨电话的相关人员,每次罚款300元,并在调度会上通报批评。
     改革的关键点也是执行力的转变,同样也是“改革中改变,改变中改革”逐渐提高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心,让“不作为”向“要作为”转变,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才能从根部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抓紧干,调度令的出台实施从而让金凤煤矿的改革从“输血”向“造血”梯次演变,从而让“新”鲜血液流淌在改革中。

调度令三:向改革要“效率” 

     在第三道调度令中明确规定了会议数量、参会领导和会议召开时间,简明扼要的规定却让所有工作“跑了起来”,让全矿领导干部不会再因“会议多”“时间长”等因素阻碍工作效率的提高,彻底将阻碍效率提高的“拦路虎”踢出时间的跑道上,让效率伴同改革下迅速提效。这种从“里子”到“骨子”的蜕变,是当代金凤人不得不担当的历史使命,三道调度令也是金凤煤矿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政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折射出金凤人直面改革,在改革中不遗余力的一次又一次攻下难啃的“硬骨头”。
     是什么力量推动金凤煤矿改革事业的发展,是勇做“深化改革的试点”,是敢挑“管理信息一体化的试点”,是建设“智慧矿山的试点”动力。不忘初心,牢记“新”使命,金凤人会在改革中抓住新机遇,迈好“新”时代的步伐。
     “三年建成五年达产”是金凤人的骄傲,更是金凤的名片,“德育文化”底蕴也托起了金凤这支独秀,在改革“大熔炉”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朝着新班子对金凤煤矿谋划的三年战略规划,将金凤煤矿建设成为集团公司技术创新的标杆,绿色开采的标杆,改革创新的标杆,经济效益的标杆,文明、美丽、和谐矿区建设的标杆“五个标杆”目标,再续“新”动力、再谱“新”篇章,为改革经历“里子”到“骨子”的蜕变擘画出“新”的征程,舒展“新”时代壮美画卷。




本网通讯员:景柄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