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0个小故事:激励3500人 ---- 陕煤实业工会征集职工小故事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12/7 11:14:15    通讯特写

    “机缘巧合,十九大前后,我们接收了新的板块,接收了新的物业,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我们和共和国同步,进入了新时代。为了展现新时代职工的新风貌,激励大家奋发向上,我们开展了征集小故事活动。现在,已经征集了200多个小故事。都是职工夸赞自己身边的人和事。” 陕煤实业集团董事长杨百锁介绍说。
    实业人写小故事,是从“张大姐的故事”开始的。 
    8月的一天上午,在办公室,突然找不到手机了,急死了!到处找,衣服、抽屉、沙发……没有。会不会在家里没拿?在车内?还是丢到了路上?一一回忆,一一核实都没有。突然有人敲门,是办公楼的保洁员,她说厕所里捡到个手机,是你的吧?我看了看,是我的。我正在看手机,他微笑着走了。我还没有道谢,不知道她的名字呢。慌忙撵她,他已经到了下一层了,就追下去问。你叫什么名字啊?感谢你啊!她抬起头说:我叫张慧。这是一个十分和善的女人,后来观察发现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只要有人上厕所出来,她都会检查保洁。对每个人,只要你看她,她就会用善意的眼神、微笑着回应你。多么好的员工啊。
   这是陕煤实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建军发在实业公司微信公众号上的一个小故事。
  文中的张慧,是实业集团西安物业研发分公司的员工。“我工作五年多了,这是第一次,在网上有人表扬我,我很感动。”张慧说。
   “这个保洁大姐。我们以前也常见,但没有留意过,很封闭,不接触,不说话,好像是两个世界的人。自从看了这篇小故事,见了张慧,感觉跟以前不一样,见面就打招呼。叫一声张大姐。说一声谢谢。她刚拖地地湿,大家就等干了再过去,我们都愿意尊重他。”实业集团医院管理中心业务主管韩瑾琪说。
   实业集团的职工,2/3都在医院工作。在医院工作了20多年的韩瑾琪,仍然为医院同事的工作热情所感动。“我有个同事,叫赵红艳,是铜川矿务局职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科主任。她的姑娘在西安上初一。这个周末,孩子回铜川,两天时间,只见了妈妈一个小时,因为妈妈总在医院忙着。
    在实业集团医疗微信群里,蒲白医疗中心马村医院的护士长李薇讲了一个发生在她们医院的小故事。只有十来个医护人员的马村矿医院,实际是医养结合,老人躺在床上吸氧,氧气管够长,但老人下地活动,吸养管就短了。护理部李薇就搞了个小创造,利用输液器针头小套管接长后,患者反映可以床旁喝水活动,护理部人员现在都这样做。
   为此,大家还编了一首小诗称赞说:马村医院护理部,小小废物再利用,针头套管别扔掉,氧气管儿接长了,患者试了都说好,床旁活动安全保!废旧利用小创新,三小一练常动脑!
   小故事蕴含着大能量。实业集团规划工程部的杜军平告诉记者说:看到别人的事迹,对自己是个鞭策,我也喜欢小故事,像故事里的主人公看齐,学习他们的闪光点,成了大家的共识。
   “小故事把过去人和人之间的沉闷、不交流打破了。我写了13个小故事,对我自己认真做事,很有好处。实业集团是新单位,人不熟,通过写小故事,传播了正能量,使大家都熟悉了起来。” 55岁的实业集团安环部的主管吴建功说。“现在,大家说话的话风都变了,见面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别人写我,我高兴,有了一种久违的幸福感。别人说我现在活跃了。”
   实业集团运行部主管李辰花说:大家交谈综合写作时,每个人都得到了一次提高和升华,通过挖掘每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正气,发扬风格,全面提升了管理人员的整体形象和服务意识。
    2017年8月以来,困境中的陕煤实业集团迎来了腾飞的契机。企业发展的决策如何落地生根,如何使3500多名职工振奋精神,工会开展的“三小一练”(小案例、小成果、小故事,练绝招、绝活、绝技,成了凝聚人心的突破口。实业集团副总经理任广民对此很是赞赏。
   “我们开展“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使职工对自己所从事的工种、岗位、事业产生强烈的追求,形成一种自我的信任与肯定,这比单纯依赖奖金和物质刺激更深入人心,这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它指明了职工职业发展方向,提高了职工劳动激情,培育了职工职业精神”。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向东说。



本网特约记者:孙枫凯 通讯员 邸海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