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战(全文)

煤炭资讯网 2017/2/16 13:58:14    头条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迎难而上 不辱使命

坚决打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

——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一新

2017年2月9日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明晰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路径和关键环节,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骆惠宁书记指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必须下定决心,敢于担当,不能再错过窗口期,不能把问题留给后人,要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赢得蓬勃活力和后发优势,这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

楼阳生省长指出,要把国企改革作为转型综改的关键一招,抓住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新春伊始,上班第一天,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就兵分两路,分赴晋城和焦煤集团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两位主要领导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传达出鲜明的信号,那就是国资国企改革将是今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事实上是扣动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发令枪。

所以说,今天的会议与其说是一次常规的工作会,不如说是一次改革攻坚的动员会,甚至可以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誓师大会。下面,我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把握山西国资国企改革难得的历史机遇,直面矛盾,问题导向,背水一战

九十年代以来,我们国家的国资国企改革以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主线,大体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在每一个阶段,国家为了支持国资国企的改革,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的、阶段性的支持政策。而我们山西的国资国企以煤炭产业为主导,这些年里,煤炭价格忽而登上巅峰忽而跌入谷底。于是乎,我们的国有企业在改革的问题上,好的时候是不想改,困难的时候是改不动。于是乎,一次次重大的改革机遇,都与我们擦身而过,虽然我们也把握住了一些政策,但是我们错过了更多的改革的重要政策机遇期。

骆书记说,山西的国资国企改革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特征明显,补考和赶考的任务都很重,真的是一语中的。从全国的大背景下来看,我们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不是落后了,而是太落后了!

过去我们召开工作会议,首先习惯于花很大的篇幅来讲我们的成绩和贡献,但今天在这里,我不想再花更多的篇幅专门来讲我们的成绩了。因为任何人都不能抹杀我们山西的国有企业为共和国曾经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我们创造的辉煌都存放在历史的画卷之中,任何人都不会忘记。

今天在这里,我主要是讲问题。我认为只有问题导向,只有直面矛盾找准问题才能使我们冷静,让我们清醒,使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去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才能真正地痛下决心来推动我们的国资国企改革。这也是总书记教给我们的重要的工作方法——问题导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我省国资国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股权高度集中;

二是企业治理不规范,机构臃肿,负担沉重;

三是国资布局不合理,专业化不强;

四是行政色彩突出。

最近,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为了更加精准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省里又专门成立了十几个调研组,就国资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比较清晰地梳理出了我省国资国企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是布局不合理,一煤独大问题非常严重。煤炭资产占我省国有资产的比重达到36%,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严重不足;

二是股权结构单一,国有资本一股独大问题严重。省属22家国有企业中19家仍然是国有独资,个别企业仍未完成公司制改造。18家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省属国企持股平均比例达到了44.18%;

三是产业链条短,同质化竞争情况突出;

四是管理粗放,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五是行政色彩突出,一些企业官本位思想浓厚;

六是创新发展能力普遍偏弱,产业产品处在发展的低端;

七是开放发展动能不足,合作共赢的市场化理念尚未成为主流;

八是行业竞争力弱,整体盈利能力偏低;

九是金融风险巨大,省属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9.43%,远高于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

十是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发展不匹配,班子建设专业化不强;

十一是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不清晰,改革发展办法不多,信心不足;

十二是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历史包袱沉重;

十三是国资监管水平亟待提升;

十四是党的建设不同程度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

上面所列的这些问题,都是深层次的重大问题,解决起来没有一件是容易的。但是,我们不能抱怨任何人,必须坚定不移往前看。假如我们畏难,不敢迎难而上,那势必将再次错失重要的历史性时间窗口。我们将愧对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愧对三千六百万全省人民的重托。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打赢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这场攻坚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晋商的后人,我们才无愧于晋商的名号。

二、站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找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

首先,我们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我们今天进行的国资国企改革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特征?我个人做了一个归纳,我想今天的时代特征至少有六个方面。

一是市场全球化。世界是平的。每天24个小时,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供求格局此消彼长,煤炭、焦炭、钢铁、电解铝等各种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股市、汇市、债市、期市等资本市场价格时刻异动,环球同此凉热,我们挡不住、躲不开、绕不过、跑不了,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全球化的市场之海就在那里,你不试着下海游泳,就会被涌过来的海水淹死。不睁开眼睛看世界行吗?只盯着眼前这一亩三分地行吗?每一个山西国企,你的每一个判断、每一项决策,都要学会从市场的角度去考量,在全球化的格局中去定位。

二是分工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只有聚焦细分领域,才可能以专业化的工匠精神,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以前说“三百六十行”,现在三万六千行都不止,每一个领域都在细分再细分,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精专尖,每一个专业领域都有巨无霸。大家都在争相把长板拉长,把最拿手的手艺做精,别的统统交给别人。而不是自己包打天下,三头六臂什么都干,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耍。

三是合作共赢。“合则强,孤则弱”,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资源共享的时代、优势互补的时代,无论国际政治还是区域经济,无论企业产业还是机构个人,合作共赢都是这个时代最亮的背景。体现在企业层面,大家讲的产业链条化、企业集群化、公司股份化、混合所有制,都是合作共赢理念的实现途径。今天市场上的成功企业,很多都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很多创新者都在玩“跨界”、搞“拼缝”,归到一点,背后都是合作共赢的商业思维。与“合作共赢”相对的概念就是“单干零和”,自己单打独斗,要不我赢你输,要不我输你赢,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躲避了风吹雨打,也隔绝了阳光雨露,终将被时代淘汰。

