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春的声音

煤炭资讯网 2017/2/20 11:55:14    散文荟萃
    无法把握住的音韵,无法捕捉住的音流,无法形容它的美妙,无法描绘它的旋律。啊,春的声音随着一场纷纷扬扬雪花,飘飘落落地飞向人间……

    春的声音是红色的。纸扎风车的红色,节日气球的红色,迎春对联的红色,橱窗里商品的红色,电视电脑屏幕上的红色,团年桌上的红菜、红酒……
 
    春的声音是绿色的。麦苗吐青的绿色,江水泛蓝的绿色,柳丝吐芽的绿色,唱春踩莲船的绿色,人们美好希翼的绿色,大地回春的绿色……
 
    春的声音是金色的。鞭炮爆响的金色,龙灯狂舞的金色,元霄灯火的金色,新鲜朝暾的金色,钢花飞溅的金色,火车奔流的金色……
 
    啊,春的声音多彩多姿,春的声音荡人心魂!
 
    春之声放牧绿色的太阳季风自亚热带而来,春之声携夹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自中南海而来!
 
    淅淅沥沥,细亮的新雨洗刷着尘封了一冬的犁铧,那脆响在田畴绿野上的牛鞭,是春的声音;
 
    叮叮咚咚,第一趟送肥的汽车辗过温暖的雪地,村支书快活而嘹亮的口哨,是春的声音;
 
    轰轰隆隆,建设工地铁马奔流,彩旗翻飞,那惊天动地、重整河山的大爆破,是春的声音;
 
    铿锵铿锵,开发区内脚手架高耸云天,那打桩机叩问地球的轰然巨响,是春的声音;
 
    春的声音在紫燕归来的双翼上,在红领巾鼓嘟嘟小嘴衔着的麦笛中,在煤矿工人开采光热的矿井里,在高铁、动车风驰电掣的车轮下,在人群涌动、络绎不绝的洪流之中……
 
    那响彻万里边防的哒哒军号,是春在歌唱;那八百米地层下煤炭掘进声吼,是春的和鸣;那油田井架内钻机飞旋呼啸,是春的合奏;那机关大楼、电脑旁鼠标的翻转声,是春的絮语。
 
    春之声随着天际滚动的春雷,响彻神州大地,那么纤细柔和,犹如美妙的音乐,滋润着渴望甘露的田野;那么雄浑磅礡,恰似万丈惊涛,震憾沉睡的山林;那么婉转清丽,一如百鸟啼鸣,诗化了满目柳色;那么高亢激昂,一如列车长鸣的汽笛,激励亿万颗拱破冻土,拥抱鲜亮曙色的心灵!
 
   春天来了,春的声音是它的先导,它纤细美丽的红稣手已叩响千家万户的窗棂;春天来了,春的声音是白茫茫飞雪中灼红的报春花,象火炬样点燃了每个人激动的心灵,让我们打开门窗,迎接春天的万丈阳光,让我们拥抱春天,同春天一起去创造辉煌的乐章。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