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环保限制“再升级”煤炭市场价格或将逐步走低

煤炭资讯网 2017/2/20 11:22:28    能源新闻

随着环保限制举措“再升级”,2月以来持续小幅下滑的煤炭价格,近期似乎又添“新变数”。

为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近日相关部门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天津港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

尽管还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但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一些人担心持续加大的环保力度和不断推进的去产能叠加,会不会让部分煤炭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会否再度引发煤价波动?

记者采访多位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综合各方因素看,环保“加码”不会对煤价产生太大影响,主要原因是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没有实现根本性改善。春节后随着煤炭供求关系逐步回归到略显宽松的平衡状态,市场价格或将逐步走低。

“天津港对‘汽运煤’限制主要出于环保考虑。公路运煤‘滴洒漏’严重,造成路面大量污染,因此更多鼓励铁路运煤。”一位资深煤炭分析师说,宏观方面,天津港停收的“汽运煤”会转移到其他港口,不太会影响供给。但微观方面,可能带来煤炭企业物流成本有所提高。

天津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和枢纽之一。可以确定的是,不管“天津港禁收公路煤”会否最终推行,2017年环保“限煤”升级已成定局。

已出台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将天津、保定、廊坊市与北京接壤的区县之间区域划定为禁煤区,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的燃煤“清零”;从2月15日开始的18个城市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将对钢材、水泥等违规违法生产形成有力监管。

“随着‘散烧煤’和污染较重行业受到更严限制,需求下滑将使煤价承压。”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表示,如果3月份煤炭行业真如市场预计重新实施“276个工作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处处长郝向斌认为:“春节后煤炭供求逐步回归到略显宽松的状态,价格走低的可能性较大。2017年煤炭供求总体基本平衡、偏松时段较长,市场价格高开低走,至中枢价位后继续波动。”



来源:新华社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