四是产融结合。产业实体始终是经济的心脏,金融资本则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离开了金融,实体经济只能自我循环,一镐头一镐头地慢慢干,干得再好也就是算术级的增长,在市场竞争中恐怕永无出头之日,这是规模经济时代的干法。而有了金融的结合,实体经济就能几倍、几十倍地放大实力,开展蛇吞象式的并购重组,迅速整合资源,地上啄食的小鸡就会变成翱翔天空的雄鹰,干得好那是几何级的增长,是市场竞争食物链顶端的王者,这才是范围经济时代的干法。以资本为核心统领发展,这是全球大趋势,单靠生产发挥不了这个作用。

五是科技与人才成为企业制胜法宝。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代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较量,是人才的较量。企业要想有超强的生命力,要靠科技、靠人才,而不是靠资源、靠政策。人才要有头脑,不是说人多就力量大,看一个企业竞争力强不强,不是看你资产多少、产值多少,收入多少,而是看你人均利润多不多。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考察时说,晋商的精髓是“无中生有”。什么是无中生有?就是不靠资源靠头脑。晋商前辈们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能称雄五百年,靠的就是脑袋。

六是不进则死成为时代潮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个正常的市场,只有企业生生死死才能够循环往复不断前进,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经济的规律,所以生死是常态,这个世界没有永生的“不死鸟”,没有人敢保证一个企业永远都活着。市场大潮容不得你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是听天由命还是激流勇进,思路决定出路、决定生死。不思进取,不思转型,一定会被淘汰,没有安乐屋可以躲藏。这是时代的潮流、发展的大趋势。

我们国企的每一位领导人都要就以上六个方面对号入座,冷静深思!

找准了座标,我们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就愈发清晰了。我看是不是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大家可以讨论。

一是要对标国际发展的大潮流,产业要从封闭走向开放。这些年山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有一个共识:山西落后的核心问题是不开放,不开放的根源是产业不开放,连带着社会各个方面也就跟着不开放。省政协薛延忠主席这些年每年都组织会议为山西扩大开放鼓与呼,代表了山西社会渴望扩大开放的共同心声。“走出去”、“请进来”、“产业开放”将是下一步的战略选择之一。

二是要从“贪大求全”向专业化发展。做大做全的思维惯性,曾经让我们山西的国有企业没有限度地延伸产业链,甚至搞大量与主业完全无关的副业。缺乏专业化就没有核心竞争力。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是我们的战略方向之二。

三是从单一独资向股份化发展。股权多元化的作用和意义从未像今天这样,被国资、国企两个层面都认识和重视。对国企而言,股权多元化将带来天然的股东制衡,是规范公司治理的根基。对国资而言,股权多元化意味着国有资产资本化,可以加快向“管资本”“管股权”转变,不必再事无巨细地“管资产”“管企业”,让国有企业完全地走向市场;同时,股权多元化可以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在国资层面灵活地吞吐资产,实现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更好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四是从闭路循环向产融结合发展。产业和资本结合的时代,产融结合才能撬动更大的市场。当前山西的国有企业不缺劳动要素,缺的是资本要素。无论内涵发展还是外延发展,无论改革还是稳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都需要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搞好资本运作,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可以迅速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企业规模。今天的会议专门邀请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目的就是为了让金融机构及时了解下步国资国企改革的情况,为促进产融结合铺路。我坚信,下步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走产融结合之路,定会使产融双方实现双赢,比翼齐飞。

五是从重资源、重政策向更重人才、重科技、重创新发展。资源终将枯竭,只有知识绵绵不绝。政企也终将分开,政策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国有企业重视资源和政策,这是基因的本能,是中性的。但是放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放在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潮流中,它是一种劣根性,是贬义的。我们山西的国有企业,一定要转变思想、调整思路,以战略的格局、长远的视野、无比的耐心,彻底摆脱长期以来对资源、对政策的路径依赖,踏踏实实地加强技术创新,更加重视人才,激发出企业的内生动力。

六是从僵而不死向有生有死的自然状态转变。在山西的国有企业中,僵而不死的企业还为数不少,已经成为企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是企业减利的重要出血点。生老病死是正常现象,哪个企业发展得好,哪个企业生存不下去,应该由市场说了算。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违背规律就要付出代价,代价是社会的效率降低和资源浪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大政策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把国资国企建成“耗散结构”,有吐有纳。所以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一定是一个进行价值扬弃的过程,“僵尸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则坚决出清,低效、无效资产一定要舍得退出盘活。

三、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强大合力

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道路上,历届山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以及省属国有企业都进行了长期的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不断涌现,深化改革的能量不断聚集。经过这么多年的量变到今天,我们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该到质变的时候了,我们当前正处在由量变到质变、即将获得突破性推进的爆点上。不仅仅是省委省政府决心坚定,国资国企翘首以盼,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也对国资国企改革寄予厚望,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改革、呼唤改革的社会氛围。从前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调研来看,全省上下已就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形成广泛共识。接下来,我们要就如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敢于破除一切阻碍国资国企改革的落后的旧的思想观念、旧的行为方式、旧的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在改革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往前走。

这些年来,围绕山西国资国企如何改革发展,尚有不少认识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朝着改革目标坚定地前进。今天我将就主要问题与大家坦荡地逐一进行深入交流。

一是关于改革与稳定、与安全生产的关系问题。一个时期以来,在我们一些干部心目中,只要一谈深化改革,立即就会条件反射般地说“慎重”,一动就会影响稳定,就会给生产带来不安全。初听,似乎也有一点道理,但深思,这个认识问题不解决,将会成为下步推进改革重大思想阻碍。

