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敬业福”送给敬业人 ——记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义翔铝业蒸发排盐车间主任苏喜振

煤炭资讯网 2017/2/20 11:58:04    人物展示
    唐代诗人罗隐在《蜂》中写道:“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敬业是一种态度,敬业人,日出前而出,日落后而归;敬业是一份坚持,敬业人,在众人娱乐时,坚守岗位;敬业是一层境界,敬业人,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凡的精彩。在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翔铝业就有这样一位敬业人,他就是蒸发排盐车间主任苏喜振。

        勤学苦读忙“充电”
 
    苏喜振,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2004年参加工作,毕业于郑州大学,工程师。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他始终将“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苏喜振和车间职工正在查看车间工艺流程图
     
    “每次从党群工作部领回去的报纸和学习资料,像《河南能源报》和《义马矿工报》,苏主任都会认真仔细阅读一遍,及时了解河南能源和义煤公司的动态、形势和出台的新政策。有时候遇到新的名词,他都会上网查询一下,记录在他的个人党员笔记本上。”该车间办公室人员杨峥说。
 
    在公司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提”形势任务教育活动中,苏喜振都能够积极参与,做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一次,离公司规定的交材料的时间还剩一天了,而车间生产任务又比较紧急,没有空余的时间撰写上交材料,于是在他的脑海中萌生了一个念头:让办公室的人员代替写一份材料先递交上去,等有时间了自己再看看就行了,车间生产应该是排第一位的。可是转念一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材料都不亲自写,在车间的学习研讨会上,怎样带头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于是他利用吃饭和休息的时间,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材料,完成了任务,做到了生产和学习两不误。虽然自己学的是化学应用专业,可是时代在变化,生产工艺和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变化,苏喜振坚持利用电子论文、杂志和业余深造等途径学习各种管理知识、氧化铝工艺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通过学习,努力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层次,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公司党组织保持一致,同义翔公司的发展保持一致,大大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公司的安全生产贡献力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真心奉献在岗位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每一名职工都能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做出一点贡献,是我们普通职工能够回报企业最好的礼物。”苏喜振常常对身边的工友这样说。在工作中,他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言行。
 
                                 图为苏喜振查看车间修旧利废情况
     
    他每天都到岗位上进行巡检,坚持小事不过班,大事不过夜,每班不低于四次用红外线测温仪统计泵,电机的温度,要求车间职工也坚持现场走动式管理,对每一台所运行的设备再次进行点检,今年该车间实现了设备运转率97.69%的好成绩,节约成本60096元。生产中,他制定节电节水措施,通过关闭双向单电路、关闭蒸发站五、六楼电源,根据上水温度开启冷却塔台数、循环水节能泵改造等措施,月节约电能20多万度,节约成本约112000元。进班会时间,他向车间职工宣传节能降耗思想,要求职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杜绝长流水、跑冒滴漏等浪费资源现象发生,从而确保车间的成本控制。在材料配件使用上,要求车间坚决执行交旧领新制度,共修补泵轴4套,修复废旧阀门9台,节约成本2.8万元,7月至10月份共节约材料费用近13.8万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苏喜振带领蒸发排盐车间的兄弟姐妹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工作为企业打赢四个攻坚战、降本增效献上了一份厚重而珍贵的礼物。
 
        技术改造促生产
 
    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正是有了这样的执着和信念,苏喜振抓住一切机遇,对车间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使蒸发排盐车间指标和能耗大幅度下降。通过修复一效蒸发器破裂管束65根,堵漏破裂列管12根,解决了车间蒸发管束漏料严重问题;带领职工清除一效循环泵内结疤、更换循环管道,解决了车间一效循环泵循环量和电流小的问题。针对原来酸洗槽较小,酸洗效果不好问题,更换了酸洗站设备,专门针对一效进行酸洗,不但提高硫酸利用率,酸洗效果更加明显。在对车间设备改造的同时,还采取多项措施降低车间的电耗和汽耗。把循环水冷水泵及热水泵改造为节能泵,使车间电耗从40.18度/t-AO下降到34.87度/t-AO;同时将一次水泵由原来功率为55kw电机渣浆泵更换成功率为22kw机封水泵(仓库废弃盘根泵改造而成),每天平均节电至少300度。在用汽量方面,强制效系统使用溶出乏汽,使用气量从11.21t/h降低至9.11t/h,有效的节约了蒸汽使用量,大大降低了蒸汽消耗,为企业节支降耗,打赢三大战役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苏喜振在巡检车间设备

    最火的“敬业福”送给辛劳的敬业人。敬业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敬业人值得我们称赞。在平凡中,让我们一起爱岗敬业,让我们一起奉献;在平凡中,让我们一起开拓进取,让我们再创辉煌!


本网通讯员:朱燕晓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