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齐凤池:一盏矿灯引领我们走出黑暗(散文诗)

煤炭资讯网 2017/2/16 12:11:16    散文荟萃
         一、黝黑的巷道通向深邃

    百米井下没有尽头的巷道,就是我们看上去很近的那种深邃;就像一棵棵柱子排着延伸。当柱子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早已把脚踩进坚硬岩石,把头顶进黑色煤层,支撑起亘古的岁月。后面就该我们了。我们要一直向远走,远,诱惑我们一生。一群矿工又向巷道深处出发了,我们谁也叫不出谁的名字,一批矿工刚撤下来,一批又顶上去。在黝黑的巷道里,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彼此用矿灯交换着眼神,永远保持一种向前行走的姿势。

        二、一盏矿灯将陪伴他们走完一生

    我常常想起他们,想起他们头上那盏雪亮的矿灯。地面上有花、有草、有女人,井下没有。我们只有不断地开采挖掘凝固的时间和岁月。我们不知道黑暗,在一点点稀释我们的光亮和血液。在深邃的煤层缝隙里,我们用矿灯阅读煤壁上关于草丛、树叶、昆虫的传说。每一盏矿灯,都是我们活着的状态。无论是头戴,抑或肩搭,手拎,矿灯将陪伴我们走完一生。

        三、用窑衣取暖是母亲心愿

    一件破旧的窑衣,刚刚走上几条崭新的线路,每个细小的针脚,都是从母亲的白发中抽出。夜晚,一盏油灯,是母亲的伙伴,跳动的火苗生动了母亲佝偻的背影。母亲翻动棉衣火苗很旺,暖着我寒冷的冬季。我知道,在百米深处的井下巷道里,走多远多长的岁月,也走不出母亲手上的线路。

        四、打柱不仅为了支撑

    井下行走的掘进机,把手臂迅速藏进煤层,大批铁柱马上把藏在袖里的胳膊伸出,伸直的双臂,举起头上大面积的黑。
 
    我想起英雄董存瑞炸碉堡,他右手举起一场战斗。井下所有的铁柱,伸直伸出双臂举起人类需要的一块温度。
 
    铁柱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黑暗尽头挺进生命和汗水。董存瑞炸碉堡时,大声呼喊:为了新中国前进!井下所有的铁柱举着半径地球,不敢一丝喘息。

         五、运煤的溜槽流淌汗水和生命

    冷压出的溜槽肚量很浅,几寸深能承载多少滚动的岁月?溜槽里漂浮物着矿工的汗水血渍蹭掉的肉皮。溜槽里的铁链,拽着刮板前走,速度和时针同步。攉煤的铁锹不停,溜槽里的疼痛故事,就会在燃烧中传播。

        六、他们把攉煤当做划船

    井下的炮声炸响黑色亘古,硬壁的骨骼碎片迅速堆满采面。攉煤的男人,前腿弓,后腿绷,像赛龙舟的划船手,我们一直往前划,恐怕被后面的追赶。我们必须一口气把煤攉完。铁锹划动,泼出的固体是水,溜槽里磕碰出了呻吟,我们拼命往前划,船未动。溜槽再挺进。两岸的铁柱,排着纵深。第一批攉煤的矿工换下来了,他们肩扛铁锹撤离采面,铁锹滴下的水珠,另一批划船者继续攉煤。

        七、一个矿工功夫很深,一闪就到了另一个世界

    一个矿工身怀绝技,他像崂山道士,穿墙而过。那天,采面刚刚响炮之后,他抓住声音尾巴,迅速钻进煤层。我们在黑暗里挖掘几天,也没找到他的身影,只找到一些疼痛。他穿越煤层身手太快,眨眼不见了。我们坚持天天挖掘,始终没发现他的踪迹,因为他的功夫太深了,一闪,就到了另一个世界。

       八、井下皮带背着一座矿山行走

    井下运输煤炭是皮带的使命,我们要陪它走一天路程。它背着一块长条煤,从采面走到井口,只要采面有喊声,就得背着疼痛前行。我们背着命运走,皮带背着一座山的脊梁爬行。

       九、井下的风吹拂岁月和生命

    井下的风是圆形的,它们被压缩在密封的橡胶桶里,风的使命,是携带瓦斯煤尘走出采面,风咬着带刺的瓦斯和煤尘,像拎着恐怖分子两个炸药包,向井口跑去。风的生命很短,只有采面到井口的距离。就这么短暂的岁月,风要陪伴我们走完一生。

        十、煤矿洗衣工都是女人

    她们天天为我们洗刷打扮,用各种方法漂洗、浸泡、烘干、熨烫、清洁、渗透的岁月。
 
    袖口、裤腿、领子、扣眼里潜藏很多偷窥的眼睛。它们是来自遥远光阴的小妖。
 
    那些细小的微生物,贴在我们的肌肤,随时泄露身上隐私。这些被岁月委派潜伏下来的眼线,没能逃过她们的手。她们使用揉搓、洗晾、烘干、熨烫、手段。给深藏褶皱里的卧底全部挖出。
 
    煤矿洗衣女人,她们不是特工,不是公安,她们没有妩媚脸蛋,窈窕腰身,只有一双纤细巧手,手了里藏着很多心事,只想把手,贴他们心更近。

        十一、洗澡也有美丽幻想

    我们从千米井下提升到地面,我们最喜欢见到的不是阳光不是女人,是赶快脱掉黑色侵泡的岁月。脱掉那身黑色、疲惫、沉重。在耳朵上夹一根烟,然后再点燃一根,赶快进入冒着蒸汽的濛濛水池里。用力深吸几口,伸直、放松、四肢,头枕池台,微闭双眼,享受。让温暖慢慢渗透每个毛孔,渗透皮肤的细细手指,像水母的吻。无数尾小鱼啄痒,从棉花布匹越境的微生物,趴在皮肤上,像水蛭的吸盘,享受唐僧肉。
 
     第一支烟吸完,对上第二根。慢慢享受,这时,百米跨栏的速度进入幻觉。一群男人在洗菜,洗的全是白萝卜。先洗萝卜顶,然后洗尾巴,萝卜顶,打了几次开米蔬果,终于洗掉潜藏在叶面的颗粒,萝卜尾巴的毛须,用喷头冲洗几次,洁净捋顺了。白萝卜洗净了,就剩一根胡萝卜,要反复,仔细,认真,清洗。不能叫远古生物,在体内卧底,蔬菜洗净了。第二只烟,只剩下了烟蒂。十几秒钟朦胧的梦幻,被一群下饺子的年轻人,搅混了。走出池水的男人,个个像洗净的白萝卜,晃动着洗干净的萝卜缨,懒散的向厨房走去。


作者: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林西机厂 齐凤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