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永兴:浅析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17/2/10 17:03:04    论文、言论
    安全是煤炭企业“天”字号工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煤矿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安全发展客观规律的需要,是培育本质型安全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需要,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联系企业工作实际,本文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安全文化建设进行探索思考。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基本功能
 
    首先必须明确,我们所说的企业安全文化是特指生产方面的安全文化,而不是泛指企业的一切安全。我们所要建设的安全文化,是对安全生产发挥正向引领和促进作用的安全文化,是情、理、行、制、物五者融为一体的文化建设。情是人情、感情、情义;理是理性、理念、理论;行是行为规范、行为习惯、实际行动;制是制度、机制、控制;物是安全文化贯注于安全生产装备设施、工具材料等之中的物质实态。概括起来,企业安全文化定义应该是,企业围绕安全生产过程中人的生命和健康问题,刻意培育的共同愿景、理念意识、行为习惯,以及物化到企业全部安全工作中的灵魂个性和精神动力。
 
    从安全文化功能上分析,重点有八大功能:一是导向功能。安全文化作为企业安全工作的思想灵魂和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发挥为企业安全工作的理念导航功能;高举安全目标旗帜,发挥出共同愿景的引导鼓舞功能;安全文化培育安全行为规范和行为习惯,对企业及员工的安全行为行动发挥指引功能。二是凝聚功能。文化的凝聚超越短期利益和个人功利,是共同事业的愿景凝聚、共同理念体系的思想凝聚、共同行为模式的习俗凝聚,是一种文化血脉的凝之于心而聚之以力的凝聚。三是调适功能。安全文化对于企业,如同思想灵魂对于人,如同人的生理心理机能对于人的行为能力。它可以为企业和员工的肌体中注入新陈代谢的机能、成长壮大的营养、应对变化的机敏、高效合作的默契。四是激励功能。安全文化对企业的激励和对员工的鞭策,其要求是卓越再卓越、安全更安全,是一种持续推进的功能。五是约束功能。安全文化的约束力不是僵硬的铁面无情的约束,而是一种充满人文关怀体贴的人性化的软约束,它的约束功能更加无处不在、入脑入心、恰到好处。六是教化功能。长期不懈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转化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人经常接受灵魂的洗礼,开展安全行为养成训练,使员工安全行为的文明程度和可靠程度得到提高。七是辐射功能。安全文化的辐射,是一种文化之光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由内到外,渐次辐射到企业全部的形态。八是传承功能。安全文化是企业长期文化积淀与时代文明相结合的产物,本身就包含了对企业安全工作优秀历史传统的发扬光大。安全文化又能够通过刻意精心的打造,把过去的和现实的优良优势文化提炼定格,从而使安全文化的继承传播更加自觉,实现安全文化主基调的一脉相承、绵延永续。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导方向和基本要件
 
    煤矿安全文化,到底应该做什么,怎样做,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本质内容。其着力点是找到可以展开、能够见效的安全文化要素。综合成功企业的经验和全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应突出抓好八个重点。
 
    1.安全目标愿景
 
    企业是一个团队。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目标愿景,企业的共同目标愿景,就是把企业战略的未来目标、使命,转化为企业全体员工最终希望实现的图景。具有团结人、凝聚人、激励人的作用。
 
    安全目标愿景对煤矿安全工作须臾不可或缺,可以发挥旗帜引领、目标导航、愿景激励的重要功能效应,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理论支点。
 
    2.安全理念体系
 
    安全理念,是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针对安全工作实际和员工素质状况,经过反复提炼概括并精心培育塑造的安全工作灵魂,它涵盖企业及员工对安全的认识、态度,对安全工作各个方面所必须树立的思想观念。
 
   企业安全理念建立起来后,要狠抓灌输、渗透、开发。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由少到多,逐步开展。其方法是征集、整合、酝酿、集中、提炼,最终形成具有本煤矿个性特色的安全理念。以理念导入灌输渗透为切入点,将安全理念体系真正深入到员工的内心深处,融会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成为员工的自觉认识,真正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成为全体员工崭新的心智模式和精神家园。
 
    3.安全听视觉识别系统
 
    煤矿安全听视觉识别系统,是在安全生产要素的视听感知信息传播中,采用最佳辨别识别率的诉求手段,以形象而醒目的信息语言向人们表达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安全信息。通过科学合理、规范统一的识别技术达到视觉听觉冲击力的最优效果,提高现场人员对危险及规定的认知识别和注意关切,同时也传达出企业愿景理念等精神性的风格个性。
 