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我们时刻处在风云变幻的市场海洋之中,不懂风向潮流,轻者触礁,重者倾覆。

改革是利益的再调整,当然会给被改革者带来一系列各种各样的反应。但是,任何一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我们都会事前要做好风险评估,不会简单蛮干。况且,我们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促进健康发展,为了绝大多数职工群众的利益,如果真的会弄出稳定问题,只能说明我们的方案还有问题、我们的宣传发动还有问题、我们的操作方法还有问题。

改革和稳定都至关重要,但在特殊的阶段是要有所侧重的。一方面我们对改革中的“不稳定”问题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有判断力,一定要敢于正面发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懂得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少数与多数的关系。相信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是支持改革的。不是一有人表示不满就不敢动了,关键看不满的人是代表大多数还是极少数,只要风险总体可控,就大胆去做。如果患得患失,瞻前顾后,一味强调稳定,害怕担责,最终一定是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另一方面,作为企业领导者,还要在改革中善于制造“小动荡”,通过不断的“小动荡”来避免“大动荡”,我们一些企业问题积累太多,如果为了暂时稳定而不去触动它,等着真正大爆发,会带来更大社会稳定问题,想救都来不及。如果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通过科学论证、果断决策,把风险防控做好,改革反而能化解矛盾,达到更高层次的稳定。

至于讲到改革影响安全生产,那倒更像一些干部不愿改革的借口。安全生产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按照阳生省长“四铁”(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越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干部越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如果安全生产出了问题,那是干部失职,不是改革惹的祸。要建立起步步勾连、环环相扣、无缝隙、有制约的安全生产和责任体系,要打造按规程和手册办事、一丝不苟抓执行的安全文化,要用好大数据手段,精准化抓安全生产。

二是关于新动能新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问题。长期以来,山西国资国企形成了对以煤为主的重化工产业的严重依赖,重化工业占国资的比重高达57%。要完成楼阳生省长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在做大经济总量蛋糕的前提下,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每年下降3个百分点,煤炭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每年下降3个百分点” ,国资国企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更多国有资源去加快发展新动能新产业,传统产业通过各种方式置出的资源,除了用于消化历史问题之外,主要用于发展新兴产业。这方面的工作,国资委要重点考虑,在国资的布局上划出道道,给予明确指导。

但与此同时,必须强调,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绝不是要抛弃传统产业,恰恰相反,传统产业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我们山西经济的基础和顶梁柱。我认为,山西的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通过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很多领域都可以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蝶变。

年前,华为任正非先生来晋,特别建议山西的传统制造要加强与现代信息产业的融合,提升竞争力。太重轮对如果能装上电子传感器,就可能实现运营中检测;建工集团如能把装配式建材发展好,把地下管廊总包能力发展起来,就可从传统产业转化为新型产业;国控集团如果真能将3D打印和新材料技术发展好,也会完成精彩转身;晋煤如果能将煤层气利用产业做大,完全可以培育一个走出山西的有国际地位的专业化新集团。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来得快、主动权大、企业会干、成功把握会更大。省委省政府已作出部署,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今年拿出10亿元资金,用市场办法支持引导企业进行技改。

煤炭产业在山西地位特殊,正如我去年7˙13在北京路演时向资本市场所阐述的那样,中国贫油少气的资源状况决定了在没有重大能源技术革命之前,煤炭仍将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确实给地球环境带来很大压力,但是缩减煤炭消费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英国已用了60年时间,欧盟已经自己不生产煤炭,但是仍然进口煤炭。我们不能简单地自暴自弃,认为煤炭没有未来,但同时又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煤炭革命意识,如果我们仍然活在“挖煤卖煤”这种低端的生产经营方式上,坐等煤炭行情的到来,那我们就真的危险了。

煤炭的出路一在于真正的清洁利用,二在于把煤炭从燃料变为原料。煤炭资源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山西的比较优势,要发挥好这个比较优势,就必须要担当起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在清洁利用煤炭、高技术高效益利用煤炭方面走在前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传统的低层次的煤炭依赖,从更高层次的战略层面用好山西比较优势。此外,煤炭生产自身也需要结合去产能不断优化升级。

我们在看待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非此即彼,我们希望通过相当长时间的努力,逐步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的此消彼长,逐步解决山西一煤独大的困局和对重化工业的依赖。

三是关于效益与规模、“里子”与“面子”的关系问题。我们非常渴望省属企业中有一批健康成长、在业内有话语权的重要龙头企业,如果有企业通过不懈努力,以强大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影响力跻身世界500强榜单,那当然是我们山西的骄傲。但问题是,如果我们一些企业靠打营养液,靠吃激素,看起来身材高大,其实就是虚胖,没有一块肌肉,且百病缠身,一阵风都能吹倒,这样的“高大”不要也罢。

这些年,我们一些企业为了“世界500强”之名头,做得很辛苦,为了做大规模、做大数字,有的企业在那里自个儿辗转腾挪。“面子”是有了,“里子”却伤了。这个话题,社会上议论比较多。我们支持企业开展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增值贸易业务,但坚决反对为了增加销售收入的数字而凭空倒腾制造出的贸易收入,这个泡沫该挤挤了。一些煤炭企业的贸易公司还惹出一大堆麻烦事等待处理。省委、省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思想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我们不要虚假的“规模”,我们要的是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源、提质增效”。在这个问题上,国资委要反思,我们的考核导向是不是出问题了?

