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思敏:致那份终将逝去而又缠绵的夫妻情(湖南写作原创微信公众平台)

煤炭资讯网 2017/2/18 18:41:33    散文荟萃


致那份终将逝去而又缠绵的夫妻情

   文/陈思敏


  他和她一同从苦难中走来,这一走,就是五十年。

  悠悠岁月久,满满夫妻情,他们共同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动荡的大社会中苦苦挣扎,养家糊口,供五个子女读书,这一眨眼的工夫,儿女都有了自己的生活,他们也该轻松了。

 

   在风雨中,他和她撑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一个从事煤矿的会计工作,直至现在还有“老工人”的称号;另一个成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在两个人几十年的劳作中,他喜好打牌,不攒家,不节俭;她却截然相反,这一对矛盾使两个人在生活中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做晚辈的也为此操碎了心。但是这争吵也仅仅是彼此的闹情绪而已,并没有打消彼此早出晚归、各尽其责的念头。

   一路风波中,他对她只有嘴巴上的恨,内心却时时牵挂着她。从苦中走来的她一向节俭,钱看的比啥都重要,他还健在的时候,她经常对他说:“保养好身体,平时少发脾气,多活几年就是为家里赚钱的。”

  一生的操劳摧毁了他的身体,他越来越脆弱了,岁月卷走了他的满头乌发,时间带走了他的年轻力壮,那一年,他患了糖尿病,只能坐轮椅了,这一坐就是三年之久啊,她也细心地呵护着老伴,从未离开。这三年,两人多年的怨情也烟消云散。

 

       如今,他安详地走了,“老工人”的称号也只是个记忆了,这么一走,结束了两人五十年的金婚生活,她的心仿佛压着一块千金重的石头,渐渐地沉重起来。

  时间久了,“无可奈何,花已落去”。她也慢慢适应了一个人的晚年生活,不提钱,她总喜笑颜开,一提及钱,她总会情不自禁地感慨:“他还在的时候,花钱还挺宽松的,想买点什么也随性,现在他人也走了,还有这么多人客往来,钱不能随便花,当初他不节俭,现在没有他那份工资更应该节俭了”……

  作为晚辈的也劝导她:“现在可以享福了,没有钱找我们要就是,自己想干点什么就去干,前几年还有她缠着你,现在他安息了,你就该吃的吃,该玩的玩,保养好身体。”

 

   找你们要就是,我可是从苦日子走过来的呀,孩儿们!”

  情由心生,情由心起,现在生活好了,她依然勤俭节约,这都是缘于一种情哪!

   “子欲养而亲不待”作为孙女的只能写下此文,来表达我对他和她的敬重之情。

  愿他在天之灵安息。

  愿她在生之年长寿。
 

作者简介:

         陈思敏,湖南冷水江人,95后,就读于娄底幼儿师范学校,业余文学爱好者,诗歌、其他作品发表多见于各种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陈思敏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