     4.干部走动式管理
 
    推行走动式管理,是企业文化特别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要件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行干部走动式管理,就是要求管理者从办公室走出来到现场去,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纠错,到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超前防范,准确指挥的能力。
 
    5.安全行为养成训练
 
   安全行为是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基本行为习惯,使全部安全工作有了可靠的作业行为支持。安全行为技能,是长期培养训练和操作实践锻炼出来的。目前,全国煤矿集中开展的是12种安全行为养成训练,其中有10种是常规安全行为,即个人安全防护装备的安全行为养成、乘坐提升运输设备的安全行为养成、行走站立的安全行为养成、防灾避灾的安全行为养成、主动了解安全信息的安全行为养成、安全确认的安全行为养成、自觉服从的安全行为养成、主动学习磨练的安全行为养成、安全作业的自我岗位描述、确保安全的自我身心调适。这10种常规安全行为与“六预”和手指口述合并起来为安全行为12种。
 
    “六预”就是预知预想,预报预警,预防预备,是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具体化。推敲预防为主的安全行为实质,基本是带有连续性的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知晓,即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本人知道不知道、想到没想到。第二个环节-警觉,即在作业前本人对已经知晓的危险引起警惕没有,如果本人不知晓或本人没有警觉的,别人告诉没有,警示提醒没有。第三个环节-防备,对各种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源采取了防范措施没有,对潜藏潜伏的隐患处置没有。把预防为主的行为养成归集到三个方面,就构成“六预”。
 
   6.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文化氛围与安全宣传教育,二者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对职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声势浩大的和扎实细致的安全教育,必然会营造出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某种意义上解析,它们是互为因果的统一体、同一体。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氛围营造,要坚持做到:主题鲜明集中,切合本矿实际,明确部门职能,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广泛参与,注重实践效果,不断创新改进。
 
    7.科技投入和高标准质量标准化
 
    安全文化只有物化到物质层面才能彰显其活力。把人的行为规范化、现场管理的精细化、生产装备的科技化凝结起来,形成系统的本质安全,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管理的转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要义所在。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与应用,推进了传统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安全手段和对策的进步,包括安全思想和方法,人们的安全认识进入了本质安全论阶段。以本质安全化、超前预防型为主体特征的现代企业安全文化逐步形成。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措施
 
    1.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法制、经济等方面的建设和组织措施,涉及企业党政工团各个部门和单位,涉及千家万户和全体职工群众,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负责,层层落实,努力构建起安全文化管理网络体系,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发挥整体效应,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
 
    2.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交叉圆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解决员工特别是后进员工思想“痼疾”,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听诊器”和“手术刀”;要坚持班前、班中、班后不断线,因人、因地、因时去跟进,贯穿于安全管理的始终;要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共同构筑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保障体系,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智力支持。
 
     3.要创建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一个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能够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进行。一是创建安全学习机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使广大职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二是创建安全管理机制。要编织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科学管理网络,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各项规程措施、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三是创建安全培训机制。要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统一规划,同步推进,以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和安全教材为重点,推进安全培训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培训责任制,探索安全培训工作的新机制,增进安全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四是研究创新机制。设立专职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实施课题攻关,对安全文化深入研究,搞好策划设计、整合提炼、导入实施及成果推广转化等工作,并不断研究人们在安全生产中的思想、行为变化规律,研究不同层次的职工群体对安全生产的心理需求和文化需求;研究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手段,增强安全文化建塑的实效性,推动安全状况的稳定发展。
 
    4.要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班组是安全管理的最小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文化前端建设。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充分发挥班组的主观能动性,使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人头。这样不仅可有效减少安全监管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效率,也必将对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注入不竭的动力。
 
     5.要更加注重发挥全员的作用。安全文化就其本质来说,是人的文化。要看到企业员工之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安全文化建设的素材,特别是他们中间的先进模范人物,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是先进的企业价值观,而这些先进的思想和主体意识,正是提炼总结优秀安全文化的源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目标、愿景等深深扎根于每个员工的心目中,形成广大员工的共识,变成他们的共同信仰。


作者:川煤达竹公司 中山煤业 何永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