四是关于自我发展与产业开放的关系问题。反思我省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深层次根源,不在于对政策的理解。中央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改的问题上,态度是十分鲜明的,除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企业强调控股和控制力之外,完全竞争性领域的股权皆可放开。

我省国企所从事产业应该说基本上都属于市场竞争行业。那为什么我省国企在股权开放上一直持不积极态度呢?我个人分析,一是认为自家的东西好,尤其是煤炭资源,不能好了别人;二是100%自己的东西,自己说了算,要是有别的股东进来,董事会、股东会上就有了制约,就有许多规矩和程序要讲。殊不知,在这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开放股权,引入合作伙伴,不仅能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管理,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建立起市场和法制化的体制机制,保证和促进企业更科学地决策,更规范地运营。

试想,如果我们的煤炭企业中有大型钢铁企业、发电企业的股权,我们的发电企业中有下游用电省市企业的股权,那不仅我们资金上的压力大大减少,市场的互补性作用也将十分明显。我们不能只有在煤价低迷时就想起找人相救,到了煤价高时又做起“零和”交易。

“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但求所用”,凡是来山西的投资者,不论是国资民资,外资内资,都是我资,在省委、省政府眼中一律平等、一视同仁。

以金融为例子,我们省里有不少牌照,都自己干,行业排名一直上不去。去年2月,我省创立了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由华融控股,占51%,华融整合全国资源,用了3个月筹备即开业,当年交税1.55亿,盈利3.79亿。还给省市解决了不少大问题。这要是还用老办法、还是我们自己干,那是不可想象的。

推动省属企业股权开放是下一步重大课题,在股权开放的问题上国资委和企业都要解放思想,寻求突破。内生改革动力不足是我们省属国企共同存在的问题,通过产业开放,引入外部股权,将对省属国企改革起到特殊的“催化”作用。当然,股权的处置、资产的流动都必须严格地依法合规。

五是关于在改革中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关系问题。要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有明确要求。在接下来的国资国企改革中,尽可能不用简单的行政手段作决定,不搞“1+1=2”或拉郎配式的合并重组。

要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功夫,特别是要用好用活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我省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则考虑逐步退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放着宝贵的上市公司平台长期不善利用是一种失职行为。

多从资本层面推进改革,还有一个重要好处,就是尽量减少触碰个体——人的利益。后台的股权变更,往往不直接影响前台职工当前利益格局的变化,有利于推进改革并减少改革进程中的震荡。

政府这只手在关键时候关键环节要发挥作用。特别重大的改革,政府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国资国企涉及布局和结构上的改革,政府必须有科学的谋划,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各种表现形式的阻碍,政府必须行使权力,全力推动。

六是立足山西与走出去的关系问题。“一带一路”战略是我们国家管总的战略,是习总书记对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当年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都是出去晃一圈回来,“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关系民族复兴的长远战略,涉及65个国家,一规划就是几十年。中国人迟早像今天美国人一样早上睁开眼睛就说,今天,欧洲如何,非洲怎样?在这样的一个大时代里,如果我们只是坐在山西这口井里,置党和国家的宏大战略而不顾,多年以后,我们会变得连井里的青蛙都不如。

我省的国企走出去难,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当前,我们国家在评价经济发展水平时,GDP仍是主要指标。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GNP指标都比较高,把大量资产都放在了海外。两年前,我在一份出访报告中曾进言,建议我国不仅考核GDP,也考核GNP,这样将有利于调动各省区市的积极性,不再单只考虑国内GDP,进而支持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走出去。今天在这里我想说,在国企走出去的问题上,省里支持省属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能力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也支持省属国企走出山西到全国各地发展壮大。

在全球化的时代,走出去的企业才可能创造更大的利润。为什么跨国公司都推崇自由贸易?因为从企业而言,开发一个产品成本是既定的,如果它只在本土销售,负担这些成本也是必须的,如果它的市场放大到全球,开发这个产品创造的价值就将几何级数上升。太钢的不锈钢如果没有国际市场,它的单位成本会大幅上升;国新能源如果只盯着山西市场,恐怕业务就快做到头了。

山西历史上有晋商走出去的传统和辉煌。我们要有敢于走出去的豪气、胆量,我们也要加快培养走出去的本领,不能“西口未出”,就“折戟沉沙”。当然走出去并非易事,外部世界风云变幻,风险难测,我们必须审慎前行。但如果害怕,将永远迈不出第一步。

前些年我们一些企业试水走出去,有成功有失败。国资委要牵头认真做一次案例分析,有的企业为什么收购了一堆东西,马上成为包袱?有的企业为什么对外投资陷入泥淖?鼓励走出去,不是说要一窝蜂,必须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这几年央企走出去也有若干失败案例,国家也在不断总结规范。所以说,在走出去的问题上,总体是放开、鼓励、支持,但具体项目要慎之又慎。用胡适的一句话,叫“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鹰眼看全球,落子如有神。单身走天涯的能力还不具备时,不妨先搭搭别人的顺风车。

七是关于改革过程中的战略和战术问题。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是一场大型综合战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积累的矛盾深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谋划这场战役的时候必须十分清醒,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一方面,省委、省政府今年上半年会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指导,我们要以此为依据,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国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这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各作战单位都有份。全面扫清外围,缩紧包围圈,备足粮弹,为总攻做准备。这个层面上的主体责任是各个企业。另一方面,选准突破口,精心设计,重点突破。骆书记、楼省长讲话中都明确要求,对看准的改革提前动手。这个层面上,特点是“点”,而非全面开花,方案一定要精心设计,各种情况综合考虑,否则不动。

在战役推进过程中,我们除了把握好点和面的关系之外,还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少做减法,多做加法;少动个人奶酪,多方做大蛋糕;“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

