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兵头将尾 敢担当 ——龙煤集团向阳矿班长保安全、保生产掠影

煤炭资讯网 2017/2/20 11:52:34    人物展示
    班组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班长个人的能力,有什么样的班长,就能带出什么样的团队,龙煤集团向阳矿全面提高班长的执行力和班组的战斗力,充分发挥班长在安全生产中的兵头将尾作用,为全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胡明:保证安全 领跑一线
  
    向阳矿五井490501采煤班组自组建以来,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来抓。作为先进班组,一定有一个称职的班长,490501采煤队班长胡明就是这样一名出色的班长。  
 
    胡明要求工作质量高,严格要求班组兑规作业,时刻要求班组人员熟悉和掌握本岗位安全知识,从思想、行为上有效预防“三违”现象,减少事故发生。“我的这种责任源于父母不厌其烦的唠叨,源于妻儿的深情期盼,源于领导的再三叮嘱,源于同事的友情提醒,更源自于企业的发展与兴旺。”胡明说,有了这种责任才能认真做好每项工作,才能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才能真正理解责任重于泰山的深刻内涵。在胡明的带领下,490501采煤队班组自组建以来未出现一起轻伤事故。   
 
     2016年1月份,胡明带领班组在施工中遇到一道倾向断层,而且煤层松软,施工很困难。个别工人有了畏难情绪,导致出勤不正常、出工不出力。胡明就挨个找他们,劝他们正常上班。很快,在他的努力下,班组工人出勤正常了,干劲也足了,当月产煤2000余吨,创造了全井单月采煤工作面产煤最高纪录。现在,490501采煤队在胡明的带领下已成为五井一支能打攻坚战、善打攻坚战的“扛腰”段队,不善表达的胡明成了领导心中得力的战将,领跑在采煤一线。   
 
        王德生:严抓质量 责任在肩
  
    向阳矿九井90904掘进队班长王德生人称王老大,工作上谁也不服,他用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特别能吃苦、勇挑重担、善打硬仗的精神让全井人敬佩,创出九井掘进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  
 
    九井一水平主运巷岩性极为坚硬,传统的掘进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生产进度。为了改进施工工艺、提高生产进程,王德生带领全体职工集思广益,经过多种尝试,他发明一种新式掏槽法,提高了单进速度。“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每条巷道都必须按尺线施工。”王德生在工程质量上要求极为严格,做到锚杆上尺、上线,钎花眼痕、巷道两帮质量和造型、风水管路吊挂、文明生产等必须达到标准。最初时,班组工人不愿意干,觉得浪费时间、耽误功夫,不管怎么要求一到井下就变样。为了抓好工程质量,王德生不仅在班前课上讲质量与安全、生产的关系,而且工作中注重细节。放炮时,工人常常各种炮一起放,不管效果好不好。而王德生则把住放炮器,掏槽炮、卸货炮、压顶炮一拨一拨地放,一遍炮下来,该方的地方方,该圆的地方圆,整个工作面像刀切的一样,工人看了都服气,也学会了干标准活。特别是工人看到兑规作业不仅没有影响施工进度,而且还保证了生产正规循环、提高了单进、有安全感,都主动自觉地去干标准活,创出了精品工程,职工工资收入也提高了。在王德生的带动下,90904掘进队成为九井一支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王牌掘进队。
  
         姜海全:团结协作 你追我赶
  
    十二井是向阳矿重要井口之一,在这个为全矿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做出巨大贡献的井口,有着这样一个掘进班组,它就是91201掘进队姜海全班组,他们在班长姜海全的带领下,班组工人出现了你追我赶争第一的良好氛围。   
 
    “‘三违’别想逃过我的眼睛。”当别人问他这些年安全工作为什么做得这么好时?姜海全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就是按照规章制度干工作,苦口婆心地叮嘱班组工人多注意安全。”姜海全和班组的2名工人坚持每天认真学习,虚心向其他班组人员学习先进技术,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单进水平。他还坚持每月考问班组人员岗位“必知必会”知识掌握情况,班组所有人员都能对答如流,为井口其他工人树立了学习榜样。一直以来,姜海全都带领班组认真落实矿和井口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掘进生产任务。他与班组人员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从未出现过任何矛盾,有异议就坐下来商讨,达成一致就落实,保证了班组安全生产。


本网特约记者:刘永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