在改革中,还要处理好领导干部与广大职工的关系。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优先考虑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只有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我们做的事才有根基,否则站不住脚。到今天,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最近煤价回升,这个问题有所缓解。今天我想说的是,我们有两万多亿的国有资产,并且,每年还维持着庞大的投资,为什么投资还有钱,工资社保就可以欠着呢?根子上还是理念问题,当年老国企都是“先生产后生活”,99年煤价下跌时,同煤集团喊出的口号是“人人二百三,共同渡难关”,体现了国企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令人感动。但是,今天的情况不同了,作为企业负责人,不能把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看成天经地义的应对困难的手段。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的口号要落到实处。我建议,每个单位作个测算,下个大决心,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5˙1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在今后的分配政策上,要不断使国企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过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和其他各项非人力资源成本,腾出更多的空间,逐步提高人力资源的占比;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增加员工的经营性收入;通过改革分配方式,使暗补变明补,不断提高员工的当期现金收入;鼓励探索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使员工获得财产性收入。

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在改革过程中,作用十分关键。有人反映,国企改革中真正有抵触和想法的往往是各级领导干部,一些群众出面反映的问题背后总有领导干部的影子。还有就是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多、干部多,一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处级的一两千人都有,职工意见很大。对这样的问题和矛盾肯定不能回避,回避给群众交待不了。各单位都要当作工作重点去解决,制订分阶段目标。必须的、挑大梁的干部是我们事业的中坚,当然要用好。其他的,要给出路,不是简单拿下来,要淡化行政级别对应,能走技术路线的走技术路线,有的要通过新产业新项目去消化,最核心的是不能养着闲官、拿着高薪,职工群众最有意见的是这个。对这类同志要加强教育,使其理解支持改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结合实际解决这些问题。

八是关于国资委如何“放、管、服”的问题。根据中央、国务院国资监管改革的有关精神,山西国资委自身的改革必须提上日程,改革要有针对性,既解决全面的共性问题,又要解决山西自身的个性问题。

首先要解决“放”的问题。以管资本为主出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彻底改变监管理念滞后、方法陈旧、监管范围过宽、内容过细的问题。有的董事长告诉我,他们企业买一个沙发都得国资委批,这种状况肯定不能继续下去,该放的这次要放到位。

其次是“管”的如何管好。这里面核心是要确定清单,而且最好弄成负面清单。国资委管好目标的制订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管好干部;管好国有资本布局,划出禁止企业涉足的红线;履行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基本职责;抓好党的建设。几条主线牵起来,纲举目张。国资监管要全面运用大数据手段,划出红线后,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提示、函询、调查、追责,大量减少日常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国资委要建成国企之家,要把监管和服务融为一体,监管是为了企业健康发展,服务是为了企业加快健康发展。要做到这些,国资委机关要根据梳理出来的新职能,重新归并设置机构,突出重点,整合人力资源;要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成为创新、学习型机关,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创造积极的文化氛围。

今天各市分管国资工作的副市长和国资委主任也参加了会议。省国资委除了要做好省管国资、省属国企改革工作外,还要加强对市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指导。当然,各市县政府要承担起所属国资国企改革的主体责任。

九是关于做企业家和做官员的关系问题。在我们党的干部体系中,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三支队伍经常是被打通来用的。这有利于拓展我们党的干部来源。我们省属国企领导人自然地相对应一定的行政级别,自然地也有了企业领导人与党政机关的流动。然而,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它的负责人与党政机关负责人在职业特征上有着许多不同。

企业负责人处理问题更注重结果,更习惯选最近的路线去实现目标,这是他们的职业要求的。一般来说,优秀的企业家都有强烈的市场意识,不乱投资;有强烈的成本意识,不乱花钱;有强烈的效率意识,不拖拖拉拉;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封闭保守、因循守旧,注重开放革新、合作共赢。优秀的企业家往往心无旁骛,有一颗执着心,不唯上只唯实,听“领导”的话,更尊重市场规律,眼盯“官场”,更盯“市场”。

最近,国资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我和大家谈心的时候,一一了解了一下大家的职业生涯设计。

作为党的干部,当然要服从组织需要,但组织上了解一下个人意愿,在可能的情况下,助其实现梦想,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岂不更好。

接下来,我想逐一听听省属企业领导们的职业生涯设计。如果想从政,我们创造条件去推荐,想干企业就沉下心来抓改革发展。今天我讲这个话是真诚的,是想让每一个干部尊重自己的内心。

但我更希望山西有一批企业负责人沉下心来向着优秀企业家方向前进。山西太需要职业企业家了!他们眼盯市场风云变化、深耕企业内部管理,把企业发展为百年老店、行业翘楚、商业帝国是他们毕生的追求,为了这个梦想他们不畏艰难,不惧压力,承受市场的起伏跌宕,笑对社会的宠辱褒贬,身后留下的是日久弥香的传说和情怀。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这就是我的理解。

有人问我,你花这么大的功夫琢磨国资国企改革的事,图啥?我说,一是责任,这是我这个岗位应该干的,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挑战,以及迎接挑战所带来的精神愉悦和价值实现。

我们省属国企的领导们都已经不用再为生计发愁,我们完全可以放下“小我”,舍弃“权利”,为山西经济真正的转型升级和山西的未来,轰轰烈烈、痛痛快快干上一场,成就一番伟业,让未来的山西人说起咱们的时候还有几分佩服,岂不快哉!大家认真想一想我说的话。

十是关于办好企业与尽好社会责任的关系问题。民营企业大多会比较妥善处理好这个关系,量力而行。而国有企业,尤其是山西国有企业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需要反思总结。

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它的使命就是要为投资寻求回报,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依法纳税、雇工就业是其回报社会的主要方式。但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求企业另外承担的社会责任较多,我们国有企业接到任务后往往是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特事特办,全力完成。如经济下行期,政府要求省属国企加大投资力度,如省里要求国企带头开展“百企千村”扶贫行动。省里这些要求都是对的,关键看我们企业如何去落实,我的看法有两点:

其一是在投资的问题上,方向要听省委省政府的,但在具体的项目决策上要听市场的。“上什么项目、怎么上项目由企业决定,坚持市场化导向”,如果省委省政府一安排,企业既不进行全面的市场调查,又不进行科学决策,简单化地就投资上马项目,一旦最终项目失败,这笔帐是该记在省委省政府头上呢?还是记在企业头上?我看是要记在企业头上,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企业自己失职,没有尽到科学决策的责任。这几年的一些重大投资项目,还有扶贫项目,大家认真检点一下,不恰当的要尽可能止损!

其二是企业的公益支出要预算化。每年根据企业财务状况,量力而行,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回馈社会是企业有社会责任的表现,但是没有预算不能乱花钱,公益支出不能随意化。

上面十个问题是我在和企业的同志谈心交流中,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困惑的主要方面。我尽可能地把它们讲清楚。我认为,山西的国资国企之所以面临这些困惑和问题,不是企业家们不聪明,也不是不想改,而是多年来有许多思想禁锢套在大家头上、身上。现在有了前所未有的大环境,省委、省政府催你改、赶你动。莫迟疑、快奋起,在广阔的市场海洋中大显身手吧。

四、找准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路径和突破口,协同推进,首战必胜

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骆惠宁书记明确提出了我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即坚持市场化取向、竞争力目标、专业化重组、股份制改造、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监管。下一步的工作要紧紧围绕这“六句话”总体要求来推进,创新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要注重统筹协调,把深化国企改革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促进国企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国资国企改革是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必须协同推进,互相促进。国资改革必须为国企改革提供正确的导向,创造改革发展的环境条件。

一是要彻底转变职能,改革监管理念和方法。国资委要通过制定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准确把握监管职能定位;要根据股权多元化企业特点、制订行使出资人职责的内容、程序、方法。国资委必须树立以企业为中心、为企业服务的监管理念,更加考虑企业发展的实际。监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更健康地发展,而不是把企业管住管死。在监管方法上,国资委要学会多用机制来管,少用行政手段管,多采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监管,并与传统人工监管模式相结合。抓住关键,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既轻松又有效。

二是要管好国有资产的宏观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资本应当更多地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领域。破解山西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困局,迫切需要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过去我们调整结构主要靠企业自身,国资委在优化国资布局上并没有做太多的文章。事实上,在布局问题上如果没有顶层设计,企业受制于专业化能力和经营惯性,往往只会在原有产业范围内扩张,主动换代升级进入新动能、新产业比较困难。因此,在这轮改革中,我们要明确国资委在结构调整中的主体责任,从企业微观层面跳出来,在国资层面设计、主导布局方向,改变国有资产在原有领域不断“滚雪球”的发展局面。国资委要抓紧对省属国企投资领域划出道道,鼓励什么、限制什么、反对什么必须十分鲜明,企业投资必须依指南进行,不是随意想投什么都行。

对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传统企业,要更多地考虑通过专业化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对一些企业集团中非主业的其它专业公司可考虑独立出来专业化发展;支持有望做强的专业化公司进军本领域国际国内市场,投资、合作、并购重组,发展壮大;支持无力管好的专业公司被国际国内行业龙头兼并重组。

对目前省属企业中管理层级低、规模小,但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业要加以重点辅导、培育,包括上升它的管理层级,使其能够独立成长。国资委前期已经筛选了一批这方面的小公司,要下力气促其改制上市,使之成群结队走向资本市场,这些存量项目是最容易成长为新动能的。

省属国企要加大力度进入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碳纤维、石墨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鼓励与国内外资本、技术、管理、人才加强合作。

研究根据山西发展需要新设一批新兴产业方面的公司。如是否需要设立一家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为主的山西国际公司;山西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重、持续时间久,市场很大,是否可以组建一家专业的矿山修复和土地整理方面的公司;山西的工业固废量大,可否组建一家专业的固废处理公司;山西流域治理和水系建设业务量很大,可否组建一支专业的水务队伍;山西文化旅游迄今为止没有一家真正有实力的省级平台公司,可否整合成立一家。这方面的题材还有很多,我讲的这些想法,不是说还要走老路成立一批省里全资的公司,更多的是希望国资委或省属国企发起,同市场上各个领域最前沿的公司一起来合作做这些事。不求控股,但能补齐山西的短板。

用好18个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要通过依法合规的工作,使其主营业务新动能、新产业特征更加鲜明。

最终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布局的优化,使山西国资国企得到一次“扬弃”。新兴产业公司不断增加,资产质量不断提升,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体制机制更加市场化,综合效益有明显跃升。

三是要用好监管导向指挥棒。基本思路是改革任期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办法。核心要点是,企业年度和领导人任期的主要经济指标是由国资委根据不同企业情况研究提出,国资委不能拍脑袋确定指标,而是要根据不同企业所处行业、资产规模、质量、参考该行业平均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报酬率、平均单位成本、人均劳动生产率等等各项重要参数,并听取企业意见后,综合研究科学确定。

新的目标体系以利润为中心,不再以收入规模论英雄,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切实从生产型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目标责任书制订完毕后,企业现任领导有优先选择权,接受目标责任书的就签约,不能接受的视为放弃领导岗位,另行安排工作,目标责任书将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择签约人。

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向社会公开。签约人当场发表履职承诺,完不成目标任务的承担约定的责任。(非重大不可抗力完不成任务的,不能再在领导岗位上)。签约仪式和承诺昭告天下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入社会监督,让我们都没有退路。

目标责任书签订后,国资委即对该企业实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将能放的权全部放给该企业,让企业享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国资委不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国资委对签约企业年度和任期目标进行考核。企业数据必须经第三方严格审计。弄虚作假或者通过资产、财务等手段做出的数据将被追责。完不成任务的,领导人依责任书约定担责;完成任务的,要制订有鲜明导向的激励政策。该重奖的要重奖,让干得好和干不好的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倒逼企业不能得过且过。

年前我同汾酒集团的李秋喜董事长作了一次交流,秋喜同志表示很赞成这个思路和做法,愿当改革先锋打头阵。国资委要以汾酒集团为试点,抓紧研究制订目标责任书,争取在全国“两会”前签订。

国有企业是改革的主体,企业领导班子必须承担起改革的主体责任。既是省委、省政府“要你改”,更是企业自身“我要改”。今天的会议作了部署,关键看落实。用骆书记的话说,不是看谁表态嗓子大,关键看你如何干,企业主要领导都必须是“施工队长”。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省属企业全面建立起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股权多元化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根基,没有股权多元就没有股东会,没有股东会,董事会就难以健全。为什么很多地方董事会试点,体制机制设立得很好,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关键在于这些试点是在国有独资基础上进行的。虽然对企业来讲,有了外派董事、监事,但这些人都是出自国资委,成为另一个层次上的“内部人控制”。推进股权多元化、推进混改不存在试点的问题,谁家条件成熟就可以先行一步。

二是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决策机制。必须确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投资决策理念,没有未来前景的短命产业坚决不投,经济效益评价达不到企业回报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投,明显与国家产业政策冲突的项目坚决不投。如果明知项目投下去亏损,还要做出投资决策,对于决策人来讲就是犯罪。要对省属企业投资项目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新理念、新政策进行投资决策评估;对在建项目要实事求是进行重新的内部评价,分门别类采取加快建设、放缓建设、停止建设、优化方案、转让等各种方式,核心目的是要防止“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这样的项目存在,对于这样的项目要及时采取止损的措施;对已经建成运营的项目也要进行甄别,对那些明显无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项目要研究提出下一步处理措施。要建立一套规范的严谨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防止拍脑袋式决策。什么是严谨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国内外有不少成功的范本,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切实提高投资有效性”的明确要求。

三是要建立经济有效的用人政策。省属国企用人要有成本意识,一方面要防止不讲编制、随意进人、人浮于事的现象,另一方面又要防止真正需要的优秀人才进不来、养不住的现象。要集中力量对省属国企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力资源清理摸底,具体到人。摸清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特别是未来五年每年退休的人数和结构,弄清人力资源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占比及其趋势,弄清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深层次原因。要制定完善省属企业经济有效用人政策的基本指针。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对已经在岗的老员工要尊重历史、认真负责;要建立起约束企业随意进人的机制,在进人的总量和结构上,要有明确的与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相挂钩的约束机制。如,在未来5年内,原则上全省国有煤矿一律不新招聘普通矿工,而是从现有人员中进行调剂;对普遍超员的一般性管理人员在未来5年内,采取退2进1或退3进1的政策,新进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对新企业、新项目一定要按照国际、国内同类项目的先进标准来定人定编。没有编制的人员是没有渠道支付薪酬的,从制度上掐断随意进人的渠道。积极探索使用第三方劳务的方式,减轻企业人员负担。要根据比较效益最大化原则,积极使用智能机器人来提高工效。对长期亏损企业可以实行“拆庙养人”的办法。逐步实现在国企不养闲人,让既有的闲人也能忙起来,创造价值。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财务资金和管理水平,形成“花钱必须有预算、没有预算不能花钱”的基本理念。各集团要全面推行资金的集中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降低财务费用;要坚决管住下属单位乱投资、乱担保、乱拆借、乱融资。对于项目投资,要建立严格的项目预(决)算制度,严防“钓鱼”项目和“胡子”工程,不能随意超概算。已有的财务公司要充分利用好其综合金融功能,没有的要积极申办。

各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特别强调的是,省属国企要继续保持优良的诚信记录,债务不欠息、不逾期。国资委和金融办要继续用好预警机制。在此,也请各金融机构增强对山西国企的信心,加大对山西国企的金融支持力度。山西国企有义务保障金融安全,金融机构也有责任保障企业的资金供给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双方是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

五是要建立以资本和利润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体系。企业作为经济组织,衡量它的最高标准就是赢利能力。我国国企管理从早期的以生产管理为中心,发展到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到现在的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管理理念和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企业要建立起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生产服从销售,经营围着资金转,生产围着经营转。企业班子的配备要改变“围绕生产转”的观念,更重经营管理干部的配备。

六是要下功夫推动企业的扁平化管理。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归并重组,大幅度减少企业管理层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七是要提高省属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省属企业信息化、科技化含量,打破企业内部的壁垒,实现内部信息共享,提高内部的管控效益,使企业内部各个系统成为既互相支持关联,又互相监督制约的高效整体。

八是要对企业的人、财、物各项政策,进行全面的重新审视,修改完善,激活企业内部的“闲钱、闲人、闲资产”,最大限度地实现增收节支。

九是按照计划,加快分离国有企业的政府社会职能,企业和政府形成合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平稳完成厂办大集体和政府社会职能剥离、移交任务。

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不仅使山西的国有企业都能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引领能力,同时,有一批企业在全球、全国拥有重要的行业地位,形成若干个产业集群和产业高地。不仅传统产业得到改造升级,而且新动能新产业成为山西新型经济的引领者;山西国资不仅总量上有明显增长,质量上也要有显著提高。

五、加强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和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先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关于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总书记指出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关于国有企业发展目标,总书记强调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出资人监督,把管资本为主和对人监督结合起来,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不仅要有党的建设,而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搞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对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在刚结束不久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骆惠宁书记对贯彻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进行了周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二是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抓紧落实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继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方式,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四同步”、“四对接”的工作要求,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三是要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方面企业党建工作好不好,其衡量标准就是看党组织是否发挥了政治优势,把企业办得越来越好。要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如果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了、竞争力变弱了、队伍不稳了,还自认为党建工作搞得不错,那是自相矛盾的、没有说服力的。搞好经济,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永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和战斗力。另一方面企业党建工作不搞“两张皮”。党务干部要懂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干部也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多用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建工作运用到日常的细节当中,要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将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检验,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四是要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查处了一批典型违纪案件和人员,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得到遏制,政治生态明显改观。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省属企业部分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党章党规党纪执行不力,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缺乏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涉纪信访总量居高不下,越级举报问题十分突出;有的党员干部不收手、不收敛,“不想”的自觉还未形成。这方面的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按照骆惠宁书记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三个警惕、三个进一步”的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韧劲管党治党建设党。

国资国企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关联交易、招投标、利益输送、项目投资、近亲繁殖,这些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我们还有大量的制度空白。在这些方面,我从来认为不能靠道德的约束和自觉。制度,只有严密的制度,让任何人无缝可钻,才可防住人性中的“恶”。我们那些牛栏关猫的制度必须抓紧完善,织密织牢制度之网,让苍蝇蚊子跳蚤都不能自由进出。各个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执纪问责,省纪委派驻国资委纪检组一方面要加强对国资委的监督,同时也要加强对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

五是要加强国有企业班子建设。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惠宁书记指出,山西干部乱作为的问题基本解决,不作为的问题正在好转,当下最重要的是解决干部善作为的问题。我省国有企业有一大批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好干部,但同时,思想观念陈旧、专业化不强、年龄老化、生产干部多经营管理干部缺、煤炭专业干部多其他专业干部少等问题也严重存在,成为制约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首先要用好现有干部,加大干部的学习、交流、培训力度。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要常态化,要打通与央企和发达地区企业交流挂职的通道;每个企业自身要制订学习计划,把企业打造成学习型企业,营造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学习、有时间就学习、学习就能受益的良好氛围。其次要敢于面向社会招聘我们急需的专业干部。视野放开,只要有真才实学,能解决企业问题的,可以采用灵活的聘用方式和薪酬制度。其三要下大力气培养青年干部。青年是我们的未来,要打破常规,抓紧选拨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已安排组织人事部门做基础工作,我会花大力气抓这项工作。其四要善用社会中介、第三方力量。个人的知识有限、时间也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懂,社会上各种专业服务机构能人很多。作为企业负责人主要是要有市场化的理念,有用人的格局和胸怀,有判别是非优劣的眼光,其他的专业性事物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获得。其五要关心爱护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落实好省委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办法,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当前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的要求,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严于执纪,又面向未来,对一些犯了错误的同志,按照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要求加快处置,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更多同志放下包袱轻装前进,集中精力谋改革发展。对一些依然我行我素的人,定当合并从重处罚。其六要有严格的改革纪律。或者说,要用严明的干部纪律来为改革作保障。具体我用四句话,就是“引领推动改革者上,支持顺应改革者留,迟滞改革者让,阻扰改革者追责”。我们不希望有后面两种人,特别是第四种人出现。今天把丑话说在前头。

六是要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宣传工作,为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其一要加强和统筹各方面的宣传力量,利用好传统和新型媒体,全面传播国资国企改革正能量。形成全社会支持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舆论场。对过去比较集中的负面舆论,要查找根源解决问题,消化矛盾。其二要通过一系列持续的公共关系行动。在全社会塑造山西国资国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守法诚信的市场化新形象,扭转外部世界多年来形成的对山西的一些消极认识。太钢最近研制出圆珠笔尖的新闻,传播力很强,给山西国企长了脸。可惜这样的事情太少,如果每周有一则这样的新闻,山西形象不好也难。其三要聚焦处理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重塑山西国企依法诚信的形象。在这里我还要特别举一个例子,那就是煤炭企业与中国信达的关系。中国信达作为金融央企,过去对山西国企的发展作出过历史贡献,今后还将对山西国企改革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不能搞零和,我们要双赢。这个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好,解决不好也影响山西的开放形象。其四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依法守信的市场化企业文化理念建设。队伍在人带,主要领导是旗帜。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说:“给我一年时间,还你一个嗷嗷叫的独立团”。他带的部队有精神和气质。关键是李云龙有精神和气质,希望各位企业领导在这个方面也比一比。

同志们,今天的主要内容我就讲这么多了。“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在这场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中,改革的艰巨性我是有深刻的估计和思想准备的,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会跟大家一起挥刀上阵,跟大家一起冲在前面去当敢死队长,决不会自己躲在战壕后面,拿着机关枪当督战队长,让大伙往上冲。纵使前面枪林弹雨,深渊万丈,我们也绝不退缩。我坚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坚强后盾,有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百万国企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信念,以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决心和勇气,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打赢这场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为山西转型升级振兴崛起作出特殊的贡献。

谢谢大家!

原标题:信息量极大!煤炭大省副省长: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战(全文)



来源:矿业界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